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界杯,巴西准备好了吗?

[摘要]示威游行就像足球一样,都是巴西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现在的景象有多么的和谐,到了世界杯来临的时候,示威游行和民众抗议一样会出现。”——这就是巴西……

民众情绪基本稳定 与政府矛盾有所缓和

【深度】世界杯,巴西准备好了吗?

联合会杯期间,因为巴西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公交车票价,引发了众多巴西民众的不满,他们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游行示威和抗议,部分极端的民众甚至通过燃烧自制汽油弹,试图制造出分贝最大的反对声。

此次利用采访世界杯抽签仪式的机会,记者得以重返巴西,重新感受了一下足球王国的别样气息。从抵达圣保罗开始,记者一直都在试图重温巴西民众抗议游行的暴乱场面。不过,一切事与愿违,如今这片南美热土的上空,除了弥漫着烤肉的香味,就只有和谐在唱主流了。

今年6月,由一张涨价了“2毛钱的公交车票”引发的不满从圣保罗开始蔓延到全国100多个城市。人们高举标语,反对世界杯来到巴西,反对政府耗巨资在承办一项与他们生活没有太多关联的体育赛事。

大家都明白,巴西人反对的不是世界杯本身,他们抗议的是世界杯球场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巨额投入,以及因此带来的浪费和贪腐。联合会杯期间的数据表明:在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一年的时候,世界杯项目已经花掉了原本165亿美元预算(历届最高)中的137亿,最终突破国际舆论预估的200亿美元投入将“毫无难度”——巴西一年的教育预算也只有190亿美元。

ESPN驻巴西记者马科斯告诉腾讯体育记者,联合会杯期间,各地民众的抗议活动和骚乱不断,令巴西政府甚为头疼。联合会杯结束之后,在世界杯预算超支但民怨沸腾的情况下,巴西政府在民生上加大了投入,尤其是医疗和教育上。有巴西记者介绍说,政府在医疗方面“宣称”的投入达158亿雷亚尔(近70亿美元),不管落实情况如何,民众与政府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在刻意安抚引导下有所缓和。

“不过示威游行就像足球一样,是巴西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不管现在是如何的风平浪静,到了巴西世界杯举办的时候,骚乱和抗议活动一样会出现。”马科斯说。

据马科斯透露,虽然民众与政府的关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迫于强大的国际舆论以及来自国际足联的压力,此次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在抽签仪式的举办地上花费了不少苦心,“巴伊亚州的绍伊皮海滨地理位置十分偏僻,距离萨尔瓦多市中心还有百余公里远。而且,这里与外界的交通十分不便利,除非有专车前往或者愿意支付高昂的出租车费,不然一般人也不会闲着无聊来到这个地方闹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