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田亮:成就大咖,与勤奋和演技无关

[摘要]退役后转投娱乐圈6年,田亮从未像今天那么红过。之前虽然饰演过牛郎、雷锋等角色,但评价都不高,这一次,参与亲子节目让田亮一下子跻身一线大咖,他是如何做到的……

撰稿:王怡薇(微博)

田亮很忙,尤其是在《爸爸去哪儿》热播后,这位前奥运冠军的工作日程排的更满了。记者跟他约了3次采访,终于在首都机场见到了他和女儿cindy,他们要马上赶赴黑龙江拍摄下一期节目。

采访间隙,田亮不忘拿出自己的手机当“镜子”,打理着自己已经很有型的头发。《爸爸去哪儿》节目中,在各种艰苦条件下,田亮都不忘用放在房间里的摄像机镜头整理头发。而采访当天,尽管多家媒体轮番采访,大家的问题也大都是围绕着cindy的各种趣事,很多段子田亮不知讲过了多少遍,但田亮每次讲起时还如同第一次讲时一样绘声绘色。

时刻重视自己的形象,配合媒体采访,这些都是一个偶像演员必备的素质,与曾经在体制内的生活截然不同。

退役后转投娱乐圈6年,田亮从未像今天那么红过。之前虽然饰演过牛郎、雷锋等角色,但评价都不高,这一次,参与亲子节目让田亮一下子跻身一线大咖,他是如何做到的?

转型经:做演员屡遭质疑 娱乐圈中不能被诱惑

【深度】田亮:成就大咖,与勤奋和演技无关

2000年悉尼奥运获得金牌时,田亮才21岁。2007年田亮宣布退役。6年之后,他成了从退役运动员到转战娱乐圈最为成功的典范。就连如今职业生涯暮年的林丹(微博 博客)都颇为羡慕田亮,也让不少运动员都憧憬着在退役后杀入娱乐圈。

“先等一下,有那么多运动员愿意退役以后转向娱乐圈吗?”听到记者的提问,田亮略带吃惊的反问道。

“我那时候根本没啥前例去效仿的,我也不知道前面是什么,是光明大道还是万丈深渊,纯粹是机缘巧合。娱乐圈真的是一个什么都有的地方,他们真想好了么?”田亮似乎在给想要进入这个圈子的人说:“哥们儿,这里并不都是五光十色。”

“会遇到一些饭局你必须要去,为了拍戏或怎样?”记者小心翼翼的问道,娱乐圈是“大染缸”,各种名利诱惑后似乎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酸。

“这是个小事儿了。”田亮一摆手,随意的笑着说道。

“以前当运动员时也会去参加一些饭局,一起吃一顿饭,我们也象征性地拿着杯子敬敬酒那种,那个都还好。但是到了娱乐圈,你就是一个个体,不是在一个体制内的那种安排好,所以你的生存得靠自己,包括保护好自己,不受诱惑。”田亮一字一句的说道,也给想要投身娱乐圈的师弟师妹们打好“预防针”。

因为参演《牛郎织女》《雷锋》中的经典形象,田亮也曾受到过不少质疑,他在剧中的形象也曾被网友惊呼“雷人”,在外界对待自己的态度上,田亮曾经经历过痛苦的转变。

“最不适应的就是这个工作是干什么的?我是要把自己的演技锻炼到什么情况下才能成为一个优秀演员?是不是不拿奥斯卡你就觉得没有成就?”对于做演员这件事,田亮一度非常迷茫。他说,做演员不知道动力在哪里,目标在哪里,这跟运动员有着清晰地目标非常不一样。

“娱乐圈是一个机遇或者各方面因素占的比例比较大的一个行业,勤奋也要有,但是……可能比重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大。”当被记者问及与做运动员最大的不同时,田亮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的确,这次在《爸爸去哪儿》播出后的意外走红,与勤奋和演技都无关。

投资经:“真土豪”! 运动员时代就开始理财

【深度】田亮:成就大咖,与勤奋和演技无关

接受记者采访前一天,田亮刚从福建莆田拍戏回到北京,一天的时间田亮接受了两家杂志的街拍,两家网站和一家电视台的采访。结束采访后他又赶忙带着cindy前往机场,继续前往《爸爸去哪儿》新一集的拍摄地。

“其实不用那么赶,主要是我现在拍的电视剧也是自己参与制作的,所以两边跑太折腾了。”田亮笑着说道。和很多娱乐圈的明星一样,田亮并不满足于只演戏,也开始学着自己当老板,投资影视剧。

田亮当老板还不只在投资影视剧上,近日网友们惊爆田亮在各地的房产达到9套,是名副其实的“真土豪”。其实这并非什么新闻,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他在重庆、西安、田亮三地都拥有房产,从筒子楼、高级公寓到别墅应有尽有。这么多年,田亮的房子早已升值数倍,甚至更多。

“亮亮是有一些房产,但没有网络上说的那么多那么夸张。其实这些都是正当的劳动所得,不知道为啥就被网友翻出来热炒了。”听到“土豪”的问题,田亮的经纪人在身旁无奈的笑着说道。

对于“土豪”的称谓,田亮却显得不是很在意,对于自己理财的本事,他还有些小得意。

“我对数学这些我父母这块有遗传,如果没干体育,可能我会去干跟经济有关的事情,因为我数学特别好。所以我当时在当运动员的时候我就在做一些自己的人生规划,多多少少的各种方式。”田亮表示自己做理财是从运动员时期开始。

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块金牌,又在第九、第十两届全运会上收获十米台冠军,圈里人都明白,运动员能够分到巨额奖金的只有全运和奥运。而因为帅气的外表和幽默的性格,田亮更是受到不少广告商的青睐。从悉尼奥运会后,记者粗算了下,包括安利纽崔莱、健力宝饮料、博士伦隐形眼镜,田亮的广告代言超过15支,商业收入不菲。而他最早开始理财的资金就来自于运动员时期的收入。

“那个时候我妈妈那边有一些对这方面的事情,我觉得那个时候就得有一些日后的规划,其实也是对我们老百姓来讲就跟所有人一样,不是还有好多理财嘛”尽管没有正面回应9套房产的传闻,但田亮默认自己确实在房产的投资上颇有心得。

除此之外,田亮也承认,在北京朝阳区的商铺是自己经营的体育场馆公司和健身机构。

奶爸经:哄女儿吃饭 田亮录《爸爸》暴瘦14斤

【深度】田亮:成就大咖,与勤奋和演技无关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观众对cindy已经耳熟能详,不为外界熟知的是田亮还有一个儿子,现在快2岁了。除了工作,田亮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陪孩子身上。

接受记者采访期间,5岁的女儿cindy坐在一旁吃中饭,不时跑过来“抢镜”一下。“爸爸,我要拉臭臭”小cindy撒娇的靠在田亮身边,不肯吃饭。 每天在吃饭的问题上,田亮都会费劲周折。

“你是不是给爸爸想了一个办法,就说我要去拉抽臭臭,拉完以后就趁那个饭凉了,说‘爸爸我不想吃了’?”俯下身子,田亮坏笑着看着女儿说道。

“不是我的方法,本来我也不想吃,就是要拉臭臭。”被田亮识穿“小心机”,cindy眼珠一转一溜烟的跑开了,只剩下还没反应过来的田亮愣在哪里。“在碗里没有一颗辣椒的情况下她就说‘爸爸好辣啊’;或者就直接说肚子不舒服,要不然就说去厕所或者困了。”田亮掰着手指头,开始给记者数着cindy耍赖不吃饭的各种借口,哭笑不得。

“我遭到了批评,在电视节目里那三天的录制,回来孩子每一次都会瘦,瘦了以后我就遭到批评”田亮无奈的笑着说道,批评来自老婆叶一茜。因为以前忙于工作,叶一茜带孩子的时间比较多,田亮丝毫不觉得哄cindy吃饭是件难事。而在节目初期,面对哭闹的女儿,田亮束手无策,用他的话说,女儿哭得自己都崩溃了。“我现在学会了从她的角度想问题,有时候还需要软硬兼施,转移她的注意力。”几期节目下来,田亮在育女问题上得出了不少心得。

在一期节目中,Cindy执意想要从坡顶独自滑沙下来,田亮在纠结许久后决定拉着滑沙板,俏俏的跟在cindy身后。这一幕感动了不少观众。

其实几期节目下来,田亮也瘦了将近14斤。每次节目中手忙脚乱的哄完cindy吃饭,田亮自己的饭菜都已经凉了。因为拍摄地点都在农村,放置许久的饭菜上总会落满苍蝇,“处女座”超洁癖的他自然宁可饿肚子。

“我特别感谢这个节目,我以前觉得我是一个特合格的父亲,因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里面,为了家庭,所以我花很多时间去工作赚钱;后来我发现,你这有花出时间来陪伴她成长才是最重要的。”田亮感慨的说道。

有一个奥运冠军老爸,cindy未来会不会也被培养成一名运动员?

“我是从(体育)这条路走过来的,我热爱它,我也支持我的孩子走这条路。但是我是很理性的,我又觉得这条路的成功又太低,而且一定要有一个专注的心和永不放弃的心,这是一个很难做到的事情。所以孩子如果光凭一个兴趣,甚至她还不是那么多兴趣,她不知道这是个体育项目的时候去从事了,那她很容易就放弃了或者耽误了。所以我现在就是要让她明白既然自己要选择,爸爸是支持你的,但是这是一条很苦的路。”田亮这样说道。

结语:转型找准方向

运动员退役之后的转型一直是个难题,从体育转型娱乐圈更是少有的成功案例,之前刘璇(微博)算一个,现在又多了一个田亮。

其实,转型成功与否除了自身努力,还要找准方向。像邓亚萍,打球时绝对是乒坛“一姐”,退役后她学英语、读博士也是一把好手,然而把她放在互联网高管的位置上却不见得合适,深陷败光20亿却一无所获指责的她是否该向田亮取取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