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61分36篮板 湖人传奇麦肯封神战

传奇中锋乔治-麦肯

传奇中锋乔治-麦肯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为什么,为什么要打篮球?在接近生命尾声的日子里,乔治-麦肯在和他的老教练约翰-昆达尔一道吃早饭时,总会想这个问题。他想起因为这项运动,全身被缝过的166针、被移走的一块膝盖骨和不计其数的小伤;他比较新时代中锋们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年收入和自己每月1700美元、完全不够治病的养老金;他还记得退役那天,回家抱起第二个儿子特里,孩子却被他吓哭,因为不认识这个因长久旅行比赛,已无比变得陌生的父亲。

对篮球,他始终无法由衷地说出“爱”这个词来,与后辈贾巴尔、奥尼尔(微博)一起拍摄杂志封面时没有说出来,到死也没有说出口;也许他也不清楚自己对这项运动到底是什么感情,也许他只想证明自己不是孩童时小伙伴口中的“笨大个”,证明自己并不只是个弹钢琴、写文书的法律系毕业生。麦肯说:“叫我比赛者,叫我竞争者。”

他做到了,还做的非常出色:如今人们已一致公认,麦肯是NBA(微博)世界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巨星,张伯伦、拉塞尔之前第一个超级中锋,也是曾在一场比赛中打出61分、36个篮板伟大数据的传奇球员。

【汗水换来每一分】

专栏作家比尔-凡格尔写道,“任何一个美国男孩都可以成为篮球明星,如果他长高,长高,再长高。”麦肯的故事便是这样;小时候,和自家兄弟艾德、琼在后院玩篮球时,他笨拙不堪,很少能赢;少年时期,个头已经出众的他习惯弯腰显得矮一些,免得遭人家嘲笑;从高二到高三,他个头越来越高,还没上大学就成了一个6尺10寸(约2.06米)的“怪物”,麦肯终于意识到自己可以靠篮球为生了。他想去圣母大学读书,但教练以“笨拙”为名拒绝了他;德保罗大学的雷·梅耶教练接纳了麦肯,让他学跳舞,还让他反复练习左右手上篮,麦肯的灵活性终于提升。随后的故事人人皆知,在大学,在NBL、BAA和NBA联盟里,麦肯都是统治性的球员。他的个头在当时球员身高普遍偏矮的篮球联盟里独树一帜,他重达245磅(约111.1公斤),能用双手娴熟勾射,他能封盖,能抢篮板,他逐渐让人产生恐惧感,让其他中锋在比赛中离他远远的。对手们畏惧他的铁肘,更忌惮他不屈不挠的意志。麦肯能在通宵赶路后仍然打出强硬比赛,他在场上从不害怕身体冲撞和犯规,在湖人史上首个鼎盛时期,他一人驱动着全队前进。约翰-昆达尔评价麦肯说,“他得到的每一分,都是用汗水和意志换来的。”

麦肯的巨大威力,让NBA被迫把三秒区宽度从6英尺(约1.83米)扩大为12英尺(约3.66米),不得不设定“干扰球”法则,甚至在季前赛中尝试将篮筐高度升高到12英尺;但麦肯还是在这些新规都实施后的一场比赛中,打出在当时、在现在也算惊为天人的数据。

1952年1月20日,一个周日,主场作战的湖人以91比81战胜了罗切斯特皇家。两支球队是当时西部赛区的冤家对头,湖人刚在客场输给对方,这场球,两支球队又打到第二个加时才分出胜负。赛后,美联社的通稿这样写道:“12英尺的三秒区也许阻止麦肯再次成为得分王,但‘篮球先生(麦肯绰号)’还是让新规显得无力。麦肯在周日湖人与皇家的比赛里拿到61分,距离(当时的)职业篮球单场得分纪录只有3分之遥。”

【新规无碍巅峰战】

比赛中,皇家的中锋艾尼-瑞森从一开始就紧紧地贴过来,想让麦肯无法接球,想让麦肯找不到上篮角度;但湖人球员还是在每次进攻时都给麦肯喂球,麦肯也像把废纸球扔进垃圾桶一样,轻松地把球勾射入框。皇家主帅赖斯-哈里斯起先并不在意,他觉得麦肯不会得到湖人的每一分,皇家限制住湖人其他球员也就行了;但让哈里斯大吃一惊的是,麦肯光在上半场就得了36分!

尽管没有公开承认,那年的麦肯实际上非常想再拿一个得分王。他之前已三度加冕得分王,但心里还是不满足;保罗-阿里金是当时得分榜领衔者,媒体在一旁煽风点火,希望排在第二的麦肯追赶。麦肯看到那些报道,放在一边,假装不被干扰,但实际上心动了。打出一场高比分比赛会对整个赛季有利,他在对阵皇家时心想。他就是这样的一个竞争者。

哈里斯在下半场调整了防守策略——他赌博式地使用三个大个子阿列克斯-哈纽姆、艾尼-瑞森与奥迪-斯皮尔斯共同防守麦肯,试图切断麦肯一切可能的接球路线;如果麦肯最后还是能接到球的话,三人再用尽手段阻止他得分。哈里斯对裁判大喊大叫,说麦肯每次转身勾手都是进攻犯规;当比赛进入第一个加时后,哈里斯还暗自希望麦肯被罚下场(就像他之前经常经历的那样)。但麦肯不但没有被罚下场,反而越发神勇,即便投篮不中,他也会奋力抓下篮板,再次进攻。在麦肯的出色发挥帮助下,湖人在第二个加时赛中打出11比1,最终以91比81赢球。赛后,麦肯被哈里斯称为“怪兽”,但麦肯根本不在意。

“我有过更难听的绰号,”他说。

这个赛季,三秒区刚刚变宽,但麦肯用这场比赛证明,新规对自己影响不大;他用22记投篮命中(45次出手)和17次罚球命中换来61分,湖人66%的得分由他所得,此外还抢下36个篮板球。“自从不让中锋起跳争球(指干扰球)后,这(三秒区变宽)是最好的规定了,”麦肯带着讽刺口气说,“这条规则当然对我产生了影响,这是规则制定者计划好的,难道不是吗?”

1989年,麦肯说,“我猜已经做完了人们告诉我在人生中所不能做的一切事。我12岁开始戴眼镜,人家讲从未有戴眼镜的人能成为好的运动员;人家因为我的个子嘲笑我,大学时觉得我根本不能罚球,我后来都让他们闭嘴了。我想你可以说,我随时都强烈地想取得成功。”

成功不是白白得来的。麦肯或许会回想,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某场比赛后他脱下球衣,展示全身黑红相间的伤痕时,是那么说的:“问问尼克斯球员这是什么,胎记还是伤疤?”

他一定能记得,1949年12月14日湖人与尼克斯比赛,尼克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打出的著名横幅,“WED BASKETBALL GEO MIKAN v/s KNICKS(周三球赛:麦肯VS尼克斯)。”

1948年,代表湖人打第一场比赛的麦肯说,“别再把球给我,他们会杀了我”;2005年,帮助湖人拿到五届总冠军的他因病长逝,《纽约时报》在他的讣告里写道,“乔治从不是一个乔丹式的天生巨星,他带着自我怀疑长大,他在场上戴着厚厚眼镜,但凭着不懈努力,他在1946-1956年里统治球场,成为一代伟大中锋。”

一场场比赛、一次次竞争定义了麦肯;那场61分、36个篮板的伟大比赛,正是他传奇生涯的最好注解。

【人物简介】

乔治-麦肯出生于1924年,于2005年逝世,身高2.08米。1948年加入当时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而那个时候NBA联盟也是刚刚成立。职业生涯场均23.1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