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重谈田亮事件:自我膨胀不被允许

[摘要]实际上在运动队,尤其是一个优秀运动队里,如果说有了成绩他就自我膨胀,想干吗就干吗,都这样去学的话,还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吗?

周继红重谈田亮事件:自我膨胀不被允许

田亮和周继红(微博)在娱乐节目中再度同台

森碟监督爸爸拍戏 田亮跟外教猛学英语截图

森碟监督爸爸拍戏 田亮跟外教猛学英语

3'53''

241241

东方宽频

风呼啸着,训练局内的黄叶,已所剩无几。跳水馆内外是两重天地,室温30℃,水温28℃,这里永远有着夏日的热情与澎湃。 周继红快步走了进来,在通往二楼的楼梯上,迎面碰到了一个小伙,他是美国A P (体能训练)团队的中方助理,秦凯(微博)的训练时间出现了出入,周继红掏出手机看了看,找到了应对方案。每一个队员的训练日程安排,都在她的手机里面。

9月23日,训练局内的其他队伍还在休假时,跳水队就已经开始集中了。一届全运会结束,但队伍的人员变动并不算大,吴敏霞(微博)又回来了,除了罗玉通(微博),没有其他人退役。

“今年是最不忙的。”周继红笑着说,“往年12月份有两个比赛,冬训赶得比较急。我们终于有一大块的时间,来强化高难度动作的练习。”去年的奥运会和今年的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都暴露出了动作难度上的劣势,周继红并不担心,“我们要敢于去闯,不能自保自守。”最让她担心的,是队伍的内部管理,这个混杂着“80后”、“90后”和“00后”的庞大队伍,想要保持“梦之队”的长盛不衰,并不容易。

A

再谈田亮事件

“在那样的时期,你必须要去这么处理”

南都:田亮最近参加一档真人秀节目,人气很火,你看了吗?

周继红:好像是说爸爸带一个小孩在山区里面,我看过,是一次还是两次,我忘了。

南都:很多人又把跳水队2004年那段历史翻出来,田亮的粉丝还在怨恨你,你是否感受到压力?

周继红:我没有受到这样的压力,我不觉得,有很多事情,在那样的时期,也是没有办法,你必须要去这么处理的。田亮经过这么多年的成长,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包括过错,有反思。对我自己来说,这个集体不是一个人,是整个中国跳水,优秀运动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应该是大众的楷模。在我们跳水界、国家跳水队,他是一个标杆,他做得怎么样,很多后起之秀在看着他跟着学。可能在那个时期,有一些田亮的粉丝有些难以接受,但是不得不这么做,没有办法。

南都:当年做出这个决定很困难?

周继红:实际上在运动队,尤其是一个优秀运动队里,如果说有了成绩他就自我膨胀,想干吗就干吗,都这样去学的话,还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吗?能继续不断地提高吗?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觉得一个队伍的管理很重要,一个队伍的风气很重要。没有这样的管理,没有好的风气,没有优秀队员的楷模,你怎么发展?那些小孩看到你,天天迟到早退,天天不来训练,在队里耍大牌,跟教练顶嘴,在训练场上扔毛巾发脾气,以后的队伍怎么办?年轻队员怎么成长?队伍能够良性发展?不可能。

南都:上半年我们看到你和田亮一同参加一档跳水娱乐节目,你们的关系在几年前就已经缓和?

周继红:它就是那么一个时期,互相之间不能够理解,心里有一些成见,过了那个时间之后,通过一些反思,就没有特别大的问题了。毕竟他也很年轻嘛,再想一想的话,有一些东西……都能够去理解。其实一直以来彼此多多少少都有一点联系。

南都:你认为他现在能理解你当时的决定吗?

周继红: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他。他挺聪明的,作为一个运动员,还是挺不错的。

南都:在田亮之后,有没有遇到比较棘手的内部问题?

周继红:呃……还行吧,多少会有这样的事那样的事,免不了的,都是正常的,可以解决的,没事才不正常呢。毕竟面对的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体。

B重申管理要点

“就是要有良好的纪律,严格的纪律”

南都:在领队的岗位上工作了13年,你认为管好一支队伍最主要的一点是?

周继红:就是要有良好的纪律、严格的纪律,简单来说,队员们要很听话。一支队伍纪律严不严明?你看他开会、吃饭、上车迟不迟到。大多数情况下,跳水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还是对自己能够要求严格,纪律性比较强,但是这么多人,有时候也难免违反纪律对吧,怎么办?再教育呗。

南都:你带过“70后”、“80后”、“90后”好几代队员,他们的个性差异是否会让管理产生困难?

周继红:现在“00后”都有了。有些老一点的运动员,像吴敏霞、秦凯、何冲(微博)啊,相对之下不能像小孩一样要求他们,我们早上6点出操,有时候他们早操可以缓解一下,星期天也可以放松一下,但平时的作息时间还是要有要求。该缓解缓解,该要求要求。年轻一点的运动员就没得说了,这个阶段必须有要求,有要求才能提高,你往上走的时期还没要求的话,等你大了,就只能退役了,一事无成。我经常跟他们讲,你们同时进队,每天同时进行训练,同时回去,人家能拿到奥运冠军,你为什么拿不到?因为人家在训练的时候是在用心练,你训练就在那里耗时间,结果就会截然不同。很多年轻一点的不懂事,但有些人懂事。就像上学一样,听不听讲,成绩就不一样。

南都:最难管理的可能是大队员,比如说奥运冠军,成名后,他内心里会有很多想法,让你难以驾驭。

周继红:小孩更多是听教练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世界观价值观都形成了,自己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自己想要这样、想要那样了,但有时候,并不一定说他们的想法是对的或者是错的,我认为需要沟通。沟通得好的话,他们会认同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或许我们也会认可他们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的话,从各个方面解决问题就容易一点。但最让人担心的是,你说他,他不一定觉得你是正确的,又不敢说你是错误的,这样就没办法解决问题,这种情况就比较糟糕。我还是希望有更好的沟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互相之间能够理解,哪怕是我们认为他们思考有问题,理解有问题,希望他们能够直接面对面讲出来。

南都:“90后”的个性让你头疼?

周继红:我觉得还好,不算特别头疼吧。他们都很聪明,领悟力很高,无论是对外界的事物,还是对跳水,这种个体的能力特别强,还是让你吃惊和佩服的。但你又担心,因为太聪明了,在有些事情上耍小聪明,怕(这个运动员)可惜了。相比之下,偷吃点零食只能算是小事,每天称体重,一眼就看出来了。

C

解释“内部恋爱”

“尽量别在一块谈,但不是说不允许谈”

南都:有纪律说跳水队内部不能谈恋爱,这种情况能够杜绝吗?

周继红:怎么讲呢,我期望是这样子,不过人与人之间有接触,要想完全杜绝,你说可能吗?不可能。总的来讲,一个队伍里面,年龄跨度很大,很多小孩很小,有的又属于快要结婚、在社会上属于都能有孩子的年龄了,所以有的时候我特别担心,在队伍里面谈恋爱,老运动员影响年轻运动员,怕影响不好。尽量别在一块谈,这样是最好的了,但不是说不允许谈。

南都:王克楠的意外事故让很多人震惊,现在回头再想,你的感受是什么?

周继红:唉,怎么说呢,太突然的事情,总感觉不太相信。王克楠的队员时代是挺要强的一个人,平时训练中对自己要求很高,比赛中跳得不理想会很沮丧。总的来说,他走以后得到了一个妥善的安排。这是我们跳水界内部的事,我当时成立那个捐助基金,就是想找到一个渠道让跳水界的同仁奉献一点爱心,很感谢他们的帮助。另外从这件事上,我觉得自己很荣幸,挺感激跳水,能使我的人生有作用,这不是谦虚,真的是感激。

南都:郭晶晶之后,跳水队的人气没有以前那样高了,你认为下一个具有明星潜质的运动员会是谁?

周继红:我当然希望有这么一个明星队员出现,还是挺引以为豪的。但这个东西很难说,你去培养谁?谁有这种潜质?很多东西是由当时社会环境造就的,加上综合条件还不错,有很多时代的因素在里边。你要说现在跳水队的运动员长得漂亮的,身材好的,也还有,成绩也有,但是外部时代没有这种环境的话,很难人为去造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