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新发动机犹如卡卡 缺少托蒂还有超级天才

鲁迪·加西亚和蒙特拉,一个外籍新帅,一个本土少帅,都给意甲(微博 专题) 赛场带来了新鲜空气。如果意甲都是罗马对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这样的技战术水平和精彩程度,绝对可以在观赏性和影响力两方面超过英超(微博 专题) 、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开赛15轮11胜4平不败,这样的罗马历史上从未有过。

经历4连平之后,罗马再也平不起,必须取胜佛罗伦萨才能避免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脱缰而去。刚开场,罗马借助主场占得先机,热尔维尼奥领衔的罗马锋线竟然120秒钟内在门前制造3次杀机——最后,最漂亮的一次,热尔维尼奥带球在禁区内狭小空间过人传中,导致麦孔破门。

仔细看热尔维尼奥本场表现,他不仅状态明显好过此前,而且踢得很大胆,有机会就直接带球往球门扑,这点神似登陆意甲前两个赛季的卡卡。不过卡卡更喜欢长距离带球,热尔维尼奥的特色则是禁区内外狭小空间里直接过掉对手。这种踢法最需要的就是队友策应和保护,一是通过扯动使得后卫无法形成对热尔维尼奥的包围,二是一旦热尔维尼奥突破不成,迅速形成反抢和第二波攻击。这方面利亚伊奇、弗洛伦齐等都做得不错,尤其是弗洛伦齐,或许他看上去的“低迷”和他在热尔维尼奥身边所做的脏活有直接关系。

前15分钟,罗马踢得无比紧凑,佛罗伦萨甚至有些窒息,尤其是德罗西错过攻入第2球的机会,安布罗西尼不得不以老将身份呼唤队友们打起精神。佛罗伦萨缺点是球员彼此换位能力不强,不敢像罗马3中场、3前锋一样换位换得那么大胆频繁——这或许是加西亚和蒙特拉的差别,加西亚的433,3个中场分别都是各自国家队顶梁柱,比赛阅读能力超强,换位接应能力绝对是欧冠(微博 专题) 8强水平。

罗马的问题是“间歇期”。就是在紧凑的攻防转换中会突然出现一个全队放松的时刻。这个问题在大约第15分钟时出现过,然后在第29分钟又再度出现,以致被托莫维奇完整突破右侧,制造了佛罗伦萨的扳平球。

有趣的是中场休息时双方的技战术调整:加西亚让热尔维尼奥多去右侧和麦孔双重攻击,蒙特拉也让夸德拉多去巴尔加斯一侧形成加强火力,不仅是搏命强攻,而且是都有点不顾平衡的进攻。加西亚让德斯特罗换下弗洛伦齐,这也是一次搏命,因为刚刚伤愈的德斯特罗在体能和身体两方面绝不可能保证像弗洛伦齐一样频繁回中场协防:罗马每次快速回防,对方持球人身前至少有8人构成两条线,锋线退回来的球员就是弗洛伦齐。

但德斯特罗可以加强门前攻击点。此前几场平局,缺少托蒂是个问题,有德斯特罗,情况或许不一样,博列洛虽有禁区抢点能力,和队友配合能力太差,这却是德斯特罗强项,如普兰德利对他的形容,“现代前锋”。

德斯特罗让佛罗伦萨后防分散了很多注意力,麦孔、热尔维尼奥又开始像上半场一样强突,又像上半场一样短短几分钟内制造多次绝杀,最后,德斯特罗出场9分钟就进了球:看似简单的门前包抄,实际技战术含量很高,无论是麦孔发起进攻选择的路线,热尔维尼奥突发奇想的过人下底,再到德斯特罗包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