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欧洲四大联赛另类总结

[摘要]欧洲各大联赛刚刚赛程过半,四大联赛各有各的精彩与噱头,哪个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十动然拒”的英超?“人艰不拆”的意甲?“不明觉厉”的西甲?还是“累觉不爱”的德甲?

【深度】欧洲四大联赛另类总结

撰稿:Cuchu

人艰不拆、不明觉厉、何弃疗、喜大普奔等新词在岁末年初之际入选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从刚兴起时让人不明所以,到如今广为传颂脍炙人口,昭示着网络文化的生命力。

欧洲各大联赛刚刚赛程过半,各有各的精彩与噱头。如果套用最新的网络流行语为四大联赛做注解,你会选哪个?用“十动然拒”指代英超(微博 专题) 半程冠军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人艰不拆”可否诠释陷入历史低谷大牌球星外流的意甲(微博 专题) ?挑战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霸主地位的马竞有没有给人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日益繁荣却面临新宇宙队一家独大恐怖统治的德甲又是否已经让人“累觉不爱”?

十动然拒-英超

【深度】欧洲四大联赛另类总结

名词解释:原意为某大学男生花费212天写16万字情书,女孩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引申义形容被女神或男神拒绝后自嘲心情。

本赛季英超最动人篇章莫过于“枪手”立志传,去年夏天阿森纳一直被看衰要跌出前四甚至前六,至转会窗最后一刻温格签回厄齐尔,扶大厦之将倾,随即发力狂奔,联赛第5轮起一路领跑至今,十足十“屌丝”逆袭的节奏。最已阵连克诸路豪强最终捧杯,谁不爱看此类励志片?然兵工厂虽拿下11年来头一个半程冠军,业界却更推崇看好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最终抡元,无他,实力决定一切。佩莱格里尼挂帅后曼城经赛季初波折锤炼已渐入佳境,而今战绩场面鱼与熊掌兼得,超5亿镑转会费打造的钻石阵容连二掌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帅印的穆狂人都连称“无以匹敌”,蓝月亮内外兼修隐然已是脱胎换骨。

英超半程冠军与全程冠军划不上等号,此前21个赛季中,半程冠军最终成功问鼎只有11次,概率仅55%。曼联(微博 数据) 最成功,8次半程冠军6次领跑至赛季结束。可即便是弗格森的球队也曾遭被逆转惨剧,两次翻盘登顶的都是阿森纳。可一旦轮到温格与弟子成半程冠军,往往是悲剧节奏,2002-03赛季就被曼联逆转,故而媒体看低阿森纳夺冠前景也有历史依据。

阿森纳与曼城战术层面有共通处,坚持走技术足球道路。温格混迹英超经验无疑要比初来乍到的佩莱格里尼更丰富,但论执教才华“智利工程师”也毫不逊色。得到厄齐尔后枪手在技术流道路上更近一步,但过分囿于短传渗透仍是顽疾。而佩帅进攻体系中既有中路配合推进也有纳瓦斯领衔边路突破,更丰富多彩。“蓝月亮”还有三点优势。一是阵容厚度更强大,尤其中前场板凳深度明显优于阿森纳。二,曼城攻击火力更猛,是英超半程进球王,称霸全赛季也几乎没悬念,自2004年以来英超9季只有2次最终冠军不是进球最多球队。三,强强对话中曼城半程表现强悍,击败过曼联热刺(微博 数据) 阿森纳和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只输过切尔西,而阿森纳仅拿下热刺利物浦,两队直接对话“蓝月亮”更是6-3大胜。

区区1分差距实在不算优势,随着2014年到来,曼城随时可能颠覆伤兵满营的领头羊微弱领先的优势。感动天下,却无法抱得美人(冠军)归,阿森纳怕是也难免要再唱一回多情总被无情伤。

不明觉厉-西甲(微博 专题)

【深度】欧洲四大联赛另类总结

名词解释:“虽不明,但觉厉”,即“不明觉厉”,网络用语,意为“虽然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但是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巴萨一路领跑,皇马紧随其后,西甲双雄继续纠缠不清,但在马蒂诺连创巴萨新帅开局不败纪录的同时,却有一支季前刚转卖头号球星也没引入多少强援的非豪门球队,与卫冕冠军长时间同分领跑并驾齐驱,怕是不太有人能猜到。马竞便是这支让人“不明觉厉”的队伍,上赛季入冬后他们掉了链子,但今季却能与巴萨正面决斗争夺半程冠军,蒙彼利埃之后两年来首支五大联赛非豪门冠军已在酝酿中。

尽管因净胜球比巴萨少两球,马竞没成冬季冠军,但17轮45分同分领跑格局,依然创造队史最佳开局纪录。上赛季巴萨前17轮16胜1平战绩已是西甲历史上最佳开局,“床单军”今季距之不过差3分。马竞不仅是五大联赛积分最高第二,甚至没一队积分能超过他们(冬歇期时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也是46分),超越英德法三国联赛领头羊,领先皇马5分,而其88%胜率同样与巴萨、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和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并列第一。联赛强势不说,杯赛同样勇往直前,马竞小组赛5胜1平与皇马并列32强最高分,国王杯两连胜晋级,赛季前西班牙超级杯若非因客场进球少惜败巴萨之手,这半年马竞表现几可打满分。

2004年贝尼特斯瓦伦西亚,是最近一支打破西甲双雄联赛统治的球队,时隔10年西蒙尼能否率队冲破西超垄断?批评家可以诟病马竞打法不够漂亮,但对一支没财力引进大牌球星、去年夏天还被迫转卖头号前锋抵债的球会,找准自身定位并做到连战连胜,西蒙尼已做到极致。马竞犀利反击类似近几赛季多特蒙德,联赛场均控球甚至不及5成(48.6%),但胜在高效(场均14.6次射门和46个进球西甲第3,净胜球35球排第2),难怪亨利直言,阿森纳最该避免遇到的欧冠(微博 专题) 对手就是马竞,“他们不会给你一厘米空隙”。

同样让人不明底细的还有一夜蹿红的迭戈-科斯塔,昔日法尔考的绿叶悄然登堂入室。卡尔德隆是世界级射手摇篮,维耶里、托雷斯弗兰、阿奎罗和法尔考后科斯塔成最新流水线产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前17战全勤射入19球,一度超越C罗(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成西甲新射手王,新年时联赛进球也与苏亚雷斯持平为五大联赛第一,变身冬季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豪门猎物。直到博斯克(微博)要招科斯塔入西班牙队,众多巴西球迷才恍然醒悟:我泱泱足球王国尚余这等遗珠?坐拥科斯塔与西班牙队历史射手王比利亚(微博 数据)这两张王牌,已有强大团队战斗力与纪律性的马竞更强大,出色整体与球星个体兼备,杯赛三年五冠的马竞,称雄伊比利亚似不再是奢望。

人艰不拆-意甲

【深度】欧洲四大联赛另类总结

名词解释:原意为“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引申义是发言者直接说出一件事情的真相,只是让人一时无法直面。

从昔年战国七姐妹的小世界杯,到如今财力不济球星外流靠老枪支撑台面,意甲现状之艰难的确开百年之先河。意大利过于复杂的社会环境与矛盾斗争,令球会经营举步维艰,逼莫拉蒂森西这些资深老板只能却步撤资,外加先电话门后赌球案肆虐,看台被封球迷械斗,亚平宁赛场混乱不堪的结果,是外战乏力欧冠名额被剥为三席,北方三大豪门上中下三档归类,本赛季还仅有一家小组赛突围,渐被其他三大联赛抛远,复兴遥遥无期。当尤文舔舐欧冠之耻,当米兰双雄将一个印尼人和一个日本人视作救星时,麻木的球迷除了说句人艰不拆外,也没更好词汇来自我解嘲了。

如今意甲就是这种状态,让很多仍旧深爱此联赛的球迷痛苦不已.近几年当皇马巴萨拜仁等豪门挥金如土、添购强援,动辄制造天价转会时,意甲各队却忙着甩卖队内当家球星,早些年甩卖伊布卡卡这些“成品”,近年甚至连拉梅拉库蒂尼奥这类“半成品”也上货架。赛季开始后让意甲各队伤心的是欧战成绩,如果说那不勒斯(官方微博)深陷死亡之组,最终小组出局可以归咎于时运不济,那么在意甲打遍天下无敌手,十连胜卫冕前景一片光明的尤文图斯,在欧洲却拿不下哥本哈根加拉塔萨雷这样二流甚至三流球队,只能说明如今意甲竞争力太差。

在欧洲不断受辱,意甲内部也问题成堆隐患不断。加图索孔蒂这两位巨星被曝与赌球案相关,意大利检察院提供的涉嫌假球赛事里米兰国米尤文三强全成嫌犯。此外,米兰双雄和尤文主场赛事都曾被封闭过死忠球迷看台,理由?比赛时球迷忙着用歧视字句辱骂那不勒斯同胞。圣西罗比赛,米兰发挥乏善可陈,场下数百米兰死忠球迷械斗刺伤两名对手球迷、面对警察的催泪瓦斯仍血战不退。

当年“小世界杯”,如今明星寥寥,只靠克洛泽托蒂米利托、卡卡这些已过巅峰期的老枪支撑台面;十年前意甲三强霸占欧冠四强之三,如今在欧冠16强却只一队生存;世纪之交意甲因“战国七姐妹”闻名天下,争冠形势之复杂欧洲无出其右,而如今意甲打到半程榜首三队就成三个不同的积分档次;当年意甲令全世界球迷和顶级球员趋之如骛,如今世人钦佩于西甲的明星、英超的财富、德甲的经营,会不会摇头叹息“意甲越来越二流”?

累觉不爱-德甲

【深度】欧洲四大联赛另类总结

名词解释:原是一位95后男孩发帖感叹被小伴侣嘲讽为“老男人”,痛苦之下自称心境苍凉不会再爱了。

拼死拼活卖力追赶,冠军沙拉盘依然遥不可及,如今非拜仁德甲球迷还能有其他感受?赛季开局五连胜、前11轮赢下9场的多特蒙德,前15轮拿下12胜的勒沃库森,起步之强势已令各自拥趸喜大普奔,然而接棒追击欧洲三冠王,却发现尚处磨合期的瓜迪奥拉版拜仁依然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身累不及心累,后继乏力的多特蒙德近6轮折4阵,“药厂”也在冬歇期前连输两场,少赛一轮还7分领跑的拜仁绝尘而去看似只是时间问题,悬念或许只在于他们还能打破多少纪录。

高处不胜寒的拜仁球迷,同样有这种“累觉不爱”情怀。上赛季拜仁以摧枯拉朽方式击溃尤文、巴萨、多特蒙德等劲旅称霸欧洲,夺取德甲史上首个三冠王,一众拜仁球迷热泪盈眶奔走相告。本赛季拜仁主帅从海因克斯变为瓜迪奥拉,“罗贝里”外又添格策等骁将,雷霆万钧冲击型踢法变成波澜不惊控球流,不变的是胜利在延续。当拜仁携欧冠连胜纪录、德甲半程积分纪录、德甲跨赛季不败等纪录,在半程就以少赛一场领先7分,几乎锁定德甲冠军时;当拜仁用强悍至极表现碾过切尔西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等队,在三冠王奖杯旁又添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奖杯,拜仁球迷却发现他们似乎不如上赛季那般激动。

拜仁太强大,很多场比赛其实根本就没有竞争,尤其德甲对手既没有这么多巨星压阵,又没板凳厚度,与之对抗常是大比分落后还龟缩死守少输当赢。面对这样缺失悬念的联赛,面对这样总将比赛变为独舞的拜仁,球星们技术再美妙意识再出众,球迷也难免审美疲劳。足球比赛最好看的终究是悬念是竞争,当独霸演绎到极致,即便是拜仁球迷也会意兴阑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