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拉塞尔总决赛抢七战砍30分40篮板

【NBA神迹】拉塞尔总决赛抢七战砍30分40篮板

凯尔特人传奇球星比尔-拉塞尔

指环王拉塞尔生涯传奇 开启绿军最辉煌时代截图

指环王拉塞尔生涯传奇 开启绿军最辉煌时代

1'58''

72684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老实说,篮球有时会让比尔-拉塞尔恶心。他赛前会呕吐,赛后拒绝给球迷签名;他得花好几个月才能记得某些队友的名字,他从白人老板手中接过工资支票(数额还不小),却感到自己在场上做的事毫无意义。

他是波士顿地区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但自家房子客厅墙上,会被半夜闯进的暴徒用粪便涂鸦;他手握千金,却无法在波士顿大多数餐馆就餐。他是个瘦长、勤勉、对篮球充满热爱的大个子,但他有时的确难以忍受的一点是,自己受到的种族歧视,因为球星身份而被放大。“任何一个正常人都无法忍受那些针对黑人的脏话,”拉塞尔在1961年曾经这么说。约翰-哈弗里切克(五十大巨星、拉塞尔的凯尔特人队友)一次回忆,“某天拉塞尔爷爷来看我们的比赛。比赛结束后,老人走进我们更衣室里就开始哭,因为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孙子,一个黑人,居然可以和白人球员共用一个更衣室!”

老实说,要不是真的特别喜欢打球,拉塞尔早就退出不干了。还好他没有过早退出NBA(微博),否则这个联盟将少了一位手握11枚戒指的“指环王”,少了一位曾在总决赛第七场比赛中得到30分、40个篮板的“神人”。

【篮板之王】

世人公认的一点是,自从拉塞尔出现在NBA赛场上之后,他就深刻地改变了这项运动。他是一个可靠的得分点,生涯命中率在当年的凯尔特人队中处于前列;他当然更是一名伟大的篮板手和封盖手,他的弹跳、态度、意识和技巧,让他在这两个方面独擅胜场。在拉塞尔没有进入NBA之前,堪萨斯大学教练福格-艾伦看了他的比赛,起了把大学篮筐高度从10英尺升高到20英尺的念头;尽管某些NBA球探认为瘦弱的拉塞尔会在肌肉棒子横行的NBA中“被劈成两半”,但拉塞尔在他的NBA处子秀里就扇了这些人一个响亮耳光:他拿到了16分、31个篮板和7个封盖。名人堂球员鲍勃-佩蒂特这么回忆他第一次在拉塞尔防守下投篮的经历,“他(拉塞尔)根本没有盖掉这个球;他用一只手抓住了那个球。”

拉塞尔是联盟历史上最著名的大心脏球员,在那些最关键的比赛里,他越发当得起“篮板皇帝”的名号。首先,他的季后赛篮板似乎比常规赛表现还要好。尽管张伯伦可能有着更好的常规赛篮板数据,但拉塞尔的确才是季后赛篮板之王。拉塞尔在季后赛期间一共抓到了4104个篮板,场均24.9个,每年季后赛的场均篮板都大于20个;他曾在三场季后赛中都抓下过40个篮板,两场这样的比赛出现在总决赛中;其次(而且是更重要的),拉塞尔打过10次一战定胜负的系列赛第七场,10次都拿到胜利,篮板数据也非常惊人。在这十场比赛里,拉塞尔场均能得到18.6分、29.3个篮板;十场球里,他有五场球的篮板数超过30个!十场球中最好的表现当然是1962年NBA总决赛,那场球,拉塞尔居然得到30分、40个篮板的超级两双,带领球队拿下胜利。

这场比赛经常因为鲍勃-库西最后时刻躲避湖人防守者而带球满场飞奔而被后世反复提及;可任谁也不能否认,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像那场比赛里的拉塞尔那样,在总决赛抢七局中抓下40个篮板(个人单场篮板纪录)。

那场球,常规时间最后时刻,拉塞尔算得上是孤立无援。凯尔特人几位得分手汤姆-海因索姆、吉姆-卢斯科托夫、弗兰克-兰姆塞和汤姆-桑德斯都被因犯满而离场。拉塞尔只得独自得分。就像以往一样,在全场比赛里不停住下篮板的他,还又经历了加时赛的考验,最终率领绿军在主场以110比107战胜湖人,拿下了连续第六个NBA总冠军。

最重要的是,要不是拉塞尔在常规赛最后时刻抓下一个防守篮板,凯尔特人是根本坚持不到加时赛的。

【他又吐了……】

1962年四月,NBA诞生了一届高潮迭起的总决赛。埃尔金-贝勒在天王山之战中拿到总决赛单场最高的61分;拉塞尔在七场球中一共抢到189个篮板球;第七战,双方在常规时间里战成100平,随即进入加时赛。这是NBA历史上第二次有总决赛抢七进入加时赛的情况出现(第一次出现在1957年),迄今为止,NBA没有再次出现类似比赛。

比赛里,波士顿主场的13900名球迷塑造出一片令人印象深刻的狂热氛围,但这份狂热并未吓倒湖人。常规赛最后一分钟,湖人一度落后4分,但曾在NCAA单场拿过百分的神射手弗兰克-赛尔维不甘失败,连续投中两球——连续两次从拉塞尔的手中抓下进攻篮板,将比分追到100平。湖人在最后七秒钟拥有球权,罗德-亨得利原想自己出手这关键一球,他实际上已经跳起在空中,准备出手了——但他又看见了赛尔维。亨得利(微博)将球传给赛尔维,后者在波士顿的严密防守下找到出手空间,将球投出。

神射手赛尔维没有投进。这记赛尔维平日里十拿九准的投篮稍微高了一点点,滑出框来。湖人巨星埃尔金-贝勒当时就在篮下,他已高高跳起,准备将球挑进篮筐,结果半途又改变主意,觉得球会自己滚进去,又把手给缩回去了。球最终没有滚进去,拉塞尔在常规时间最后一秒即将耗尽时高高跳起,抓下全场比赛40个篮板中最重要的一个篮板,比赛进入了加时赛。

得到球后,拉塞尔紧紧地抓着球,贴在胸上,然后如释重负地单膝跪地,就像一个正在感谢上帝赐予好运气的祷告者。他面无表情地在那里呆了25秒,然后才慢慢走向凯尔特人板凳席,训练师把冰水泼到他脖子上。然后,他再度抖擞精神,引领了凯尔特人在加时赛的胜利。

赛后刚回更衣室,拉塞尔就感到一阵恶心,他又一次恶心,按照“老习惯”呕吐了;然后,拉塞尔开始痛哭。在冲了一个时间很长的澡之后,他才算恢复了镇定。他又一次深刻地感到了参加NBA比赛的意义,他又一次感受到了自己对篮球的热爱,历经艰辛的胜利是他的最好补偿,那些不愉快都被抛在脑后。他一边抚摸着自己的山羊胡子,一边大声说了一些话。“这个冠军对我的意义胜过其他任何一个,”他笑着说,“下一年湖人可能不会再这样(幸运地)对待我了。”

“拉塞尔的表现的确无人可比,”曾任湖人主帅的弗雷德·斯豪司当时评论说,“在凯尔特人失去他之前,这支球队都将无比强大。”

【人物简介】

比尔-拉塞尔出生于1934年2月12日,1956年至1969年曾任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中锋。他是五届常规赛MVP获得者、十二届全明星,更是在十三年里赢得十一枚总冠军,堪称绿军首个王朝的基石球员。与NFL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亨利·理查德一道,拉塞尔至今仍保持着全美体育联盟球员所获冠军数量最多的纪录,他也因此得到了“指环王”的绰号。

拉塞尔是个十足的冠军赢家。在加入NBA之前,他就曾率领圣弗朗西斯科大学连续两年蝉联NCAA冠军(1955-56年),还曾在1956年夏季奥运会上以美国男篮队长的身份,拿到了一枚奥运会金牌。

拉塞尔曾被广泛认为是NBA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拉塞尔的身高在2.06米至2.08米之间,封盖和篮板能力非常优异。拉塞尔是四届NBA篮板王,连续十二个赛季篮板总数超过1000个,场均篮板数和总篮板数都排在历史第二。他是联盟历史上唯二的(另一人是张伯伦)能在单场比赛中抓下50个篮板的球员。尽管并不以得分著名,但拉塞尔还是在其职业生涯中得到可观的14522分。

1966年至1969年,拉塞尔曾任绿军“球员教练”,并成为NBA的首位黑人教练。拉塞尔是当之无愧的名人堂球员、五十大巨星,他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影响力至今仍然存在。2009年2月,大卫·斯特恩宣布用“比尔·拉塞尔”永久命名总决赛MVP奖杯。斯特恩说,“他(拉塞尔)影响了整整一代美国人(不仅仅是球迷),他受队友、教练、球迷尊重,他的成就将永载史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