【NBA神迹】火箭新秀中锋场均28+17 夺得分王

【NBA神迹】火箭新秀中锋场均28+17 夺得分王

火箭传奇中锋海耶斯(微博)

火箭传奇中锋海耶斯UCLA精彩瞬间截图

火箭传奇中锋海耶斯UCLA精彩瞬间

6'10''

16269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1967年,一场NCAA的焦点之战(不是一年后那场著名的“史上最伟大大学篮球赛”)结束后,贾巴尔挺生气。作为当时大学篮坛最伟大的两名球员,贾巴尔和埃尔文·海耶斯分别代表UCLA和休斯敦大学,在场上激战了一番。两人赛后寒暄了好一会儿,亲热起来,贾巴尔以为他俩已经成了朋友;可海耶斯转过身来就对媒体说,“贾巴尔打得实在是太烂了。他在场上基本就不怎么动。”

贾巴尔感到海耶斯有点“两面性”,这个词形容“大E”倒真有些融洽。这个自称“一定要在团队中打球”的大个,也许是作为黑人从小被歧视的心理阴影作祟,很长时间内都无法搞定与NBA(微博)队友的关系;他说自己是个硬汉,但标志性的后撤步转身跳投又多少显得有点软;他说很想在团队里承担责任,却对圣地亚哥火箭让他在新秀赛季独挑大梁非常不满;他渴望着与那些最出色的大个对抗,但菜鸟季连着两场和张伯伦与拉塞尔的比赛,教练让他打大前锋错位,海耶斯也没一句意见。

他名耀千古的新秀赛季——场均28.4分、17.1个篮板(联盟第四),进联盟第一年就拿到得分王的伟大表现。但有一些负面数据影响了大家对他的评价:作为一名大个子,他的赛季命中率(44.7%)不太让人信服;他虽让火箭取得大幅进步,但他实在不是一个能给队友们输送炮弹的核心型球员(场均助攻仅1.4次),所以,联盟将当年的最佳新人颁给更为团队的子弹队大个韦斯-昂塞尔德,而不是他。

无论如何,1968-69赛季对当季状元郎海耶斯来说,还是梦幻的、充满戏剧性的。他经历了许多飘飘然,也被人教训过,但他的故事值得一看。

【以错位避对位】

那一年,赛季还没打到四分之一,火箭主教练杰克-麦卡农就说,“海耶斯必须要成为年度最佳新秀。”麦卡农说这话之前,海耶斯刚刚砍下54分,率领球队以122比120战胜活塞。这场球是海耶斯赛季第四次打满48分钟,他像个进了糖果店的小孩,对比赛充满了极大兴趣,无论如何不想下场。那场球,除了54分和第四节独得17分外,他还单场抓下22个篮板,并完成七次封盖。“我简直快晕倒了,”海耶斯在赛后说,“我后来都站不稳。我差点就倒下,但还是很高兴能留在场上,帮到球队。”

那时,海耶斯刚对NBA有点印象,他发现这个联盟与他一开始的印象相比,实在是差别太多啦。“小时我开始看电视上的NBA直播时,我感到球员们就是一个劲地跑,一个劲地投,一切都是进攻,”小海耶斯当时觉得,如果不是三个人站在他面前防守的话,他是能搞定进攻的;他甚至能在一场球里得到100万分呢。

等他真正在联盟打比赛,海耶斯才发现,联盟中的一切都关于防守。“硬朗的对位随处可见,”海耶斯说,“要是你身体不够好,还是尽早收拾包裹走人吧。”虽然身高不足6尺10(大概2.06米),但运用他一招鲜、高出手、超柔和的转身跳投,海耶斯的确很能得分,但他也逐渐发现,在球场上除了得分,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

打完活塞后,海耶斯要在24小时内连碰湖人凯尔特人,与张伯伦、拉塞尔连着过招。这两场硬仗前,海耶斯已在火箭打了14场比赛,在617分钟里抓下249个篮板球,场均能得到29.9分。一位当时联盟里的经理对他的情况评论说,“篮球比赛考验着球员的信心。在埃尔文拿了54分后,你能感到他身上明显的气场:我能搞定任何人。这时候,教练不能让他一个人连着对抗维尔特和拉塞尔。和这两个人对抗总不会让你开心,挫折很可能让海耶斯消沉半个赛季。”

麦卡农也是这么想的。对湖人,海耶斯当季第一次以大前锋身份出战,就是为了不对位张伯伦。两人比赛里唯一的交集发生在第四节,海耶斯从张伯伦手中断球,当他在对方篮筐上完成扣篮(微博)时,张伯伦还有些没反应过来似地,一动不动。比赛打完后,张伯伦告诉海耶斯,“嘿,大E,这个夜晚打得不错嘛。”

岂止是不错——在职业生涯第一次以大前锋位置出战的比赛中,海耶斯拿到了38分。可海耶斯还是承认,自己仍被张伯伦“统治”,因为比赛里自己的表现,和张伯伦之前预测的并无二样。赛季开始前,和海耶斯碰面的张伯伦就告诉海耶斯,“埃尔文,当你和我打球时,你是做不了某些事的。你能在外线投投篮;如果你敢闯进内线,我会把球扇下来。OK?”

“OK,”海耶斯说。

他真的OK了,尽管拿了38分。他说自己总是记得内特-瑟蒙德告诉过他的一句话:当张伯伦扣篮时,不要靠近,因为那股力量会让人受伤。

接下来对凯尔特人,海耶斯仍在大前锋位置上出战,亨利·芬克尔成为了中锋。海耶斯一直和拉塞尔保持距离,后来得到26分、17个篮板。海耶斯没怎么深入篮下,因为他还记得五天前第一次和拉塞尔对位时的场景。

“和拉塞尔比赛,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海耶斯说,“他总能找到封盖你的角度。他有次告诉我,从场上任何位置,他都只要迈出两步,就能封盖到别人。记得我第一次和他对位时,当时我在底角,他在篮下,我觉得可以投篮,但他飞跑过来,把我的球盖到第二排。我说‘大比尔,你干嘛对一个新秀下这么大狠手?‘拉塞尔说,‘我有保护者的名声啊。’”

赛季第二次和拉塞尔碰投,这次试着远离拉塞尔的海耶斯顺利拿到26分。比赛里,海耶斯试着和拉塞尔讲话,告诉拉塞尔“这是我的比赛”,但拉塞尔根本没有听。“我在场上唯一聆听的时候,是我自己讲话的时候。”赛后,拉塞尔这么告诉《体育画报》。

这份真正霸气,海耶斯后来花了很久才学到。他还不敢像在大学里对贾巴尔那样,底气十足地说,“瞧好了”。

【自私鬼的奉献】

海耶斯还是菜鸟那年,张伯伦已经32岁,拉塞尔则是34岁,而23岁的海耶斯还没有勇气去对抗他们;好在他那射程够远的跳投“救”了他,让他能在禁区外的地方跳投得分,而不是非要挤到禁区里讨生活。海耶斯的跳投太有名气,以至于到了1988年,乔丹还专门在一次访谈中问他,“大E,你到底是怎么练成那手投篮绝活的?”

“嗨,迈克尔,很简单。我上高中时,有个对位的球员个头比我高,我得想办法让投篮越过人家的手。结果我琢磨出转身跳投,背身对框,运几下球,然后一只脚为轴,一只脚迈步,后转身出手,就行啦。我在自家后院里一个劲地苦练这招,后来感觉就像天生就会一样。”

这一招在NBA太有用了。海耶斯进联盟那一年,NBA里优秀大个到处都是,张伯伦、拉塞尔、韦斯-昂塞尔德、威利斯-里德、杰里-卢卡斯、内特-瑟蒙德、沃尔特-贝拉米都享誉在外,他压力很大,觉得“每支球队都有一个优秀中锋”。海耶斯琢磨着,他必须要试着在禁区以外的地方多活动,在罚球线、在肘区、在底角附近出手,因为这样的话,惯常在篮下中央站着的张伯伦等人,就不一定愿意跑出来。就算跑出来,和身材偏矮的他想比,显然也不够灵活。海耶斯就真的这么做了,在菜鸟赛季,他的多数出手都是跳投——其中不少还离框很远。

这么投本身并没什么错,但问题是,海耶斯投得有点儿过多。虽然他单季有7场比赛得分超过40分,但海耶斯场均要出手25.4次,比队里排名第二的唐-克里斯多出近五次,难免有人不满。队友们抱怨他从不传球,有球就投,海耶斯自己却有些委屈。他倒觉得自己压力太大,责任太重。

“我和唐-钱尼同一年进联盟,他去了拥有拉塞尔和哈弗里切克的凯尔特人;韦斯-昂塞尔德去了有古斯-约翰逊、杰克-马林(微博)和厄尔-门罗的子弹;我的队友呢?”海耶斯后来曾对菜鸟时期的队友能力大为吐槽(然而唐-克里斯场均也有22.5分进账)。他这副态度,难怪没人愿意告诉他NBA的规矩,直到海耶斯在场上挨了对手肘子,才明白在那个场上一共只有两个裁判的时代里,双方经常在裁判们看不到的地方使些小动作,乃至打人;他对队友感到有些愤恨,进而有些冷漠,决定自己一人扛起球队。

和乔丹聊天时,他说菜鸟那年真的很难。火箭前一年才只有15胜,海耶斯被管理层当成救星,他带着一丝不情愿接下了任务。“我当时还是个小孩,来到联盟,然后教练说,好的,这支球队就交给你了,你的肩膀上一下子多了11名球员、两名教练还有球队其他人,”海耶斯告诉乔丹,“你不得不在每个夜晚都倾注全力,好好投篮,好好打球。”哪怕在场上和队友们联系不够紧密,但海耶斯有那招投篮就够了。“所有人都知道我就会这么投篮,我不会勾手,不会单手抛投,就会转身跳投,”海耶斯说。就凭这一手,海耶斯在新秀赛季就拿到2327分,生涯总得分超过27000分,“谁也挡不住我,”海耶斯说。

1968-69赛季,海耶斯在新秀赛季出场3695分钟,创下新秀出场时间记录,场均上场45.1分钟;火箭一下子比前一年多赢了22场球,从联盟垫底成了季后赛球队。尽管后世不少人都把“大E”叫做黑洞,但海耶斯一人带队的成果,这么来看,其实并不算差。

【尾声】

海耶斯曾经对乔丹解释过,为什么选择默默无闻的休斯敦大学:“要是我打得好,那当然不错,要是我打得不好,那也好,反正休斯顿大学不出名,没人知道。”等他大学毕业时,海耶斯已是NCAA最好的两人之一(另一位是贾巴尔),他的野心大了,给自己设立的NBA目标是,在第一个赛季里拿到篮板王和得分王。

他拿到了得分王,不过他说,菜鸟赛季并不算完美。“我根本没有理解拉塞尔告诉我的话,”海耶斯说,“他跟我谈到如何限制张伯伦,他说,只要让张伯伦不再从禁区中心为队友传球,他的威力就会大大减小。”

在拉塞尔看来,传球能力是核心的必备条件。海耶斯单赛季平均助攻最多也只有3.3次,在这一点上,他菜鸟年没合格,后来也没有合格过。

【埃尔文-海耶斯简介】

出生于1945年11月17日的埃尔文-海耶斯是史上最有天赋的大个子之一,也是联盟最有名的铁人。在16年NBA生涯中,海耶斯一共只缺阵9场比赛,累积上场整整50000分钟,非常硬朗。先后效力于圣地亚哥火箭、巴尔的摩子弹和休斯敦火箭队的海耶斯,身高并不算出众(仅有2.06米高),职业生涯以柔和的转身后撤步跳投闻名,总共得到27313分,抢到16279个篮板。1968-1969赛季,海耶斯被圣地亚哥火箭在第一轮第一位选中,3年后火箭将他转会到巴尔的摩子弹。1981-1982赛季,海耶斯重归休斯敦火箭,并于1984年退役。

效力于休斯敦大学期间,海耶斯就在全美享有盛誉。1968年1月20日,在一场共有52693名球迷到场观战的比赛中,海耶斯率领休斯敦大学以71比69力克贾巴尔领衔的UCLA,此战海耶斯独得39分、15个篮板,力压贾巴尔,此战也被称为“最伟大的大学比赛”。进入NBA后,海耶斯在菜鸟赛季就成为联盟得分王;1977-78赛季,在进入联盟十年之际,海耶斯与韦斯-昂塞尔德齐心协力,率领子弹拿到总冠军,自己也收获了唯一一枚总冠军戒指,达到生涯最巅峰。

退役后,海耶斯在休斯敦大学完成学业,并于1990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