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项目规则介绍:挑战自我的新兴运动

蹦床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闪亮登场。比赛要求选手蹦起的高度至少为8米。有些蹦床选手可以一次翻四个筋斗,要在半空中停留至少两秒,难度较大。

比赛

在奥运会中男女参赛选手将进行个人比赛,每一组有12名选手,预选赛和决赛将在同一天进行。比赛动作必须包括规定技巧系列动作,表现技巧的动作,自选动作等。预赛的分数是规定技巧系列动作与自选动作得分的总和。前8名选手将进入决赛。选手的最后排名情况由决赛得分来定。决赛项目全部都是规定项目,选手可以选择10种技巧。

技巧系列动作

每仪态技巧动作必须由10种基本技巧组成—不同的翻转与筋斗的姿势。规定动作的难度一般较大,但得分也较高。

技巧系列动作必须包括

正面或背面的着陆动作。

一圈或两圈的翻转动作,至少有540度。

一个或两个正面或背面的筋斗,翻转动作自选。

一个或两个正面或背面的筋斗,必须包含一个360度的。

和体操的其他两个项目相比,蹦床跟讲究形式。参赛者的得分不仅包括他们做了什么,还包括他们怎样去做。选手在完成动作时不仅要注意技术方面的动作,还要使动作富有艺术感。

评委

每部分有7名评委,5名选手根据选手在完成向后翻腾转体180接前空翻、翻腾3周、向前翻腾2周转体半周、向前翻腾一周转体一周半、向前翻腾一周转体半周和其他一些动作来给分。其他2名评委根据技术难度来给分。得分最高者获胜。

得分

5位评委在每一个技巧系列动作所给出的最高分数为10分,然后按照选手的失误进行扣分,包括弹跳的高度、动作质量等。手触摸到蹦床扣0.4分,手和膝盖接触蹦床扣0.5分,着地不稳掉落扣0.8分。每一位评委都独立给分,不可商议。

难度级别

动作的难度按照筋斗和转体来定。翻腾一周得分0.4分,翻腾半周0.1分,翻腾四分之三周0.3分。转体一周得分0.2分,转体半周得分0.1分。垂直翻腾数周但不转体加0.1分。两位难度评委将一同计算出选手的难度分,通常为11—15分,所有分数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将被去掉,其他三相加起来共30分。再把难度分和动作分家在一起就是选手的最后得分。最高分为45分。

其他的规则

选手在进行技巧系列动作时,没有时间限制。如果比赛结束时有选手比分相同,那么就再次加上选手的动作分,再除以5。在规定动作组,选手必须向评委提交自己的参赛卡,卡上必须注明自己的动作,但不用按照比赛时的表演顺序写。在规定动作时间,选手不可重复做某一动作,重复动作的得分不予接受。选手在动作结束时,应双脚着地,并保持该动作3秒钟,选手着地不稳将被扣分。除了两腿交叉跳跃动作,选手的任何动作必须双脚双腿并拢,脚和脚趾伸直。着地动作优秀可得分0.3分。比赛中,当选手身体的任何一部分接触蹦床以外的东西或者监护者接触选手时,比赛中止。起跳一般情况下不允许重新开始,除非起跳被一些突发事故打断。

蹦床

蹦床的边框由金属制成,5.05米长,2.91米宽,1.155米高。床面由尼龙或其他相近材料制成,床面的厚度仅为6毫米。在蹦床的两边分别有一张大而厚的垫子,是为选手的着地做准备的。男女选手可以穿袜子或运动鞋来参加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