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荒谬 罗宾逊71分“刷”到得分王

马刺“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

马刺“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1994年4月24日,在马刺与快艇的常规赛收官战中,马刺教练约翰-卢卡斯在暂停中向球员下令:尽快向快艇球员犯规,让他们罚球,节省时间,然后再让大卫-罗宾逊去单打得分。

比赛还剩1分钟就结束了,马刺此时已领先21分,卢卡斯为什么要这么做?“洛杉矶体育馆”(Los Angeles Sports Arena)场上如此荒谬的一幕,究竟为什么会出现?

作家毛姆说,真诚往往令人发笑,荒谬中却夹杂伟大。就在这场奇特的比赛里,大卫-罗宾逊拿下71分,成为1993-1994赛季得分王。尽管有人说他赢得得分王的手段并不光明,但就像一句NBA(微博)名言中所说的那样,“数据就是数据。”

【全队成全美国偶像】

想理解卢卡斯的逻辑,我们就必须先明白罗宾逊对于马刺的意义和地位。一言以概,如果当初“海军上将”不愿加盟马刺,圣安东尼奥可能就不再存在篮球队了。“毫无疑问,大卫为圣安东尼奥保留下了NBA。”当年选中罗宾逊时马刺股东之一BJ·麦康姆斯如是说,“我绝对相信,如果没有奇迹上演,我们当时已支撑不下去了。”

在1987年以状元签选中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的罗宾逊之前不久,马刺刚刚经历了连续第四个胜少负多的赛季,球馆上座率持续下降。当罗宾逊被选中之后,圣城球迷的情绪却立刻改变,他的确是马刺的大救星。那时的罗宾逊是万一挑一的红人,2.16米的身高、敏捷度近似后卫的中锋,拥有全面扎实的技术,再加上先不打球挣钱、而是为国家服兵役的态度,让他一下成为“美国偶像”。流言说,公牛甚至准备用乔丹来交易罗宾逊,可见那时“海军上将”的地位。

由于要服两年兵役,罗宾逊在被选中两年后,可以选择加盟其他球队而不是马刺;但罗宾逊还是选择留在圣安东尼奥这座德州小城,结果整支球队从上到下,从股东到球员,都深深地感谢他。于是,当1993-94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开打前,罗宾逊的场均得分比当时还在魔术效力的沙奎尔·奥尼尔少出0.06分、排在联盟第二的情况下,整支球队都想为罗宾逊做点什么,以便让“海军上将”拿到他之前没有拿过的得分王,过回瘾。卢卡斯决定,一定要全力支持罗宾逊在比赛中得分,越多越好。

自从1977-78赛季大卫·桑普森在一场比赛中拿到73分后,联盟里曾经长期没有出现过“70+”比赛。卢卡斯下定决心要做点不一样的事。于是,在当场比赛还剩1分33秒就要结束、罗宾逊通过罚篮得到第64分时,卢卡斯觉得罗宾逊的得分不够,马上叫出暂停,让马刺球员故意对快艇球员犯规,以为罗宾逊节省时间,继续得分。

洛杉矶的球迷也都疯狂了,因为快艇球员试着在比赛中持球消耗时间,他们居然一个劲地嘘着主队球员。在比赛最后37秒投中一记17尺跳投后,罗宾逊被换下场,球迷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比赛最后59秒里,罗宾逊一人又得到7分。比赛后,罗宾逊抬头看看场馆上空的得分牌,不禁感叹,“71分,老天!”

【0.44分险胜奥尼尔(微博)

“一切都难以置信,”在打完与快艇的比赛后,罗宾逊说,“一整年,球队都在力挺我。队友们经常让我做一些事。作为领袖,我试着赢球,但今夜大伙真的很想让我投篮。比赛开始后,大家每次进攻都想把球交给我。”

实事求是地说,罗宾逊在比赛中的手感的确惊人,马刺队把球给他,是个好选择。他一人包揽了马刺前18分,直到首节比赛最后23秒,马刺才有其他球员得分——内格尔·奈特命中一记跳投。第二节,罗宾逊得分脚步放缓,这一节“仅”得到6分,但他在第三节又找回状态,拿到19分,第四节更进一步,拿到28分。除他之外,马刺球员无人得分上双,丹尼斯·罗德曼的8分已是最佳表现。在44分钟比赛里,罗宾逊投篮41投26中,甚至投进一记三分(别忘了,他可是七尺中锋);他还在罚球线上25罚18中,都是当时的马刺队内单场比赛记录。

尽管在比赛中不时遭遇双人或三人夹击,但罗宾逊还是想法设法地得分。一些快艇球员脸面尽失,有些恼火,在场上不断咒骂罗宾逊,“你不可能拿到得分王的,你永远都拿不到得分王。”性格温和的“海军上将”似乎有点被激怒了。

“想得这么多分还挺难的,”罗宾逊说,“快艇并不想让我得这么多分。他们对我拉拉扯扯,还坚持包夹我。对我而言,想得分,这一次最难。”面对包夹,他却在场上打得更卖力了。

罗德曼认为,如果罚篮都中的话,罗宾逊可以拿到80分;罗宾逊说,自己在比赛时并没有想太多得分王的事,他对数字也不算敏感。卢卡斯说,“这场71分名正言顺。如果我们让罗宾逊在场上打48分钟,他还能得更多分数呢。罗宾逊值得拥有这么一场比赛,我有时巴不得他更自私些。”

“罗宾逊实在是厉害,”时任快艇教练罗勃·维斯在赛后说,“这件事(罗宾逊得到71分)的确不是我们意料到的。我们的前锋一直在包夹他,但他还是能得分。马刺对我们的犯规简直是荒谬的。他打的很棒,他值得那座冠军。”

在罗宾逊拿下71分后,奥尼尔需要在魔术和篮网的收官战中得到68分,才能拿到当季得分王。结果,奥尼尔得到32分,赛季场均得分定格在29.346分,而罗宾逊的数据则是29.787分。罗宾逊成了得分王,被赶超过去的奥尼尔情绪复杂。

奥尼尔只说出一句话:“这个71分挺不错,但对我来说,球队拿下50胜比得分王要更重要。”时任魔术主帅的布莱恩·希尔说,“我们当然想让奥尼尔拿得分王,但我们不会做像马刺那样荒谬可笑的事。”

罗宾逊却享受这场比赛。他说自己“做这么有趣事情”的机会并不多。

无论如何,数据就是数据,永不会改变。

【人物简介】

大卫-罗宾逊,出生于1965年,身高2.16米,1987年NBA选秀状元,但坚持先服役美国海军,故昵称为“海军上将”。1989年开始NBA职业生涯,帮助马刺队在1999年和2003年夺得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