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鲁尼回前腰曼联止跌 爵爷法宝未丢

【战术板】鲁尼回前腰曼联止跌 爵爷法宝未丢

莫耶斯在场边向鲁尼布置战术

腾讯体育讯 在范佩西受伤缺阵的情况下,曼联(微博 数据) 的攻击火力并没有因此减弱,最近3场各项赛事已经有8球入账。其中鲁尼的作用居功至伟,2场联赛奉献3记助攻,帮助三大“铁树”克莱维利、维尔贝克和阿什利-扬先后进球,还顺便坐上了英超(微博 专题) 助攻王的宝座。人们不禁要问:没有范佩西,难道曼联的攻击力反而更出色了?其实不然,问题不在范神身上,而在于莫耶斯对于鲁尼角色的定位。

本赛季莫耶斯上任之后,曼联的打法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一个变化便是鲁尼的位置比上赛季更加靠前,更接近于锋线,红魔近年来传统的4231阵型有往422阵型演变的趋势。莫耶斯之所以进行如此改造,一方面是他的战术思维更英式,更传统,另一方面也是鲁尼主动请缨,希望自己能够重回锋线,更接近球门。

然而这一变化却产生了一个恶果,那就是曼联的中场组织不够流畅,缺乏创造力,从而直接导致本赛季红魔联赛进球变少,进攻效率偏低,这也是本赛季莫耶斯的球队在联赛中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事情在12月发生了转机,由于范佩西的受伤缺阵,莫耶斯不得不让维尔贝克出任首发中锋,于是,鲁尼的位置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范尼”组合最近一次为曼联联手首发是在1-0战胜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一战,当时鲁尼的活动区域有29.4%是在前场中路和禁区内,中场中路只占到9.41%(如图1所示),倒是范佩西反而只有18.6%。而在本场对阵西汉姆联一战,在没有范佩西的情况下,鲁尼只有5.13%的活动区域是在禁区内,在中场中路却占到了27.35%(如图2所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战术板】鲁尼回前腰曼联止跌 爵爷法宝未丢

图1

【战术板】鲁尼回前腰曼联止跌 爵爷法宝未丢

图2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在范佩西缺席的情况下,鲁尼的位置反而更加后撤了呢?按照常理来说,作为本赛季红魔队内的并列头号射手,小胖在罗宾侠受伤的大背景下,更应承担起攻城拔寨的重任才是。

其实原因很简单:“范尼”组合之所以威力巨大,是因为两人都是技术全面的攻击手,既能传球又能破门,还能互相助攻。也就是说,范佩西和鲁尼在同时在场的情况下,原则上前者更接近对方禁区,后者的位置相对靠后,但实际上分工没有严格的不同,一人突前,那么另一人便回撤一些,反之亦然。

但是维尔贝克和埃尔南德斯的特点及全面性与范佩西截然不同,两人传球能力欠奉,更适合突前担任单箭头,前者可袭扰对手防线,后者的作用在于抢点。所以,鲁尼必须回撤的更深,承担起为前锋输送炮弹的任务。这其实与2010-2011赛季时的配置很像,技术更出色的贝巴与鲁尼搭档时,后者的位置更靠前,小豌豆首发的时候则恰恰相反。

尽管一再表示不愿意踢中场,但一回到前腰位置,鲁尼的表现如鱼得水,全场比赛他送出6记关键传球,是对手西汉姆联全队的两倍。最精彩的还是两次助攻,第一个给维尔贝克的助攻,带球疾进、轻巧直塞都是前腰的“标准动作”(如图3所示);第二个给阿什利-扬的进球,他在中路指挥若定的潇洒一传(如图4所示),更展现出身为中场指挥官的洞若观火。打完这场,鲁尼已有8个联赛助攻在握,超越厄齐尔成为英超助攻王,他不当前腰谁当?

【战术板】鲁尼回前腰曼联止跌 爵爷法宝未丢

图3

【战术板】鲁尼回前腰曼联止跌 爵爷法宝未丢

图4

当然,鲁尼与黑贝的首发搭档只是范佩西无法出场的权宜之计,绝对不代表其作用超过了“范尼组合”,事实上,后者仍是曼联最强大的攻击二人组。不过即便是范佩西复出之后,莫耶斯也可以从最近这段时间的经历中汲取经验教训,那就是比起前锋,鲁尼更适合踢前腰。在这一点上,莫帅的确应该“萧规曹随”,重新回到上赛季弗格森那套“鲁尼前腰-范佩西中锋”的夺冠轨道上来。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