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李娜蓄力2014目标世界第一?

[摘要]李娜已经是世界第三了,在创造亚洲网球选手历史最高排名后,即将32岁的她2014年目标自然要锁定在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

【深度】蓄力2014 李娜目标NO1?

撰文:胡力涛(微博)

姜山那辆鄂A牌照的奔驰跑车照例还是停在最靠近匠心之轮网校大门的位置,这三周以来,他和李娜每天八点就会从市内酒店驱车来到东五环外开始训练。但他们不是到得最早的,李娜的教练卡洛斯更早,每天不到七点他就会先来跑步或者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

这是卡洛斯的个人习惯,也是他作为院长对这里所有教练的要求——当教练虽然不用像球员那样上场跑动击球,但同样需要保持充沛的精力。“我虽然比李娜老,但在干劲儿上可一点不输给她”,身教重于言传,有二十多年执教经验的卡洛斯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

记者来到匠心之轮的这天,是李娜今年冬训的最后一个训练日。第二天,李娜和姜山就将去慕尼黑做例行的全面体检,然后回国参加12月30日揭幕的深圳赛。虽然新年还没到,但李娜的2014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

2013年初,卡洛斯给李娜制订了“拿下一个大满贯,世界排名进入前三”的两大目标,最终李娜给出了澳网(微博)亚军,年终排名晋升第三的满意答卷——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赛季,卡洛斯与李娜这对中国网球史上最为出名的师徒又有着怎样的雄心壮志?

技术关:冬训尝试新技术成效显著

【深度】蓄力2014 李娜目标NO1?

这段时间的冬训,卡洛斯特别注意对李娜的体能训练,高强度的短跑冲刺和负重练习让马上32岁的李娜叫苦不迭。而每当李娜向卡洛斯抱怨“我的膝盖可是有伤的”时,这位阿根廷名帅便会反问爱徒:“你还想成为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吗?”

是的,李娜已经是世界第三了,在创造亚洲网球选手历史最高排名后,即将32岁的李娜2014年目标自然要锁定在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

为了帮助李娜达成愿望,卡洛斯在今年的冬训中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尝试各种新技术上:发球、上网、截击、切球、小球等。从李娜目前的训练来看,几个技术环节的改造已经收到比较明显的成效。李娜的脚程移动和底线的击球节奏都相当流畅,上网时机的选择和截击的动作结构也更趋合理。发球方面,除了抛球和引拍节奏的调整外,卡洛斯还在尝试改变李娜第二发球时的握拍,通过增加旋转让李娜的二发有更好的安全性以及更多的角度选择。跟一年前相比,在各个技术环节的训练水平和完成质量上,李娜都提高了非常多。剩下的就是拿到赛场上去检验了。

在李娜进行改变的几个技术环节中,发球是比较受争议的一点。之前李娜的发球算是平稳,虽然直接得分的ACE球不多,但是双误也很少出现。而今年在卡洛斯的执教下,李娜一个赛季发出了相当惊人的150个ACE,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产生了242个双误。在今年辛辛那提对阵小威的比赛中,李娜居然在关键一局送出了5记双误,直接葬送了比赛。

发球改造是否会得不偿失?对此卡洛斯坦诚会坚持走下去,“现在李娜的发球有提高,但还不够。当比赛胶着面临压力时,李娜的发球尤其是二发还有些挣扎,她会在新旧动作之间犹豫。以前她只是觉得自己的发球不差,但我要让发球成为她的常规武器,能够带来更多的直接得分。她是进攻型球员,所以发球哪怕是二发都必须具有侵略性,而不是仅仅把球发进去。现在李娜已经认识并认同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为了世界前二的目标,李娜师徒还在赛程安排上做出了牺牲,卡洛斯透露李娜新赛季如果不算年终总决赛,将只参加13站比赛,这里面伊斯特本站甚至还只是待定——李娜利用了WTA对于30岁以上老将的照顾政策,不需要参加满WTA要求的15站比赛,这样她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积分更为丰厚的大赛上,不过这样做的代价是李娜要放弃最高可达100万美金的满额参赛奖。显然,排名和奖金两者相较,李娜选择了前者。

心理关: 需要真正学会独自上场

【深度】蓄力2014 李娜目标NO1?

心理,这一贯被认为是李娜薄弱的环节——尽管她本人对此说法颇为不满,但是此前她比赛中的起伏还是容易被贴上心理不稳定的标签,而场外的干扰也容易让李娜的比赛状态突然丢失。这也是卡洛斯和李娜合作一年多来,重点关注的方面。

李娜曾经开玩笑地表示,对手好像都知道要在和自己比赛落后时,去上厕所、申请医疗暂停来干扰自己,而球迷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就是今年澳网决赛中,阿扎伦卡申请伤停令李娜状态冷却的例子了。

卡洛斯在最开始执教李娜时,也曾惊讶于李娜居然对这些“盘外招”毫无应对预案,“我必须帮助她提前准备一些方案,让她知道自己在这段时间需要做什么。现在我告诉李娜,对手如果叫了医疗暂停,我们必须尊重她,但当她回到场上,必须把她当作没有伤病的对手,尽可能逼迫她多跑动。”所以在今年年终总决赛小组赛的较量中,同样是面对阿扎伦卡,同样是对手叫了医疗暂停,李娜没有再出现状态突然下滑的情况,而是不为所动,坚持两边大角度调动对手,顺利赢下比赛挺进四强。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曾经出版过一本叫做《独自上场》的自传,在其中她写到网球是一项一个人的运动,在场上只能依靠自己。而在2012年下半年刚开始执教李娜时,卡洛斯为了能够让李娜一个人可以在场上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专门为弟子准备了多张小字条,上面记录了比赛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李娜在局间休息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反复阅读,回忆赛前的各种准备——在小纸条也无法再帮助李娜时,卡洛斯才会走下看台对李娜进行亲身指导。到了整个2013赛季,卡洛斯都坐在看台上,不论李娜的比赛有多困难,他也不会走下来了。他把该说的话、该做的功课都放在了赛前和赛后,他很清楚,李娜要想再夺大满贯,必须要过这关——真正学会独自上场。

“在比赛中,有的教练更多是谈技战术,但我更看重对情绪和心智的调整,我接手一个球员时,总会问他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打网球?网球为什么对你很重要?打网球能给你带来什么?但中国球员都回答不出来,包括一年多以前的李娜,”卡洛斯表示,“中国球员都很有天赋也很敏感,当你跟他们说话时,他们都能很快理解。但他们自己却都不太擅长表达,我说的是真实的表达。他们习惯于把自己藏起来,所以我需要更多地去沟通了解。”

对手关:小威并非不可战胜

【深度】蓄力2014 李娜目标NO1?

小威廉姆斯,这是眼下女子网坛无法回避的名字,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在2013年整个赛季仅仅输了四场球,11个冠军的惊人成绩令其他所有女子球员胆颤。凑巧的是,李娜2013赛季最后一场球就是10月底和小威在土耳其的三盘大战,当时李娜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小威逆转,与WTA总决赛冠军擦肩而过。

赛后很多媒体认为小威第一盘的失利是在故意放水,但卡洛斯并不这么认为,“李娜当时能赢下第一盘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的能力要比小威强。”

时隔2个月再复盘这场比赛,卡洛斯笑着表示,如果隔网而立的对手是扬科维奇或者A-拉德万斯卡,李娜或者就赢下来了。“那场比赛李娜的状态出得比较早,所以第一盘轻松赢下,这导致她的疲劳极点也来得有点早,第二盘开局0:3落后,追到3:3,她在小威接下来那个发球局错失一个破发点后,她的体能和信心就再也没有回来,”卡洛斯将那场失利的原因更多归结于李娜缺乏战胜小威的自信,“你很累,但小威同样很累。李娜应该学会更好地去控制自己的状态,你可以丢一两局,但不能连丢九局。”

在卡洛斯看来,2014赛季的女子网坛格局不会和2013年有太大的变化,李娜想要在大满贯中有所作为,小威是一座必须要逾越的 高峰。面对小威,李娜已经吞下一波9连败。要怎么战胜对手,卡洛斯给出的药方和2013年一样——加强上网,增加打法多样性,同时对自己充满信心。“我认识小威已经15年,对她太熟悉了,我想下赛季她的对手们会明白小威并非不可战胜。现在她可能成绩比以前更好,但她的打法其实和另外的高手没有太大的不同,大家的球路都同质化了,比赛也变得有些无趣,”卡洛斯这样解释他对李娜的改造,“所以我希望能给李娜带来一些新的东西,让她可以对网球作出更大的贡献。”

虽然当今女子网坛几位顶尖球员如小威、阿扎伦卡和莎娃近年来都在有意识减少上网的频率,但卡洛斯敢于“逆向操作”,让年过30的李娜大量增加网前战术,既是他对女子网坛技术潮流观察的结果,也体现出对李娜网球天赋的信心。

结语

在最初听到卡洛斯为李娜制定的“世界前二”目标时,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啊,可能吗?”但既然李娜能在2013赛季最后一刻完成世界前三的目标,那么TOP2在2014年对这位武汉伢子就并非遥不可及。

2014赛季的澳网还有两周就将启幕,澳洲媒体已经将李娜放进了夺冠热门名单里,而卡洛斯对李娜一个冬训的改造也将在墨尔本最终进行验收。能否实现TOP2的目标,墨尔本将是检验开始的第一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