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王的谢幕!中国三大中锋时代已经告别

CBA全明星赛的这天中午。解说完一场NBA(微博)比赛,于嘉(微博)告诉我,在这一晚主持全明星赛开场的时候,他将把王治郅的出场留到最后,并请求全场观众为大郅的出场起立鼓掌。从那一刻起,我就向往着晚上的这个时刻。即将出战职业生涯最后一次CBA全明星赛的王治郅来到场地中央,全场18000名起立的观众和大郅一起抬头望去,在巨大的屏幕上回溯他的青春过往,是2014年全明星周末上最令人心潮澎湃的时刻。

这是一种仪式。我们一直称我们的国度为礼仪之邦,但事实上,中国(不只是中国体育)长久以来最缺乏的就是仪式感。我们常常把仪式和形式混淆,然后说“我们不想走形式”。用盛大的仪式来品味、纪念或祭奠,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尊重。2014年CBA全明星赛,也许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隆重的一场仪式。这不像当初姚明退役时的“明谢天下”,是完全有组织的仪式,仅有组织方和媒体参加;这一晚万事达中心舞台上的“郅谢”,更多的来自自发,来自运动员和观众内心对一名37岁、历尽荆棘的老将的崇敬。在北京再次举办全明星赛,且在本地头牌明星马布里(微博)早就宣布将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本届全明星赛的售票情况却是全明星历史最佳,很难说这不是源自人们对王治郅的敬意和眷恋。

大郅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和最特殊的符号之一。他的经历充满传奇,他的职业生涯因在两个时代、两种体制中辗转和挣扎而被铭记。他声名鹊起于尚属计划经济体制的时代,但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是在联赛向市场和职业开始转型之后;他出身于最古老原始的体工队体制,却是中国走向NBA的开路先锋;他的NBA生涯支离破碎,壮志未酬,却始终是姚明的偶像,是一代中国球迷心中最亲近的巨星。他的人生,在转型的时代里跋涉和不屈,是中国篮球甚至中国体育在时代转换间痛苦的见证。

现实地说,在这一夜万事达最华美的舞台上,人们无论怎样送别和朝拜大郅,都不为过。你可以看见大郅一贯的低调和标志性的微笑,也可以想象他内心为此刻的动容。15年前,一位香港商人在会议上告诉当时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的老板小佩罗特,去选秀大会上选择王治郅吧,因为“他就像中国的迈克尔·乔丹”。在中国,人们更习惯称呼胡卫东为“中国乔丹”,但如果以职业生涯的成就和声誉而计,大郅和“中国乔丹”更加接近。我想说的是,当王治郅转过身来,面对着这舞台,也许内心亦有宽慰,却很难像当初的乔丹那样,充满安然(微博)和幸福感。乔丹在2003年亚特兰大全明星赛上告别,台下是以科比(微博)艾弗森麦迪卡特等为首的无数后起之秀,飞人把火炬传给了他们。大郅在这晚并没有被安排像乔丹那样的发言,但如果大郅手上也有一把火炬,你在这晚并不知道,谁能把它接过来。

在CBA赛场上,八一节节败退。大郅在2007年率领八一击败广东夺冠,是军旅王朝迄今的最后一冠,以他们在时代中的艰难和下滑态势,也有可能是历史上的最后一冠。如今的现实是,八一男篮的问题已经不是何时重夺冠军,而是怎样谋求季后赛,或者能否生存下去。与此同时,中国男篮昔日在亚洲赛场上的优势也已完全丧失。大郅出战的最后一次洲际大赛,中国男篮在马尼拉亚锦赛上竟以第五收尾。在决定五六名的一场排位赛上,竟需要王治郅力取30多分才能过关。大郅的兴起,在1996;他的辉煌,在2000的悉尼和2001的NBA赛场;他的人生梦想,在2008;境界的巅峰,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身披12金牌,接受队友们的膜拜。但他的收尾,却如此凄惶和苦涩,难求一胜。两天前,三大中锋重新聚首,笑论古今,也令人叹息不已,若得一人尚在,岂容哈达迪与伊朗等辈的猖狂。

你完全可以想象,王治郅未满37岁,身体保持相当出色,职业生涯从未受过大伤。如果是在一个更好的环境里,有出色的年轻球员挺身而出,挑过大梁,让大郅扮演一名老将应该扮演的角色,每场用10到15分钟发挥余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大郅完全可以再打两年。我仍然相信,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不舍。但如今这样的环境,逼得他以如此高龄还得冲锋陷阵,无论在八一还是国家队均是如此。他实在打不动了,人困马乏,无能为力。

这就是这一晚背后的尴尬。当年迈的王者即将谢幕,中国篮球后继无人,孤苦无依。30年来的奥运争光计划(狠抓“小巧难女少”项目)和接近20年来行政管辖下的伪职业联赛,依然摧残着中国三大球,特别是原本处于亚洲绝对优势地位的篮球。在全明星赛场上,本原是要看明星,而如今的中国篮球最缺少的就是有真正影响力的明星。这让这场告别大郅的仪式,成为了全明星之夜仅有的主题,少了众星捧月的壮美,多了一份深深的无奈。这种无奈,远比南区明星队的两个“小黑”——杜比吉布森,不解风情,自己胡玩,第四节不给大郅喂球,没让大郅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上捧起MVP奖杯,更加刻骨。

王治郅在三大中锋的聚会上说,“我们的剧情已落幕,但爱恨还没有入土”。谨以此,与同样送别大郅、期许未来、心有戚戚的人们共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