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火箭传奇 大梦超级四双+5项全能

火箭传奇中锋奥拉朱旺

火箭传奇中锋奥拉朱旺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哈基姆-奥拉朱旺名字的意思是:“永远做第一。”当他的篮球职业生涯结束时,奥拉朱旺成为联盟历史盖帽王(共计3830次),优势非常明显,很可能永远也不会被超越;但大梦并不仅仅以封盖王著称,在人们回首他异常精彩的18年NBA(微博)生涯时,“无以伦比的全面”是一句对他最好的评价。

技术全面、身手灵活的大梦在近二十年职业生涯场均能得到21.8分、11.1个篮板、3.1次盖帽和2.5次助攻;他的前六个赛季场均能拿到“20+10”和3次盖帽,最后一年也是如此;他是一名顶级的得分手、篮板手、封盖手和抢断手;沙克-奥尼尔说,“从来没有过一个能像哈基姆这样,能够做好所有事的大个子。”

他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单场四双乃至“5×5(五项技术统计全部过五)”的理想人选。让人惊叹的是,在1989-90赛季,大梦不仅成为NBA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5×5”获得者,还在不到一个月后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单场四双获得者。一个月内“双喜临门”,是对他全面身手的最好证明。

【联盟翻案 四双变5×5】

1990年3月3日,勇士在客场挑战火箭。休斯敦人在这场比赛中以129比109大胜对手,上场40分钟的奥拉朱旺全场出手25次,大发神威,终场数据一开始是29分、18个篮板、9次助攻、12次封盖和5次抢断。奥拉朱旺达成了“5×5”,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得到类似数据,所以并没有大惊小怪;比赛结束后,得知自己与四双纪录失之交臂的奥拉朱旺(他之前没有得过四双),倒是对媒体说了几句遗憾的话,但也没有展露出太多失望的情绪;不过,火箭时任主教练唐-切尼与媒体事务官杰-古德伯格却对这个结果非常失望。

比赛结束后,切尼和古德伯格尽可能快地看了回放录像带,“发现”了一个出现在首节的传球,这可能没有被记录的、奥拉朱旺送出的“助攻”。火箭工作人员半夜加班,马上修订了一份技术统计表,其中奥拉朱旺的助攻数据变成10次,然后向外界发布。想不到,这件事引起NBA的高度关注。

时任联盟数据部门执行总裁的罗德-索恩听说后,自己想亲自看看这场比赛的录像带。三天后,索恩公布了自己的结论:奥拉朱旺的确没拿到10次助攻,他在这场比赛中的助攻只有9次。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索恩说:“我们不应为达成某些数据里程碑,而选择更改技术统计表。”火箭的数据统计部门被联盟罚款,理由是“涉嫌造假”;对此,切尼的反应是:“他们眼中的助攻和我们眼中的助攻,看来并不是一回事。”事后,不少人都怪联盟不近人情,不愿成全奥拉朱旺;四双明明已是非常罕见了,联盟却不肯睁只眼闭只眼。但索恩也有自己的理由——原来,他在仔细看过录像带后,发现奥拉朱旺得到了休斯敦主场记分员过多的照顾。这场比赛里,他实际上可能只有六七次助攻,但技术统计员却把他的助攻写成九次……

【来之不易的四双?】

这个赛季,奥拉朱旺是联盟的盖帽王和篮板王,也是众人眼中拿到四双的最佳人选。也许是与勇士这场比赛的遗憾,刺激到了奥拉朱旺,就在三个多礼拜后,奥拉朱旺就在一场火箭对阵雄鹿的比赛里打出了18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和11个封盖的“四双”比赛,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全面。

1990年3月29日开打的火箭和雄鹿这场球,对方主力中锋杰克-斯基玛因伤缺阵,大梦在内线感到非常舒适;埃尔文-罗伯特森作为雄鹿后卫出发,这位曾在四年前自己打出过四双的球员,成为了大梦壮举的见证者。在首节出战的九分钟里,大梦就拿到7分、7个篮板;半场结束时,他的数据就已变为13分、9个篮板、5次封盖和3次助攻;第三节结束后,奥拉朱旺还需要两次助攻和三个封盖,就能达成四双。半场时,切尼告诉大梦:“在场上,你就负责组织进攻吧。你自己看着办。”

封盖对大梦来说从不是难事。第四节打完一半时,奥拉朱旺就拿到了自己的第10个封盖。但队友在不断浪费他给出的传球,火箭在第四节开始一度四投不中,奥拉朱旺显得有些着急。第四节打到还剩5分35秒时,范伦-马克斯维尔接到大梦传球,在外线投进三分,大梦还差一个助攻。

火箭在末节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28分,但切尼执意不把奥拉朱旺换下场。比赛最后1分15秒,抓下进攻篮板的奥拉朱旺将球马上传给队友刘易斯-里罗伊德,后者总算投进,大梦助攻上双。奥拉朱旺脸上露出微笑,切尼马上叫出暂停,奥拉朱旺在球迷掌声中下场休息了。

有不少评论指出,这场球并不是奥拉朱旺最好的比赛:下半场球,他几乎没有出手,专心甚至刻意地帮队友做球,自己只靠罚球拿到两分;换句话说,即便是创造历史的瞬间,这位巨人也总是举重若轻。比赛结束后,他开玩笑说:“一般情况下,我总是能拿到10个失误;所以拿到10次助攻感觉还真不错。”

想拿这个四双并不容易。历史上首次拿到四双的大个子内特-瑟蒙德说:“很多人得分、篮板和助攻都很棒,但他们没法在防守端出力,拿到封盖。封盖需要身体接触,你得保持不要犯满离场。”大梦也说,四双是球员最难达成的事情之一;他直到今天仍不敢相信自己实现了这一壮举。他后来含蓄地承认,那次略显遗憾的“5×5“比赛刺激了他,让他在26之后就打出四双。

【人物简介】

哈吉姆-奥拉朱旺,1963年1月21日出生于尼日利亚,身高2.13米。1984年和乔丹一起参加NBA选秀,被火箭用状元签选中,曾在1994、1995年帮助火箭夺得两连冠。2002年宣布退役,2008年入选篮球名人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