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足选帅或首选德拉甘

[摘要]足协不再强求(更可能的是没有实力)给国足配备一个(国际)高水准的主帅,而傅博带领U22短期内分身乏术,所以熟悉中国(执教中国职业联赛),并且没有俱乐部合同在身的外教,将是足协首选……

【深度】国足选帅 中超失业族等待召唤

撰文:赵震

国足选帅报名已经在12月10日截止,但足协并没有公布候选名单,也没有公布人数。11月22日公布,12月10日截止,前后20天的时间,要找到足协圈定的“了解中国足球”“了解亚洲足球”,而且区区100万美元的价格,也许新任国足主帅会在我们熟悉的圈子里诞生。

从足协公布的信息来看,新帅最有可能的选择是:转正傅博,或者从已经熟悉中国联赛的洋帅选择。

而傅博带领U22短期内分身乏术,所以熟悉中国,并且没有俱乐部合同在身的外教,将是足协首选。

国产教练沉默弃权 选聘请不到大牌洋帅

【深度】国足选帅 中超失业族等待召唤

这次,中国足协的选帅方式叫作“选聘”。所谓选聘不过是先让有意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的教练们报名,然后足协从中挑选中合适的候选人,随后再对各个候选人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而这次选聘体现的思路:足协不再强求给国足配备一个(国际)高水准的主帅,一是国足没有强势提升的成绩指标、竞争平台、甚至目标规划;二是足协没有配备高尖主帅的资金实力。

就是降低标准,随遇而安。很可怕是吗?

与之前几次选帅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足协在选聘通知里没有规定是国产教练还是外籍教练才可以应聘,理论上土帅与洋帅可以一起竞争国家队主教练的岗位。但是近两年来足协在国字号上对土帅与洋帅迥然不同的态度,已经让大多数国产教练对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避之唯恐不及。

报名的方式,自然招不来国际上的大牌教练,而且现在的时机也很难找到国际足坛的好教头。现在正是世界杯备战时期,各国国家队主教练不会离职。同时现在也正是欧洲的赛季进行时,好的教练都有岗位。如果中国队的选帅能够推迟到世界杯之后,届时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解约的教练,选择面会更宽。

但明年三月中国队就面临亚洲杯预选赛的生死战,中国足协已经无法再等。短时间内要接手,所以这必须是熟人——但不必不是中国人。报名截止前后的各种消息显示:有20名上下的教练员提交了申请,其中本土教练寥寥无几。

当初20强赛之前以卡马乔换下高洪波,等于足协对国产教练投了不信任票,而这一次的选聘,国产教练们无声地投起了弃权票。虽然早在8月份确定由傅博继续代理的时候,足协已经在私下里与一些国产教练沟通了在11月底将进行选聘工作,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足协选聘通知发出前后,优秀的国产教练纷纷在俱乐部上岗。

先是高洪波联赛结束之后就宣布出任江苏舜天(微博) 的主教练,随后马林(微博)又出任阿尔滨的代理主教练,成耀东选出任上海申鑫的主教练。再加上上海申花的沈祥福、贵州人和的宫磊(微博)、河南建业(微博) 的唐尧东以及身体不适的吴金贵,有资格报名执教国家队的本土教练除了傅博与朱炯两人之外,几乎全部放弃。

国内教练执教国家队最担心的不是球队水平,而是来自各方面领导干预过多,特别是万众瞩目的国家队。很多教练甚至私下里表示,如果非要执教国字号,宁愿执教国奥也不愿意执教国家队,因为国奥队关注度相对较小,可以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卡马乔事件吞没资金 低廉前南系成主选

【深度】国足选帅 中超失业族等待召唤

经费则是阻碍中国足协签下高水平外籍教练另一个原因。卡马乔时代,虽然有万达给付工资,但中国足协每年仍然要支付超过三千万的税金,而这已经是足协全年经费的三分之一。现在万达的合作基本到期,他们为新帅出资的可能性很小,以中国足协的经费预算,只能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教练团队提供100到150万美元左右的薪水,以这样的薪水在现在的市场上只能请来欧美二流水平的主教练。

最大的尴尬不是卡马乔的成绩,而是中国足协决定解约之后,因为卡马乔那份“最惠合同”而陷入的官司。直到现在,国际足联还没有就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的合同纠纷给出正式的答复,但无论如何,大笔的资金已经被浪费在西班牙人以及他的团队之上。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又是来自高层干预,正是当初高层要求在20强赛之前必须换帅,同时又制订了诸如不能超过65岁等诸多条件,让中国足协在与卡马乔的谈判里处处掣肘。关键时刻信息泄露又让卡马乔一方占尽上风,最终签下了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最大的不平等合约。

假如中国足协被判定对卡马乔违约侵权而遭受进一步损失,那么国足新主帅的薪水条件还可能继续降格。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特拉帕托尼、埃里克森等名帅与国足传上绯闻后,足协有关人士立刻明确地予以否认,根本不可能的事,连试探都不需要了。

从卡马乔下课后,蔡振华公开说过,“选帅要符合国情。”而张剑也公开质疑之前引入卡马乔:“为什么会有外人掺和?为何不走正常渠道?”——足协这一次选人,不会好大喜功,也不会被赞助商左右,而是会真的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人选。

此前有媒体爆出,这次足协有相当严格的薪水预算,本土教练大约100万人民币,而外籍教练则大约是100万美元。

如今大量本土优秀教练在中超上岗,100万人民币的薪水对他们来说毫无吸引力,高洪波此前执教都有450万左右的年薪。而100万美元左右薪水,对于里皮(微博)、埃里克森这样的大牌,在不能兼职的情况下也是笑谈。

但这个数字,对于中超的“前南系”教头们却很有吸引力。此前《扬子晚报》报道过前南教练的工资表,舜天主帅德拉甘年薪50万欧元、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主帅安蒂奇年薪100万欧元、北京国安主帅斯塔诺年薪115万欧元、曾执教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的克鲁尼奇年薪60万美元、前武汉卓尔主帅图拔年薪120万欧元、长春亚泰主帅萨布利奇年薪50万美元。

执教舜天的德拉甘刚刚从舜天离开,如果100万美元的薪水,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份有吸引力的工作。

如今这批前南系教练有很多人可以选,安蒂奇、德拉甘、图拨目前都处于失业状态,都属于价廉物美选择。

也许有很多人都在期待着恒大的那位银狐,但是,你问过足协“我们还请得起里皮吗”没有?

那些曾经的荒唐闹剧 国足选帅昏招不断

【深度】国足选帅 中超失业族等待召唤

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选帅一直是一个昏招频出的程序。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两年前在20强赛只有三周开打的时候,中国足协选择让卡马乔接替高洪波出任主教练。此前卡马乔已经在家赋闲超过半年,而他拿到的合同税后工资是他此前执教西甲(微博 专题) 的7倍,并且整个合同条款当中,没有任何成绩约束。结果卡马乔以一个无懈可击的三连败提前让中国队在20强赛出局。在他的任期内,创造了多项纪录:国家队工资最高的主教练,拥有最多团队成员的主教练,带队世界杯出局最早的主教练,输给泰国队比分最大的主教练。卡马乔的国家队甚至在近一年的热身赛里都难求一胜。

卡马乔的选帅并不是中国国家队选帅史上唯一一次昏招,2007年朱广沪(微博)在国家队下课之后,中国足协在选择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居然让当时的国奥队主教练杜伊提名,更为滑稽的是在选定了福拉多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居然又任命了杜伊为国家队的总教练。国奥队的主教练领导国家队的主教练,这在世界足坛上都是非常罕见的。一年之后,双头制的巨大隐患发作了,平时主攻国奥队的杜伊在国家队里毫无威信,而受队员拥戴的福拉多在关键比赛时又没有话语权。主场与卡塔尔的比赛,杜伊排出了超级怪阵,一个两连败让中国队的世界杯之旅就此结束。

而在2003年的选帅过程当中,中国足协的犹豫不决与暗箱操作让中国国家队错失了多位名帅。当时范哈内亨、阿德里安塞等荷兰名帅都向中国足协主动示好,并且与中国足协之间进行了谈判。但是因为中国足协的回复太慢,这些人不得已纷纷再就业。最后无奈之下,中国足协只能签下阿里汉。当时的阿里汉并不是主教练,只是德国丙级球队斯图加特踢球者队的体育经理,基本处于赋闲的状态。两年之后,中国队在大好形势之下,被科威特队从20强赛当中淘汰,一届高水平球员的世界杯梦就此被断送,中国足协也从此走上下坡路。而当时错误地选择阿里汉,不能不说是一个主要原因。

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有没有成功的选帅例子,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米卢”。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米卢是如何被中国队选上的。当年足协领导向高层汇报时,这位喜爱足球的高层表示:“我听说有个教练叫米卢,挺神奇的。”得到这一指示的足协马上落实领导指示,找相关经纪人联系米卢,正好米卢处于空档期,双方一拍即合。但是这样的“成功”有着太偶然的因素,你不能总期望高层恰好懂球,毕竟领导不是专业人士。

2009年的选帅高洪波当选,他执教国家队也颇受好评,但这并不意味着当年的选帅程序就非常合理。当时的选帅中国足协居然还在启用20年前的竞聘方式,5名候选人甚至要参加一次笔试。对于一名国家队主教练来说,如果需要一张试卷才能确定水平,其实已经是一种笑话。

结语

张剑在体育总局,一直从事法规工作。而在今年1月份入主足协之后,一直非常低调。显然他不想如前几任般以“口号”开路,似乎在引导足协走向制度化。

而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不仅仅是需要马上选择一名国家队主教练,更需要制订一套科学而又完整的选帅程序。此后各级国家队的主帅选择都应该严格地按程序来。至少在选帅上,足协应该更多地向中超的俱乐部学习,他们比中国足协更加职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傅-博听众:
    "Play for the badge on the front and they will remember the name on the back ! " -- Tony Adams "为你球衣胸前的队徽而战,人们便将会记住你球衣背后的名字!" — 托尼·亚当斯
    2013-07-29 22:30:35
  • 里皮听众:
    Alcuni tifosi del Guangzhou hanno omaggiato il Mister con questo splendido striscione! (staff)
    2013-12-02 20:02:26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