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37岁的你,依然是我们的郅爱

“毫无疑问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他会退役。我们会让中国第一个成为NBA(微博)优秀运动员的他策划一个仪式。当然还没有形成,我们正在协商,现在大家的精力都在联赛当中。”这是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所说的一番话,而话中那个“他”就是队中的头号球星、中国男篮的移动长城王治郅。

1月12日,八一男篮主场91∶109不敌上海男篮(微博)。赛后新闻发布会冷冷清清,据说当八一主帅阿的江透露王治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时,发布会现场只有一名记者在。

“现在我们每次让大郅上,其实输赢也罢,好坏也罢,我们都无所谓了。希望让他开心,而我们,包括我在内都是用一种欣赏的心情在看待他在场上的表现。大郅在赛场上的时间不多了,包括队员、教练和球迷,的确值得去珍惜。值得你去珍惜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别再想起看他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他的风采。不是关注他发挥的好与坏,而是静静地欣赏他。”球已输,人将去,阿的江的话语似乎也因此而引起了更多的共鸣。

其实大家把王治郅唤作“老男孩”已经很多年了,37岁的高龄也该是退役的时候了。可一回想起大郅过往的种种高光时刻,总是会让人生出一丝丝的不舍和唏嘘。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冯爱军

谈退役,希望每年有一个假期

“其实这个事情并不是突然的,球员嘛,总有这一天,这个也是赛季前就有了的想法。球队要做一些调整,现在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所以其实这个事情是迟早都要宣布的,只是阿指导突然就说了。”在确定退役的消息传出后,接受采访时王治郅很是坦然淡定,他透露如今只想开开心心打完最后十场比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近几年来,王治郅被问到何时退役的频率越来越频繁?他甚至私底下和同是老将的巴特尔(微博)开玩笑,“我怎么觉得他们在‘逼着’我们退役呢。”

如今终于一切有了定数,被问及是否有如释重负的感觉,王治郅淡淡地说:“没有吧,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只是想好好打球,常规赛还有十场球,尽量打得好一些,现在队伍成绩不好每个人都有责任,希望后面能够发挥好一些。如今的心情就是开开心心来,开开心心走。”

对于自己的退役生活,王治郅希望首先好好放松一下,要去饱览祖国的好山好水:“我退役以后,没什么其他要求,只求能每年有一个假期,有机会背个单反相机,开辆越野车,到新疆、西藏去看看。”

至于在离开的时刻还有什么愿望,王治郅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篮球和八一队的祝愿:“希望我们从小就投身的这个行业,大家都能够认真去感受。也希望我们从小打球的八一队和中国篮球越来越好。我们作为球员来说也只能做到这些了。”

话离别,他是中国篮球的传奇

作为中国篮坛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王治郅正式宣布退役的消息一出,虽然大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圈内人还是会不胜唏嘘。

作为八一队的主帅,阿的江本赛季一直都在为王治郅的离去作准备。王治郅已经不像过去一样是八一队雷打不动的先发球员,本赛季阿的江一直将王治郅作为轮换球员使用。

但一说起王治郅即将离去的事情,阿的江还是会感概万千:“他在球场上的时光,的确是打一场少一场。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出一个王治郅,我想在中国像他这样特有的队员多少年才能出一个。我现在,只要他上去,从我内心不是在看他打好打坏,只要他打得开心,享受这个过程。”

姚明和王治郅可以说是中国篮坛“划时代”的两大巨星,在职业生涯中,两人曾各为其主争个头破血流;也曾携手合作,为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上拼杀。或许在外界看来,姚明因为在NBA所取得的成功,其历史地位应该在王治郅之上。但在姚明眼中,大郅却是整个中国篮坛的引路人。

“大郅前往NBA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很多事情原来我们根本就不懂,是他打开了这一扇门,我们后面的人跟随着他摸索出来的石头过河,少走了许多弯路。”姚明如此评价说。

对王治郅赞不绝口的还有如今已经是宏远队主帅的杜锋(微博),“我觉得对于喜欢他的球迷来说,多多少少会很觉得可惜吧。他在八一队,在国家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包括在去年的亚锦赛中,他也是有很大贡献。他的这种篮球天分,现在基本上没有人有这样的天分,他打的是技巧性篮球,希望现在的球员能从他身上学到一些技术,包括个人的品德。我对他的退役感到惋惜,因为他是中国篮球的一个传奇!”

闪光点,难忘亚运会接受膜拜

就如杜锋所言,王治郅绝对是中国篮球的一个传奇。虽然同时代的八一队球员中,有诸如 刘玉栋和李楠(微博) 这样的球星,但谁也比不上王治郅如此具有代表性和话题性。

他曾风华绝代,17岁就进入了八一一队,19岁就开始在CBA称王称霸。在他加盟NBA小牛队之前,他和八一队已经连续5个赛季垄断了CBA的总冠军宝座。1999年NBA选秀第二轮第36顺位被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选中,两年后他成为第一个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

他曾冒天下之大不韪。2002年4月,身在美国的王治郅再度入选王非(微博)执教的中国国家队,但是他却没有按规定回国向球队报到。此后,中国篮协和八一男篮都曾派人前往美国联络王治郅,可未能就其回国一事达成一致。

2002年10月,中国篮协在釜山亚运会期间作出将其从中国国家队开除的决定。王治郅演的这出“胡不归”,当时可是掀起了轩然大波,他差点就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的“第一大罪人”。

他曾无尚荣耀。前八一队球星刘玉栋曾被称为“战神”,不过相信在许多中国球迷的心目中,王治郅更配得上这一称誉。

2006年,王治郅重回CBA联赛,当时CBA已经是宏远队的天下。朱芳雨、王仕鹏、杜锋、易建联都已经是当时CBA的顶尖球员了,可是王治郅却率领着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在总决赛中击败“不可战胜”的宏远队,夺得球队历史上第八座CBA总冠军奖杯。

不过王治郅最让广东球迷难忘的闪光时刻,恐怕还是广州亚运会。

由于易建联和姚明都缺席了广州亚运会,当时中国男篮的阵容中实际上只有王治郅一座“移动长城了”。让人惊喜的是,33岁的王治郅宝刀不老。

在决赛与韩国的对阵中,王治郅在比赛结束前的40秒,用一记石破天惊的快攻跟进补篮得分,帮助中国男篮重夺了亚洲冠军宝座。颁奖礼后,中国男篮的11名队友将11枚金牌全部挂在大郅的脖子上,随后向其顶礼膜拜。这在中国篮坛恐怕将成为空前绝后的荣耀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大郅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