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篮协念“拖字诀”并不高明

篮协始终不谈扬纳基斯的去留,以至于满怀热情要一扫亚锦赛晦气的希腊名帅心灰意冷。当扬纳基斯终于发觉,自己是“扳着驴屁股亲嘴——不认香臭”,事业心顿时化作了耻辱感,结束CBA考察愤然回国,并传出与希腊球队签约的消息。

“拖字诀”是篮协的习惯套路,亚锦赛无缘四强相关领导表态篮协负主要责任,扬纳基斯负次要责任。而五个月过去了,篮协说好的负责沦为了空谈,似乎一切都未曾发生,一切都不必改变。船头坐得稳,不怕浪来颠,篮协官员继续歌舞升平,现在看来扬帅是唯一需要为亚锦赛还债的人。

扬纳基斯的致命弱点是不懂人情世故,自从“握手门”公然与胡加时撕破脸皮,其搓不圆捏不扁的执拗性格,便与篮协的官僚作风格格不入。亚锦赛之后,篮协三缄其口避风头,既不愿给扬帅一个名分,又不敢直接炒掉他。实际上是怕惹火上身,处理掉“次要责任人”,“主要责任人”难免被殃及。何况,信主任亲口说过,只要自己还在位,扬帅就不会下课。

说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扬纳基斯比篮协做得深刻,他指出以后男篮力求年轻化,强调有力量的防守和信心的重建,痛定思痛之后,打算从年龄结构、战术贯彻、比赛作风三个方面提高。但希腊教头忽略了赛场外关系的打理,棱角分明的他逐渐被孤立,篮协总结会曾演变成扬帅批斗会。得罪土地公,鸡鸭养不活,扬纳基斯在队内没培植嫡系,在上级没抱牢大腿,孤家寡人成不了气候。

作为礼仪之邦,篮协对扬纳基斯一点儿不讲礼数,极尽冷落怠慢之能事,用变幻不定的暧昧态度调戏对方。扬纳基斯四处观摩CBA渴望进入角色,而篮协变身大忽悠,不提未来带队事宜,却督促扬帅提交CBA观赛报告和未来计划书,以各种“特殊要求”加以刁难。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都看不下去了,直言:“我对扬纳基斯的处境深表同情,一位世界级著名教练本不应该遭遇如此尴尬!”克尔凯郭尔说得好,什么是荒唐?就是把可敬之人变得可怜!

有媒体爆料,篮协与扬纳基斯签的不是非保障合同,而是为期四年的大合同,篮协不愿支付违约金,才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刺激扬纳基斯主动识趣走人。且不说这则新闻的准确性,无论什么原因篮协把扬纳基斯晾在一边的做法都欠妥当,不但缺乏人情味,而且自毁职业形象,篮协这样的方式“礼贤下士”,以后谁还敢来?

男篮迟迟不宣布帅位人选,浪费了大把主教练发现和考察球员的时间,扬纳基斯亚锦赛之败,就是因为匆匆拿起教鞭,不熟悉队伍,欠缺磨合拿捏,而如今篮协又在重复以前的错误。2014年男篮世界杯迫在眉睫,很有可能获得外卡的中国男篮迄今还没确定主教练,难道又要临时拉壮丁赌一把?成绩好了算篮协英明,成绩糟糕就是教练无能。

男篮领队郝国华提及扬纳基斯,冷冷地说“他不干,一定会有其他人来干,国家队不可能没有教练。”这是句难得的实话,可惜也是句废话,何止是教练,篮协领导不干也会有人干,问题是怎样干才不至于让人寒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