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BA游记(33):中美民间篮球现状对比

腾讯体育美国讯(记者段冉)NBA(微博)的水平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这一点众人皆知。但职业篮球水平称霸世界的美国,在老百姓平时打的“民间”篮球上也一样无人能及吗?

在中国,民间打篮球的地点主要是中学与大学的室内外球场以及一些综合性的体育馆。而在美国,街头公园的露天球场与各大健身房的室内球场则是美国老百姓平时打球的主要地点。几乎每个街头公园都有篮球场,附近的居民都会到这些公园的露天篮球场打篮球。而如果花上一天一美元的会员费,各大健身房的室内标准篮球场将全天对会员开放。

我的NBA游记(33):中美民间篮球现状对比

美国最著名的连锁健身房有两家,一家名为LA fitness,一家名为24 hour fitness。两个健身房几乎在全美各个城市的各个街区都随处可见。里面的室内篮球场几乎从没有空着的时候。所有稍有经济能力的人都会选择一月花上30美元或者更少的会员费来享受这些木地板的室内篮球场。而对于那些不想办健身卡的人来说,在街头公园的露天球场活动活动筋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的民间球场上美国是个多元化的民族。所以在民间的篮球场上会看到各种肤色的人。白人,黑人,亚洲人,墨西哥人。这其中以说英文与西班牙文的球友为最多,其次则是说中文和其他各种语系的。

我的NBA游记(33):中美民间篮球现状对比

中国的民间篮球多数都是打半场,但美国的老百姓却极其偏好打全场。一个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说:“美国人如果凑不够五打五全场,他们宁愿不打,等着。这与中国多数是半场三打三,半场四打四的情况大不同。”

究其原因,中国打球的人太多,球场却有限,所以客观上限制多数球友只能打半场。而洛杉矶著名街球场“威尼斯海滩球场”的霸主贾克则表示,他把打全场不但看作是打篮球,而且也是一种健身。“全场!这还用说?”贾克在问到半场与全场之间的偏好时想都不想就回答,“半场如果3打3的话还能打,人再多就太拥挤了。所以我们这边还是更喜欢打五打五全场。”

除了对半全场偏好的差别,中美民间篮球在规则上也有一些不同。比如在中国打篮球,无论是半场还是全场,球在哪里出界就从哪里发进场。而在美国,无论各种出界,犯规,球都要回到中圈并从那里发进场,英文对此的专属名词为:Check ball。而以打半场为例,在美国,一局一般打7分,11分或13分,全场则为13或15分,这一点也与国内不一样。

此外,中美民间篮球对犯规尺度的把握也存在很大的不同。很多以前在国内打球的朋友初到美国打球时按照在中国打球时的习惯叫犯规,打着打着才发现那些在中国被算作犯规的动作,在美国都算合理的身体接触。

“体毛犯规”,这是一个留学生为中国民间篮球的犯规尺度起的诙谐代言词:“在美国打球,不流血就不算犯规,而在中国,都是‘体毛犯规’。”

“在美国打篮球,大家都拼的很凶,”这位留学生感慨道,“这一点与在中国有很大区别。在中国打球时大家都比较懒,而在(美国)这边,大家打球时都很玩命,而且讲究团队配合。”

“我们打球的速率很快,而且攻守转换也非常快,”贾克说,“身体接触也非常多,大家都乐此不疲。而且我们也会经常去力量房加强力量的训练。”

然而贾克从没去过中国,不了解中国“民间”篮球是什么样子。很多从中国到美国的留学生都表示到美国后为了适应这边的打球节奏与对体力的要求,他刻意加强了对自己身体素质的锻炼。

中美在“民间”篮球上的差别应该说不算小,美国的篮球群众基础也确实排在世界前列。但民间篮球毕竟不是职业篮球,大家打球的目的就是为了锻炼身体,以球会友。所以只要能从中得到乐趣,无论差别几何,应该都能体会到篮球的魅力。

我的NBA游记(33):中美民间篮球现状对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