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帅:与恒大竞争会花很多钱 2014赛季会更好

记者 王伟报道埃里克森回国休假前夕,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训练场,埃里克森和记者一起拉了两把椅子在球场边聊天,在这个即将成为富力一线队新训练基地的地方,完成了对埃里克森的独家专访。

在专访中,埃里克森更愿意谈未来,谈如何增强广州富力队的整体实力。埃里克森告诉本报记者,他需要来自老板和俱乐部的配合,“至少到现在为止非常好。”埃里克森说,“一份计划引进的球员名单已经放在了老板的桌子上。”富力给埃里克森确定的2014赛季的带队目标是进入亚冠,这是瑞典人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否则他将自动离职。在采访中,瑞典人用了连续三个“实力”的英文单词来表达他对引进具备实力的球员的渴望。“不管是广州富力还是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或者北京国安,不管任何一家俱乐部,如果想更接近恒大或者与他们竞争,当然会花很多钱,这样的现实我想所有人都很清楚。”

专访快结束时,埃里克森给记者展示了他刚刚从英格兰(微博)带回的自传,里面有不少他个人鲜为人知的浪漫故事,埃里克森像诗人一般谈到了自己对浪漫一词的观点,“如果你在生活中找到了一位可以一起浪漫的人,那你们是最浪漫的!”

"与恒大竞争会花很多钱"

《足球》:恒大夺得亚冠冠军,这似乎又给您带领的广州富力加大了压力,无论是在球队竞争、球迷的吸引上,跟一个亚冠冠军球队同城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对于这样的情况您会以怎样的姿态面对?

埃里克森:面对同城的亚冠冠军,在很多人眼里富力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但在我这里可能和别人不一样,作为一支在中超刚刚两年的球队,我们必须有自己的计划,或者说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工作。比如,对俱乐部来讲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寻找一些新的球员,对我们的队员来讲就是要好好休息,或者出去散心休假,补充好精神做好下赛季的准备。

《足球》:富力队正在走本土化之路,但现在使用广州本土球员或者启用年轻的本地球员又很难实现,要成绩与要本土目前有些冲突,您对这样的情况将如何应对?

埃里克森:其实这并不冲突,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有实力的年轻球员加盟球队,而且我们也已经这样做了,很多有实力的年轻球员正在路上,他们准备加盟球队。在我眼里这些年轻球员都非常棒,我希望他们能参与到球队的竞争中来。这个赛季当中已经有非常年轻的球员经常会进入球队的大名单,这样的机会让这些年轻球员积累的比赛经历。富力队来了一位U20的球员,听说非常不错,但他现在受伤了,我非常希望能看他的训练和比赛,大家都说他很有实力,我期待他能早日康复走到球场。过段时间的冬训球队会给所有球员机会,不管年轻还是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大家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起步。

《足球》:对于恒大模式,在中国足球界褒贬不一,有的人赞、也有人认为恒大模式没有借鉴意义,您对恒大搞足球的模式持什么样的观点?

埃里克森:不同的俱乐部有不同的生存和发展的方式,恒大有他们的思路,其他的俱乐部也有自己的思路,但我觉得,不管是我们还是山东或者北京,不管任何一家俱乐部,如果想更接近恒大或者与他们竞争,当然会花很多钱。想要与恒大形成竞争就必须敢投入甚至大投入,这样的现实我想我们所有人都知道。

《足球》:在您眼里恒大模式对富力来讲有没有借鉴意义?

埃里克森:恒大有自己的模式,我们也有自己的模式,当然,富力需要增强球队实力,现在我只能告诉你,我很确定的认为,下赛季富力会成为更好的球队。

《足球》:记得富力老板张力(微博)先生曾说:恒大做到的成功是花钱足够多,那么对于怎么花钱的问题,您会给富力老板什么样的建议?

埃里克森:我当然会建议老板买很多好的球员加盟球队,比如最好的门将、最好的后卫和最好的前锋,通常都是这些建议。每个俱乐部和教练都希望寻找到合适的球员来到球队当中,但所有经理人和主教练都知道这很不容易,而且想要引进好的球员会花很多钱。

《足球》:恒大即将参加世俱杯,如果他们跨越首轮关,他们将于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进行一场实战,,对于第一次打世界大赛的恒大,您能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吗?

埃里克森:不,里皮(微博)不需要建议(笑)。我知道里皮在意大利执教的时候,曾带领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打过这样类型的比赛。我知道世俱杯的意义,这是每个大洲最好的球队代表他们所在的大洲去参加比赛,这个相当于是俱乐部之间的世界杯赛,我祝福里皮好运。当然我的意思是,如果里皮带领的广州恒大队在这项比赛中干得好的话,对整个中国足球都有好处、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足球》:外界呼吁里皮马上接手中国国家队的帅位,您会赞成里皮去带中国国足?对于俱乐部和国家队双肩挑您是怎么样的观点?

埃里克森:我对中国国家队选帅的情况并不了解,但是里皮肯定可以胜任中国队主教练,大家都知道他有出色的执教经历,带领意大利夺得过世界杯冠军,无论任何国家队的主教练他都做得来,当然包括中国国家队主帅。至于双肩挑的情况,里皮会有自己的选择,我想他不会这样。

《足球》:孔卡已经决定离开中超,在您眼里这是不是中超的一种损失?

埃里克森:当然,孔卡离开恒大不仅是对他们俱乐部的损失,对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一种损失,他是中超联赛最好的球员之一。但现状就是这样,我现在也了解到会找到合适的中场球员顶替孔卡。

"我一直梦想我们能所向披靡"

现在我非常喜欢中超

《足球》:2013赛季结束,广州富力在您的带领下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这也是您第一次执教中超球队,从今年六月到联赛结束,中超联赛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呢?

埃里克森:到广州富力执教之前我对中超联赛并不陌生,很多年前就看过中超联赛,而且之前我还专门到中国现场看过中超比赛。今年6月份成为富力队的主教练之后,我可以直接深入到中国的顶级联赛当中,通过5个月的接触我认为今年的中超联赛比我之前感受到的进步了很多。而且,我相信,经过所有喜欢中国足球的人的共同努力,中国足球肯定会越来越好,这半年里我跟很多中国足球的参与者、从业者成为朋友,我愿意跟大家进行足球方面的交流,因为我已经爱上了中国足球,如果让我表达对中超的感情,我可以这样说:现在我非常喜欢中超!

《足球》:通过大约半年的时间,您给富力这支队伍打上了哪些有关您的烙印呢?

埃里克森:我一直梦想着将我带领的这支广州富力队打造得更好,成为一支坚强的、所向披靡的球队。其实在我眼里,我们的小伙子们已经做得不错,我也会思考,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但过去的这个赛季已经成为历史了,现在我们要考虑的是应该尽我们所能来使富力下赛季成为一个更好的俱乐部,当然是在完成冲刺亚冠这个第一要务下努力的工作。

《足球》:您希望下个赛季的富力队成为一支具有什么样特点的球队?

埃里克森:每一名教练都希望自己的球队踢出漂亮的足球,我当然也是,我希望我们的球队不仅踢的好看,而且能不断的获得胜利。在细节上我要求队员们将球控制在地面,打地面球,保持控球,在进攻方面,我希望球员变得更有侵略性,在进攻方面能给对手强烈的冲击,让对手无法招架,同时,想要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必须要把防守做的更好,做到攻守平衡。这意味着必须要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整体实力提升了,任何球队都不会小看这支队伍。

《足球》:中国足球跟您想象中的有不同吗?

埃里克森:在来之前我对与中国足球人的合作充满了期待,当时我想与中国球员的合作肯定不错,来到中国与他们交流之后的感觉没有什么不同,中国足球跟欧洲差别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大,中国球员也很职业,他们工作很努力,跟他们共事非常的舒服,我很享受跟他们在一起的合作。

“需要更多有实力的队员”

《足球》:从接手富力队时球队排名第12,到联赛结束最终排名第6,在执教富力的5个月里,球队有哪些进步或者说改变?

埃里克森:如果你注意到我们这个赛季打进的球,可能排到第三或者第四已经足够了,但是我们丢的球把我们最后的排名拉下来了。想要成为一支真正成功的球队,我们需要有更好的防守。我并不是在说我们的门将或者后防球员表现得不好。其实,很多丢球都发生在我们控球或者有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在后场却丢球了,这些都很清晰的告诉我们必须要改善防守。

《足球》:可以评价一下几个外援的印象和表现吗?他们中谁会留下?

埃里克森:雅库布 是从英超(微博 专题) 转会来的,他的进攻能力和号召力大家都很看得见,拉斐尔在联赛中也表现的非常出色,达维也是,博斯纳和罗斯(微博)伊顿都有自己的特点。这几个外援中,有的合同已经到期了,还有剩下一年的合同,如果说哪些要留下或者离开的话,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决定。

《足球》:你执掌富力队后,大家注意到一点———球队的阵容变化一直很小,使用的替补人选也差不多,有的场次甚至只用了2个换人名额,这样的安排有什么意味吗?

埃里克森:这个问题似乎媒体在赛季末一直都想要问我,我也一直想跟大家交流。其实作为球队来讲,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打出最好的比赛,作为教练有时候我可以在比赛中只换一名球员,这些都是我在比赛中做出的选择。老实说,下赛季我们需要更多有实力的队员。

《足球》:富力队想要打造更强的阵容,势必会对球队更新换代,对于球队的新老交替,按照您以往的经验应该怎样安排的?

埃里克森:在我的眼里,每名努力训练的球员都是值得尊重的,他们都会获得比赛的机会,当然,如果说新老交替方面的经验,我所希望的是我们自己原有的球员变得越来越好,然后买更多好的球员。

《足球》:富力上下期望2014赛季冲进亚冠,您曾经告诉我,您的合同是到明年底,如果球队冲进亚冠,合同将延长2年。

埃里克森:是的。我们下赛季的目标是获得亚冠资格,这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不仅广州富力,打进亚冠是很多中超球队的目标,想要完成获得亚冠资格的目标,取决于我们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能够带来怎样的新球员,完成这样的目标也取决于我们下赛季的工作做得怎么样。

“已将引援名单交给俱乐部”

《足球》:前两年富力和阿尔滨均投入很大,但结果都跟亚冠名额失之交臂。实际上,冲击亚冠需要从球员的配备、球队底蕴、各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完成的目标,您认为富力集团和俱乐部在资金配备和球员配备上应该给予怎么样的配合呢?

埃里克森:作为教练,我当然希望得到俱乐部在这方面的配合。我可以告诉你:至今为止非常好,俱乐部在球员引进方面已经有一个清单,我们可以看看接下来一个月会发生什么,我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俱乐部的支持。

《足球》:从带队五个月的时间来看,现在球队最需要引进什么样的内援和外援?

埃里克森:这个很难说,因为我不想批评任何人,但是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我们每个位置都能做得更好。在引援方面我已经跟俱乐部有了很多次的交流,俱乐部已经知道我要什么、希望引进什么样的内援或者外援,俱乐部那里已经有一个名单。

《足球》:对于引援,您的新赛季引援思路和引援思路是什么?

埃里克森:实力、实力、还是实力,这是必须的。

《足球》:阿尔滨正在向外推荐中卫李学鹏杨博宇,而且凯塔也跟阿尔滨解约成为自由身,对这几名球员有没有考虑过引进?

埃里克森:我不会谈论关于我考虑什么或者不考虑什么的问题,我们谈论的是具体到哪些人,这是细节问题,目前还不是说细节的时候,到时候了肯定大家都会知道了。至于这个名单,现在已经在老板桌子上了。

《足球》:在您的眼里,中超里哪些球队会让您感到很有特点或者与众不同?

埃里克森:我要提的是恒大,他们拿到了亚冠冠军,如此好的成绩我得向我的老朋友里皮表示祝贺,也要向恒大表示祝贺。恒大是一支很好的球队,他们拥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踢出了想象中的漂亮足球。现在恒大是亚洲第一的俱乐部,我们很多的俱乐部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才能赶上他们。

《足球》:您说2013的中超很精彩,现在完全可以想象得到2014年的中超竞争将更为激烈,一些球队的教练团队配备变化很大,比如舜天的教练班子由高洪波取代了奥库卡,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和辽宁队的教练也要发生变化,不知您对这些变化是否了解?

埃里克森:不,我还不知道他们谁走谁留,江苏换教练的话题还还是第一次听说,刚刚听到你说的,当然这是他们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现在对我来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样准备下赛季,怎么样才能打好下个赛季。

"找到可以一起浪漫的人最浪漫"

《足球》:中超联赛结束后,您回到英格兰和瑞典为自传签名售书,能跟中国的读者介绍一下这本书吗?

埃里克森:这是关于我的生活的一本书,当然,里面涉及到了很多有关英格兰足球的故事和细节,足球和我的个人生活或者说私生活穿插在一起。其中,很多幕后的细节我以前很少说出来。在我离开英格兰足球的时候,我决定写这本自传,在我成为富力队主教练的时候这本书写得差不多了。我想如果你喜欢足球的话你会喜欢这本书的。

《足球》:根据英国媒体报道,您的这本书有很多内容写的是您的浪漫故事,中国的球迷很想知道生活中的您是不是一个很浪漫的人?

埃里克森:工作上不是,但私生活里,是的!对于浪漫的话题,我是这样认为的:如果你在生活中找到了一个可以一起浪漫的人,那你们是最浪漫的。

《足球》:据说里面还涉及了很多关于您跟英格兰足球的故事,包括跟弗格森的交流甚至冲突?

埃里克森:是的,我和弗格森之间在一个观点上有一些不同甚至有很多冲突,在我执教英格兰队的时候他正执教曼联(微博 数据) ,因为英格兰队当中有很多来自曼联的球员,比如鲁尼费迪南德。在使用球员方面有很多冲突,比如,弗格森有一次认为鲁尼有伤无法进国家队,我就让国家队的队医为鲁尼进行检查,结果鲁尼的伤势不大。当然,这些分歧是因为我们站在不同的位置上考虑,他需要维护俱乐部的利益,而我需要维护英格兰队的利益。

《足球》:与富力足球的章节您谈的是什么呢?

埃里克森:涉及到富力足球的内容非常少,因为在来广州富力当教练之前这本书就基本上完成了,所以在最后成册的时候加上了一些内容,但非常少。我想,有关富力的内容会出现在下一本书。当然不一定有下一本。(笑)

"我与弗格森的立场不同"

《足球》:接下来想跟您聊聊英格兰足球,据我们所知您是一位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球迷,对吗?

埃里克森:是的,至始至终都是。

《足球》:对利物浦这个赛季的表现您怎么评价?

埃里克森:今年的利物浦队看上去比之前都好多了。我想如果你是利物浦球迷你也会很痛苦,利物浦很多年前拿过第一,当然那是很多年前了。这些年利物浦一直在努力,现在这支一直备受关注的豪门正在慢慢地回复状态。

《足球》:从细节上您怎样解读利物浦的进步?

埃里克森:如果你看这个赛季的英超,你会发现有很多变化。曼联换教练了,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换教练了,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换教练了,在这些变化之下这几支球队都需要时间,而利物浦没有换帅,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原因。

《足球》:在弗格森的自传里说到,他多次反对贝克汉姆(微博)和维多利亚的恋情,因为他觉得这段恋情影响到了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您在国家队有同样的烦恼吗?

埃里克森:不会,我所知道的是,贝克汉姆是一个超级职业的球员,他从来都能很轻易的把私生活和职业生涯分开,他将一直是英格兰国家队好的榜样和队长。在曼联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在国家队,这完全不是问题。

《足球》:前几天欧文斯科尔斯来到了广州,您和昔日弟子们会面了吗?

埃里克森:是的,我们在欧文、斯科尔斯来广州的那个周日见的面,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他们了,能在中国遇到他们非常高兴。现在斯科尔斯正在执教曼联青年队,欧文在足球方面做的很少,他告诉我他参加赛马活动多于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