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超洋帅曾执教阿赫利仅5天:恒大胜面超9成

记者贾岩峰报道 世俱杯就要开始了,这是第一次有中超球队在这样重大的国际赛场上亮相,人们都非常期待。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第一个对手是埃及劲旅阿尔阿赫利队,名字我们听起来很熟悉——熟悉是因为很多西亚的球队都叫阿赫利,但是实际上却是很陌生的队伍——陌生是因为埃及联赛离我们实在太遥远了,与他们的球队很少有交手的机会。于是记者想起了一个老熟人,或许他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些信息,那就是曾经在埃及执教过联赛扎马勒克俱乐部以及埃及U23国奥队的文加达。

文加达刚刚从北京辗转经过迪拜回到葡萄牙。他告诉记者他在迪拜休息了几天,见了一些老朋友,商谈了下一步自己的工作计划。尽管每次来中国讨薪无果都让他很沮丧,但是他的心一直都还惦记着中超联赛,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一支能够证明他执教实力的球队再回来。“中国足球最大的魅力在于不断前进,给人以希望,就像中国的发展一样,我相信终有一天会震惊整个世界。”这是文加达对于中国足球的评价。对于即将在摩洛哥开始的世俱杯,文加达表示他会关注,因为里面既有中国的广州恒大,又有他熟悉的埃及劲旅阿尔阿赫利,虽然那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但是他毕竟在埃及取得过成功,对我们进一步揭开这个神秘非洲劲旅的面纱多少会有所帮助。

阿赫利氛围不佳

《足球》:离开中国很久了,有没有考虑下一站去哪里呢?

文加达:在选择当中,我收到了一些邀请,但是都不是十分理想,所以我打算换个执教平台,先去伊跟我的老朋友一起备战一下明年的世界杯再说。

你的好友奎罗兹教练正是伊朗国家队主帅,你怎么看伊朗的世界杯分组抽签?

世界杯比赛有很多意外,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我觉得伊朗有机会小组出线。伊朗队是很有实力的球队,所以我觉得虽然跟阿根廷这种大热门分在一起,但是同组的波黑和尼日利亚,其实都想争夺第二名,所以大家相互牵制也都有机会。

距世界杯开始还有一段日子,但是世界俱乐部杯马上就要开始了,对于这项赛事你会关注吗?

会的,我知道中国的恒大队去了世俱杯,这是中国职业足球一个突破,应该是历史上第一次吧,肯定全国球迷都关注,我也会关注,毕竟这是职业联赛竞技的最高舞台。在这个平台上亮相后,会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职业联赛进步的程度,其实职业足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体现。

你如何看待恒大这次世俱杯之旅?首先碰阿赫利,然后或是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

这两场比赛一定会非常精彩。阿赫利队我是了解的,非洲各种联赛中差不多最出色的一个职业俱乐部队,里面大部分球员都是埃及国字号的,所以这就相当于一支埃及准国家队吧。而广州恒大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因为恒大水平肯定要高于中国国家队的水平,如果只是从理论上来分析的话,我认为恒大赢的可能性超过百分之九十。因为无论跟里皮(微博)率领的恒大,还是鼎盛时期的阿赫利,我都交过手,通过对比,肯定是恒大更强,因为恒大的攻击力和防守都不错,所以我觉得只要恒大目前的身体状态好的话,应该能赢下埃及的阿赫利。阿赫利肯定不是在他们的最佳状态,这点是毫无疑问的。

为何这么看待阿赫利呢?理由是什么?

我的二女婿是埃及人,所以我们全家都对埃及的局势很关注。他已经很久没回埃及了,因为最近两年多,埃及局势一直很乱,联赛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球迷冲突,被禁止入场,而球员每天的训练包括每周的比赛也是在一种极度不安中进行的,在这样的氛围下踢球,状态是很难得到很好的保证的。

话虽然这么说,但是阿赫利队不也是照样拿到了非洲的冠军联赛冠军了吗?

我之前也说过,这个队在埃及联赛乃至北非国家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即便是他的状态不在最佳,也该拿冠军就拿冠军。只是如果到了更高的平台上,需要他们拿出更多的能量时,我觉得这个队的潜能并不那么大,或者说这个队伍能够用来做出变化或者调整的人员不是那么多,毕竟他们没有像恒大那样超强实力的外援,即便有外援,也不是球队最核心或者最能够在困难时刻出彩的人物。我觉得恒大的三个外援很有爆发力,我看好他们的表现,因为他们已经在亚冠中经过了各种考验,所以我觉得阿赫利应该无法阻挡他们。全世界很多球迷都希望看到里皮跟瓜迪奥拉之间的对决。

埃及球员体能突出

你第一次执教埃及队是什么时候?成绩如何?

我第一次执教埃及队是在2003年,那时候邀请我的是扎马勒克队,是埃及一个跟阿赫利队几乎是同级别的豪门,很强的一支球队。当时我带领那个球队整个赛季一场比赛都没有输,一共26轮,我们21胜5平拿到了联赛冠军,阿赫利队排名第二。当时我们是最强的队伍,而阿赫利那时候有很多年轻球员,后来入选了我带领的U23国奥队。

在阿赫利队中你觉得谁比较出色?哪些球员是你带过的或者给你印象很深的?

阿赫利队的21号扎希尔,22号阿布特里卡和25号阿舒尔。这三个人是我认为最好的。先说21号扎希尔,他曾经是我国奥队的队员,一名很出色的射手,但是因为他在不久前犯了一些错误,应该是卷入了政治风波,因为某个庆祝动作不恰当,可能会被卖掉,他没去世俱杯对恒大或许是件好事;22号前腰阿布特里卡,一名35岁的老将,一直保持着最佳状态,这是名传奇人物,他是阿赫利的队魂,我一直都觉得他绝对具备去欧洲踢球的水平,即便是现在也如此,但是他却一直留守埃及,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坚持着。而阿舒尔我也曾经带过,现在他的位置是后腰,他也很不错,这是我认为阿赫利队中最好的三个球员。

你觉得埃及联赛水平怎么样?跟中超比起来哪个更强?

各有各的特点,或许综合来看中超更好一些。因为埃及的联赛中,最多的最好的资源都集中在两个球队手里,一个是我带过的那个扎马勒克,另外一个就是阿赫利。阿赫利是开罗最有钱的俱乐部,他们有自己的青训营,所以总是能够笼络到全埃及最出色的苗子,然后不断培养,他们拥有最丰富的人才资源库,所以才能够保持最强大的战斗力。但是埃及联赛或者整个非洲国家的联赛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最出色的球员经常外流,比如说科特迪瓦、尼日利亚、马里、加纳等国家,他们最好的球员肯定不在本国联赛,而是去了欧洲发达国家淘金,这样一来,埃及联赛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了,阿赫利队对于好球员还是有足够吸引力的。

其余球队不会感觉到不公平吗?资源过度集中。

也没什么觉得不公平的,大家都是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和俱乐部硬实力说话的,竞争就是很残酷的。而且阿赫利队代表埃及足球最高水平,拿了很多荣誉和奖杯,大家高兴还来不及呢。

埃及球员的个性如何?他们跟你曾经执教过的沙特等西亚国家的技战术特点相比,缺点是什么?

埃及球员比较内向,但是他们都很强悍,埃及虽然也是阿拉伯国家,但是埃及球员有着自己执着的信仰,他们在战术纪律上挺不错的。不同的就是埃及球员身体比较强壮,他们更注重拼抢和对抗,而沙特球员相对细腻一些,脚下技术更好一些。阿赫利队的队员都很能跑,他们体能相当好,很多比赛他们都是凭借跑动和体能就能够拖垮对手。

我发现埃及联赛中外援不怎么多?他们使用外援是怎么规定的?

确实,埃及联赛外援不那么多,这主要跟联赛自身缺乏一定的吸引力有关系,所以太好的外援不愿意到埃及来,埃及球队只能依靠本土力量去打天下了。

执教仅五天是个人原因

我知道你曾经接受过阿赫利队的邀请,但是最终你辞职了,只干了五天,能告诉我们原因是什么吗?

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吧,两个方面,一是家庭不希望我在那里工作太久了,局势不稳定;二是我的助理团队出了一点问题,有些人不想继续留在埃及了,那么如果不是一个团队工作的话,我觉得自己留在那里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于是我就辞职了。那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短的一次执教经历了。

在到大连执教之前,埃及足协曾想再一次邀请你,也被你婉言谢绝了,为什么呢?

当我仔细看了他们的合同后,我觉得问题很多,比如他们没有详细说明我可以带几名助手,也没有说明我能够住在哪里,我的助手住在哪里,他们打算派哪些人参与到国家队到管理中,具体如何分工都负责一些什么等等很多细节问题都没有在合同里写明,如果就这么草草签约的话,未来会有很多麻烦出现。所以我提出了自己对合同的完善意见,希望在一周后给我一个最终的合同文本,可是后来我接受了大连实德(微博)的邀请来了中国了。

我看过阿赫利的比赛,感觉他们全场都是一个高速跑的节奏,从头到尾,这种节奏中超是没有的,恒大抵挡起来或许会有些吃力……

这确实是阿赫利队的特点,他们的球员配合熟练,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联赛,都磨合得很好,然后凭借体能优势不断地进攻拖垮对手。但是恒大有自己的脚下技术,控球能力,里皮也会做出很好的战术布置的。总之我觉得恒大只要有自信,正常发挥,体能上没有大的问题的话,赢球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