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是一种徒手或借助器械进行各种身体操练的体育项目。“体操”一词源于古希腊语,其意大利为“裸体技艺”,因为他们当时都是赤身裸体进行操练的,后被欧美国家采用。我国则称为“体操”。它的含义和内容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有所不同。

“体操”是对所有体操项目的总称,而不是具体哪个项目的名称。依据目的和任务,体操可分为基本体操和竞技性体操两大类。

基本体操是指动作和技术都比较简单的一类体操,其主要目的、任务是强身健体和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它所面对的主要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最常见的有广播体操和为防治各种职业病的健身体操。

而竞技性体操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是指在赛场上以争取胜利、获得优异成绩、争夺奖牌为主要目的的一类体操。这类体操动作难度大、技术复杂,有一定的惊险性,从事这类体操训练的主要是运动员。目前,竞技性体操包括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健美操、技巧、蹦床五项运动。其中,竞技体操男子项目有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六项,女子项目有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四项。由于竞技体操的历史最久远,可以说是竞技性体操中的“老大哥”,因此现在人们还通常习惯用“体操”来称呼“竞技体操”。

竞技体操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它那完美的动作带给人们的视觉享受,就像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14岁的罗马尼亚小将娜迪亚-科马内奇带给人们的完美感觉一样。但是竞技体操的团体赛则显示出它自己独特的魅力。

还记得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的那位名叫富士的日本选手吗?在比赛中他由于动作失误而伤了自己的膝盖骨,按理说不应该再继续比赛,但在团体赛中,五名选手分别参加不同项目的比赛,并且团体总分是取前四名,富士认为他不应该在此时把受伤的事告诉正在奋力和苏联对抗的队友,于是他就向所有人隐瞒了自己受伤的事情,包括他的教练。隐瞒了伤情的富士在鞍马项目中的得分为9.5分,可能是由于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上天,最终,日本队以576.85:576.45的微弱优势战胜了苏联队。很多年过去了,当人们在此问起富士如果那一幕再次上演的话,他会不会做出同样的事情时,富士的回答很坚定:“不!”

比赛项目

体操男子比赛分为六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和自由体操。

女子分为四种: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

体操包括14个项目,男子8项,女子6项。比赛检测参赛选手们在每一个项目上的技术能力和技巧。

每一个体操选手无论是个人或团体,在每一个项目中只有一次机会,除了女子跳马。女子跳马有两次机会。每个选手自己决定参赛项目的动作,但必须符合该项目的标准和难度要求。

评委

两组评委给选手打分,第一组包括两名打难度分得评委,最高为10分。在奥林匹克中,难度分通常为10分。另一组由6位执行评委组成,分别给出选手的技术分和表现分。小的失误扣0.10分,中等失误扣0.20—0.30分,大失误扣0.40分。如果选手从器械上掉落,扣0.50分。和第一组的评委不同,执行评委给的分都是独立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将被去掉,然后酸楚的平均成绩就是选手的最后得分。

得分

在团体比赛中,团队得分是各个项目得分的总和,在个人比赛中,男选手的成绩为六项成绩的平均值,女选手的成绩为四项成绩的平均值。在团体的单项比赛中,男子总分为240分(6*40),女子总分为160分(4*40)。

预赛和决赛

在预赛结束之后,团队前六名和个人前八名可以进入决赛。每个团队由六名队员组成,但只有3名队员可以参加项目比赛。预赛结束后,男子和女子的前28名选手将参加个人决赛,在决赛中得分最高者获得冠军。

其他规则

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监护者可以站在鞍马、吊环、双杠和跳马的旁边,但如果参赛选手比赛中失误,需要监护者帮助的,扣0.40分。在单杠和吊环项目中,教练或助理可以帮助运动员做开始动作。运动员可以用绷带和皮带。在比赛中,教练不可以和运动员交流。比赛中,运动员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场。非运动动作将被视为犯规。运动员在正常情况下不可以随意重新开始比赛动作,除非比赛由于某种原因被中断。任何落地动作都必须是双退兵龙的站立姿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