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归”伤疤刺激大郅蜕变 膜拜一刻他已无憾

王治郅,一位仍然驰骋在CBA赛场的37岁老兵,真的将迎来告别的时刻了。日前,八一队证实,将在2月16日常规赛最后一轮八一队主场对阵辽宁的比赛时,为王治郅举行退役仪式。属于王治郅的时代将画上句点,在中国篮球的史册里,属于大郅的那一页,无人可以替代。

伤离别:你错过最后一次为大郅喝彩了吗

2013年12月27日,圣诞节的狂欢还未褪去节日的色彩,八一队顶着寒风来到了长春。当时本报曾以《再不看“老男孩”,他可能就退役了》的报道来号召广大球迷前往现场观战,尽管在前几个赛季,关于王治郅退役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过,即便是在上半年的亚锦赛后,他仍没有给出退役的具体时间,但这个赛季CBA,对于37岁“高龄”的大郅来说,“结束”真的很像“真的”。12月27日那天,八一队的到来一如既往地吸引了大批吉林球迷到场观战,当然,很多人都是冲着大郅来的。大郅的出场,也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只不过那一晚,大郅出场了20分钟,只拿到了6分和5个篮板,也没有帮助八一队在长春带走一场胜利。

日前,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亲口证实,王治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12月27日那晚,也成了大郅最后一次在长春打CBA的告别演出。这么些年,每次大郅来长春,都会被球迷簇拥着,鉴于训练等原因,他并不会时时满足大家签名合影的要求,但最后一次来长春时,他尽可能地让更多的球迷“满意而归”。

忆往昔:他是永远的追风少年

王治郅在篮球场上,永远会留给你很多的想象空间,把无限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近年来,在关于大郅的新闻里,加在他名字前边曝光率最高的词就是“老男孩”。“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当《老男孩》这首歌很多次为大郅响起时,其实他却并非像歌词中写的那样“没有了当年的热血”。即便是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大郅在场上依旧表现得一如当年那个追风少年。

1995-1998赛季,年轻的大郅在阿的江、 刘玉栋、李楠(微博) 这些国手的背后冉冉升起。到了1999-2000赛季,大郅坐稳了主力位置,7次夺冠演绎了史诗般的大片。他曾上演过单场砍下51分的壮举,也有过单场摘下23个篮板的神勇。现在的大郅颇有些CBA男神的味道,本赛季里他还单场拿下过30+,职业生涯的暮年他仍在“追风”。

不言弃:“不归”事件后蜕变

对于王治郅的篮球生涯,不得不提的就是当年的“不归”事件。2001年大郅在众望所归中披上了小牛16号队服,成为中国球员登陆NBA(微博)第一人。之后,他的NBA生涯并不顺意,而面对国家队的频繁征召和一心留在NBA扎根的现实矛盾,大郅错误地拒绝了国家队,导致了引起轩然大波的“不归”事件。2006年,经过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等人的重重努力,大郅终于正式回国,也回到了中国队和八一队。很多人在之后都尽力回避这一话题,大郅也不愿去触碰这道疤痕,但大家在中国男篮的一系列比赛中,看到了大郅以实际行动完成的自我救赎。多哈亚运会他以场均19分帮助中国队夺冠,2007年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无外援的八一队战胜如日中天的广东队,重夺CBA冠军。2010年,当33岁的大郅带领一帮小兄弟获得亚运会冠军时,脖子上被大伙挂上了11枚金牌,接受集体“膜拜”,那一刻,是大郅在“不归”事件后蜕变成王的巅峰缩影。

大郅的退役,只剩时间问题,但留给他的遗憾是,中国男篮仍未走出低谷,八一队也还徘徊在季后赛门外。大郅离开后,中国男篮将进入一个青黄不接的时代,无论是已经成为顶梁柱的易建联,还是最被看好的新生代代表王哲林,都与王治郅的领袖作用有着一段差距。书写王治郅的时代,追忆王治郅篮球生涯的精彩瞬间,又岂止是我们这个版面所能及?在每一位球迷的心里,都有着关于大郅的美好回忆。余下的10场常规赛,将是大郅留给CBA和中国篮球的珍贵画面。

(记者 韩玉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