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张晓舟:别老想把球踢给习大大

【名家】张晓舟:别老想把球踢给习大大

世俱杯半决赛比赛中的里皮(微博)

撰稿:张晓舟

幸好恒大没有撞到那百分之一的狗屎运,中国球迷才知道赢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比登月难多了。对拜仁一仗,恒大的最佳球员是门柱门楣,可以与之一争的秦升(微博)大帝没有上场。

日本作家野岛刚先生在一篇关于冈田武史的文章中称“中国足球仿佛千古迷局”,而恒大对阵拜仁,堪称中国足球的千古奇迹——然而,这仍然只是迷局中的奇迹,迷局才是常态。中国媒体和球迷,以及中国足球圈的很多人士可能还包括中国足协,都希望里皮执掌国家队,套用一个愚蠢的句式就是所谓“把奇迹进行到底”。

但是能“进行到底”的,就不叫奇迹了。很多人还主张归化穆里奇这样的超级外援。中国足球一时弥漫着一股大跃进的燕鲍翅味道。

但是前几天,在我参加的一个由深圳晶报主办的“城市与足球”论坛上,一位大学生站出来简直是控诉,说自己从小就没球踢,因为同学喜欢篮球的更多,踢球受歧视还凑不够人,学校又不让带足球进校门,好不容易在外边找了块场地,结果政府有关方面也嫌他们踢野球影响市容,赶小孩们走,最后干脆在那块地上种上树,用环保的方式驱逐了足球。

而中甲的深圳红钻俱乐部,也尚未有青少年梯队,更遑论足球学校。不管是专业体育还是群众体育,足球在中国的角色和地位都越来越奇特——看球的人越来越嗨,踢球的人却越来越少,吾国人民更像是足球的看客。没有塔座,只要塔尖。

这位学生的控诉令在场的前深圳队主帅车范根深感痛心,随后决定每年来深圳一趟,义务教小孩踢球。已经改行当解说员的陈熙荣教练也指出,中国足球缺乏基本的理念,不懂得如何向青少年讲授足球的基本理念。但问题是,踢球的小孩都这么少,上哪教他们,这都很成问题。

在世俱杯恒大对拜仁赛前,有中国记者围住亲临现场的日本国家队前主帅特鲁西埃,问他如果带中国队他会如何,没想到特鲁西埃对这个无聊的问题给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的有趣回答:“我会让中国队成为世界冠军。”

特鲁西埃的豪言壮语听起来大有反讽的效果,他似乎已经把自己当做一个中国足球的娱乐明星了,这是向李毅(微博)大帝看齐?特鲁西埃刚刚与深圳红钻黯然分手,这支球队总是在冲超关头诡异地一泻千里。俱乐部CEO数次在微博上痛斥有内鬼,而特鲁西埃显然也并不是不知道中国的“国情”,以及中国足球这个“迷局”。似乎只有恒大和里皮绕过了这个迷局,于是“带中国队世界杯夺冠”成了饿汉的燕翅鲍之梦。

在特鲁西埃调教下,日本队再次进入世界杯,并且与世界强队过招也毫不不怯场。而另一位日本队前主帅冈田武史,在南非世界杯给自己定下杀入四强的目标,本田圭佑甚至宣称要夺冠(他也敢于在米兰挑十号球衣穿)。日本足球的长足进步,使得特鲁西埃和冈田武史在中国也敢于夸下海口。特鲁西埃狂放不羁善于吹牛,而冈田武史虽然是个谨言慎行的老派日本人,但在来杭州执教之初也宣称要让中国人看到全新的足球。然而他们通通铩羽而归。

我同意野岛刚对冈田的批评:“对于一个聘用期仅短短数年的外国教练来说,帮球队取得好成绩才是本职工作,而努力改善这个国家足球界的‘体质’,这任务应该是长期扎根于此的中国教练的工作吧。”我也同意他说的,不要把冈田失败的原因仅仅归咎为中国足球环境,应该探讨更深层原因。

野岛刚指出像冈田这种重视“集体”与“控制”手法的指挥者很难适应中国社会,中国社会恰是由众多难以控制的“个体”组成的大集合。没错,最终教练走人,往往是内乱所致,教练驾驭不了更衣室。要在中国获得成功,人际关系学远比理念更重要。谁能说得清米卢的足球理念甚至足球理论?但是这个老狐狸最终理清玩转了各种人际关系。

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留在中国足球圈的两个著名故事都与董事长宋卫平有关,一个是他勇于打假揭黑,另一个则是他擅入更衣室,被英国教头霍顿愤怒地请出去。有趣的是在当初聘请冈田的时候,绿城(微博 数据)特意隆重辟谣,说霍顿把宋卫平赶出更衣室之事子虚乌有,以显示俱乐部一直器重霍顿冈田这样专业的绅士型教练。然而所谓介入更衣室,根本无需进入更衣室。绿城的根本问题是虽然也是地产房,但远远不能跟恒大比,还是缺钱,因此必须确定从长计议重用年轻球员的方向。这样节省保险的思路既不利于冈田在短期内出成绩,又不利于他管理更衣室——新老球员矛盾难解,同时,俱乐部缺乏野心,也容易让球员丧失斗志和职业道德。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不可能不介入更衣室,最终,俱乐部、教练、球员三方的矛盾只能越来越大。

不管是冈田武史还是特鲁西埃,在中国都陷入这样进退失据左右为难的境地。这甚至就是很多中国俱乐部的常态。

在深圳“城市与足球”论坛,陈熙荣教练特别引用了冈田批评中国足球时用的六个字:“不专注,不专业。”他引用了冈田举的例子:如果要跑十圈,中国球员会只跑八圈,而日本球员不单会完成十圈,甚至会再多跑两圈。他又引用了区楚良举的例子,说有一次中日青少年球队比赛,中国队十分钟就2比0领先,但半场变成2比5,全场是2比8。因为中国球员不具备持续不断地进行快速攻防转换的能力,而日本球员始终能保持整体节奏和队形。

这多少也是眼下中国社会状态的一个隐喻:“急火攻心,大干快上”,却缺乏相持、平衡的能力、韧性和大局观。关于“不专业”,冈田对央视足球之夜(微博)记者有个更有趣的吐槽,他说在中国,应酬喝酒饭局实在太多了。

中国依旧是一个“人情社会”,在日本“专业社会”呆惯了的冈田武史难以适应。

好在绿城和冈田好说好散,依然宣称还将与他保持青少年足球方面的合作。好在恒大足球模式也不仅仅是从亚冠到世俱杯的奇迹,还有青训和足校。

别老想把球踢给习大大,与其梦想让里皮再创奇迹将中国队再次带进世界杯,还不如老老实实把足球还给孩子们。

否则,一旦里皮也完不成这任务,你老人家还能请谁,瓜迪奥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