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帅犯傻催生伤病潮 火箭一手好牌却自废武功

记者李喜林报道 火箭在客场大胜活塞,但所有人都高兴不起来。一股凶猛的伤病潮席卷了火箭,贝弗利和格雷格·史密斯双双在这场比赛受伤,再加上林书豪(微博)、哈登和阿西克,火箭一下子变得人员短缺。

与此同时,莫蒂耶尤纳斯、罗尼·布鲁尔由于久疏战阵,状态极为糟糕,难以补缺补漏。火箭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危机,如果状况恶化,甚至有像尼克斯那样崩盘的危险。

八人轮换制催生伤病潮

赛季开打前,火箭的阵容深度让不少球队艳羡不已。小牛主帅卡莱尔甚至表示,火箭的第三阵容都具备常规首发的实力。但是,麦克海尔偏偏制定了一个八人轮换策略。如果没有意外,麦克海尔只会在比赛中使用首发五人,外加三名替补。

八人轮换制早已被多次验证是一个错误的计划,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能帮助球队取得不错的战绩,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球员的身体状况有着重大影响。公牛主帅锡伯杜过去两个赛季喜欢在常规赛狠命使用主力外加两三个较为实用的替补,结果每个赛季都出现大面积伤病,为此本赛季公牛管理层不得不勒令锡伯杜增加轮换球员。

麦克海尔偏偏在重蹈锡伯杜的覆辙。本赛季才打不到两个月的工夫,火箭出现了大面积伤病,倒下了一大片。“好像每一个人都受伤了……”在与活塞一战砍下35分和19个篮板的霍华德(微博)很无奈。总经理莫雷则祈祷圣诞老人帮忙:“我想要的圣诞礼物就是让我们能保持健康。”

伤病潮成了火箭目前面临的一道大坎。贝弗利在这场比赛右手第四根掌骨骨折,预计缺阵4到6周。作为火箭的主力控卫,贝弗利本赛季场均贡献9.6分和2.3次助攻,他是球队外线防守头号尖兵。格雷格·史密斯在这场比赛则伤了右膝盖,在阿西克缺阵期间,史密斯是火箭中锋位置的头号替补,而现在他也无法上场打球。史密斯的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最近几战很难上场。

对于火箭来说,目前最大的隐患是头号得分手哈登本赛季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哈登的腰部、手腕和双脚都有伤病,与活塞一战,哈登缺阵的主要原因是脚踝受伤。这还是他在12月16日与国王一战留下的隐患。当时,哈登曾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受过这么严重的伤。但哈登仍然带伤打了与公牛以及步行者的比赛。哈登的状态明显不如以往,两场比赛总共只得31分,却出现了12次失误。

其实,火箭目前能上场打球的人中,也有伤病隐患。帕森斯腰部一直有伤,前一阵子缺席了两场比赛,火箭遭遇两连败,他又不得不复出参战。本赛季,帕森斯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6.9分钟,排名联盟第12,而哈登的场均上场时间为38.4分钟,排名联盟第三。为了赢球,麦克海尔狠命地使用首发球员以及几位常规替补,随之产生的结果是,火箭现在伤兵满营。

有一手好牌却自废武功

祸根早已种下,火箭现在陷入非常难过的境地。贝弗利倒下之后,火箭紧急从发展联盟召回菜鸟控卫卡南,林书豪计划下一场复出,而他的伤势其实并没有好利索。

林书豪在11月底膝盖受伤,休养了两周后在12月中旬复出打了两场比赛,没想到腰部受伤又休战。目前火箭控卫位置缺人,林书豪只能提前归来,但此举也带着一定的风险。林书豪在上赛季季后赛曾带伤作战,结果表现极为糟糕,场均只得到4.0分和2.0次助攻。本赛季当林书豪保持健康时,他的表现十分不错,11月份他场均得到15.3分和4.7次助攻。

对于林书豪来说,贝弗利受伤休战4到6周,既是机遇也是考验。如果林书豪保持健康,打出11月的水准,他有望坐稳首发位置。但现在林书豪提前复出,身体状况肯定不在最佳,容易诱发新的伤病,而以麦克海尔的用人标准,主力的上场时间会很长,林书豪必须提防再次受伤。

火箭现在的内线也存在严重危机。格雷格·史密斯和阿西克都暂时没法上场打球。其中阿西克养好了大腿伤势,右膝又出现了问题,还得接受进一步的治疗。现在,火箭内线只剩下霍华德、泰伦斯·琼斯以及莫蒂耶尤纳斯三人进行轮换。莫蒂耶尤纳斯由于本赛季之前的比赛长期坐冷板凳,目前的状态极为糟糕。

本赛季,莫蒂耶尤纳斯场均只得到2.9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5.0%。这位立陶宛大个子原本是总经理莫雷非常看重的一名球员。上赛季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莫雷曾经提到球队的两位潜力股,一位是帕森斯,另一位是莫蒂耶尤纳斯。当时莫雷表示,莫蒂耶尤纳斯的前景不会比帕森斯差。本赛季开打前,莫雷也曾表示,莫蒂耶尤纳斯是火箭首发大前锋的候选人之一。但是,立陶宛人本赛季没有进入麦克海尔的八人轮换阵容。

莫蒂耶尤纳斯在偶尔上场的时间里完全没有了上赛季的灵气,就连他的看家本领三分球也烂到了家,只有可怜的14.3%的命中率。如今,火箭内线缺人,莫蒂耶尤纳斯终于可以进入轮换阵容,但他恐怕还要花上一段时间来找找感觉。麦克海尔原本有一手好牌,但是他不是用伤了,就是让其在板凳席上荒废了。现在他手头可用之人已不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