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大打小战术受雷霆启发 哈登制胜球零压力

记者冯小报道

同样的杀招,哈登使了两次。第一次,他得到两次罚球并全部命中,让火箭在对阵鹈鹕的比赛在还有57秒时领先了对手;第二次,他投中了一记中投,帮助火箭最终103比100逆转成功。赛后,记者问:这个进攻套路可以说是哈登最喜欢的终结比赛的方式吗?与哈登做配合的火箭控卫林书豪(微博)笑着说:“你这么说,我没意见。因为我们也是这么想的。”

制胜球,零压力

哈登最喜欢的终结比赛的杀招其实很简单:当林书豪球运过半场之后,他在三分弧顶,他最喜欢的出手点为林书豪做掩护。在这次配合后,林书豪会把球传给哈登,而这两名火箭后场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就是,对方因为这次掩护而产生换防。

在北京时间1月16日,火箭对阵鹈鹕的比赛中,哈登和林书豪最后的配合都引来了对手的换防。第一次,防守哈登的球员变成了罗伯茨。由于球队主力控卫霍勒迪和重要替补控卫埃文斯因伤缺阵,罗伯茨被推上了首发位置。可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他都是鹈鹕防守最弱的一环。结果却面对了火箭进攻的最强点。

半分钟之后,林书豪和哈登故伎重施。这一次,换防到哈登面前的球员变成了小里弗斯。结果,哈登一个假动作便晃翻了小里弗斯。当火箭的大胡子投射本场比赛最至关重要的一球时,就好像在做投篮训练一样简单,防守压力几乎为零。

“当我接到球后,我在观察场上的局势。”赛后谈起自己最后的制胜一球时,哈登说,鹈鹕并没有立刻上前包夹自己,“那四个人都缩在里面,正等着我冲进去和他们打肉搏战。”

或许,鹈鹕的这种防守策略是哈登整场比赛的打法起到了迷惑他们的结果。火箭与鹈鹕的比赛,尽管两队最终都得分破百,然而比赛过程充满着激烈的身体对抗。比赛上半场时,鹈鹕内线戴维斯就在一次防守中,被火箭球员击中面部,疼痛难忍的他躺在地上无法起身。而在如此强的对抗中,哈登同样勇不可当,频繁向鹈鹕的篮筐发起冲击。本场比赛,砍下26分和7次助攻的哈登共计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1次罚球,命中10球。在所有哈登的突破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次也是来自上半场。他在使用自己最擅长的欧洲步突破时,与对方小前锋阿米努撞在了一起,伤到了腹股沟。所幸伤无大碍,在休息了一阵后,他忍着疼痛罚进了两次罚球。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比赛进入到最为紧张的决胜时刻,鹈鹕下意识的认为哈登还会用突破篮下,赚取犯规的策略取得分数。所以,他们宁愿保护篮下,而没有去包夹哈登。

大打小,学雷霆

对于火箭最后时刻所采取的进攻策略,球队主帅麦克海尔说,其实这种战术并不常用。“最后的时候,教练画了这个战术。这是我们经常练习的打法。”哈登说,“结果这逼迫他们的防守开始换位,而林把球传给了我,我完成了最后一击。”

这个打法中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林书豪则毫不避讳地称,之所以球队采用这种打法,其实是受到了雷霆队的启发。“当你打这种战术时,对于防守的后卫真的很难。”他说,“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雷霆了。他们经常打一号位和三号位的挡拆。如此一来,后卫将不得不面对比他高大、强壮很多的进攻者。对我们来说也是如此,我们必须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对位。”

在火箭阵容中,最有利的对位莫过于哈登的大打小了。这一点是无论谁也无法否认的。越是到了关键时刻,哈登的作用就表现的尤为明显。“他就是我们的终结者。”麦克海尔说,“他有终结者的一切特质,而我们也需要他站出来帮助我们终结比赛。”对阵鹈鹕的比赛中,火箭最后时刻得到的17分里,与哈登有关的得分占了12分。其中,哈登自己砍下了10分,而还有2分是哈登助攻“魔兽”霍华德(微博)的一次空中接力扣篮(微博)

其实,在整场比赛里,火箭都处于追赶者的角色。自从开场9比8领先后,就一直被鹈鹕压制着,直到比赛最后的时候。“我们在进攻中出现了问题。”林书豪说,“我们在其他很多方面,都出现了问题。不过幸好,在最后时刻,我们找到了发挥哈登最大能量的方法。我想这可以给我足够提示,如何在比赛中让哈登总是面对比他个头小的防守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