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时刻揭露CBA业余 地方篮协:设备早就过时

争论焦点

计时器按下慢、停下也慢? 记录台计时员成“受气包”

让时间重回到11月22日晚,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微博)[微博]在终场前0.5秒皮球落袋,这算得上是一记标准的绝杀,但神奇的是王治郅在终场灯亮前出手,也就是0.5秒时间内命中三分。裁判在反复观看录像后认定王治郅三分无效。

当时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按照篮球规则,王治郅这记三分的确不应该算,因为在0.5秒的情况下,只有完成空中接力才能得分。可从计时器的红灯来看,大郅是在红灯亮起前出手,就应该算。造成这个争议,记录台成众矢之的,在他们看来记录台工作人员走表延迟。

著名篮球记者王猛微博 则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我觉得这球应该进加时,大郅出手确实在到时之前,记录台有问题,走表明显延误了,可问题是裁判有没有权力因为记录台走表缓慢就因此判断王治郅到时前出手也无效?”

赛后,主教练阿的江也将矛头指向记录台,和其他人不同,他认为记录台停表时间滞后,“马布里投中前一个三分球并不是这个时间(0.5秒)我也在看表,应该在一秒钟以上。”

一个是按慢了,一个是停慢了,一时间矛头都指向了记录台计时工作人员。

事件进展

地方篮协首次因计时器问题上书中国篮协

事发后,宁波篮协要求记录台计时工作人员,将一份《关于CBA[微博]赛场计时器的若干问题》递交到了中国篮协办公室。

同北京队比赛当晚,负责计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遇到按键失灵情况。“24秒计时器与12分钟计时器几乎同时(时间间隔在0.5秒内)按下时,会造成按键不灵。比如:第一节跳球开始时,计时员按下12分钟计时器,由于联动,24秒计时也会开,此时并未有球队获得球权,因此要终止24秒计时,由于需要几乎同时按键,会造成按键不灵。”除此之外,“按完复位键后,再按启动键,若时间间隔在0.5秒内,则会造成按键不灵。还有突发性按键不灵。”

很多时候突发性计时器按键不灵,或者是按下去了半天才有反应。这类情况,尤其以二、三、四节居多,工作人员也觉得自己被骂很委屈。

据记者了解,类似问题其实已经延续了两个赛季,宁波篮协工作人员曾在赛季开始前联赛会议上就反映过,“没想到怕什么来什么,联赛刚开始计时器的问题就发生了。设备设计老化,现在的设备已经无法适应联赛的发展速度,这样的问题在联赛发生多次了。”

据悉,这也是CBA联赛发展至今,地方篮协首次以计时器争议问题上书中国篮协,说明情况。

终场0.5秒灯亮前,大郅投篮命中不算,到底问题出在哪?宁波主场记录台工作人员赛后饱受指责。

昨日记者获悉,11月22日北京与八一男篮那场比赛过后,宁波篮协向中国篮协递交了一份情况说明,内容是“关于CBA赛场计时器的若干问题”。

在受到指责的同时,宁波篮协也有话要说:“由于赛场计时器精密度不够,按键反应迟缓,存在0.5秒的误差,一遇到如此激烈的比赛就容易导致争议。”宁波篮协一名工作人员表态,他们迫切希望中国篮协能调查清楚此事,及时更新计时设备,减少不必要的赛场争议。

设备供应商

称自家设备无缺陷 计时器有误差系人为因素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CBA赛场使用的设备均由某品牌体育公司提供,关于计时器精确度到底是多少,存不存在误差和设计缺陷,未来如何改进,记者昨电话采访了该体育公司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在他看来,人的眼睛和手不是统一协调的,按键人怎么知道还剩下0.5秒按下去?可以做一个测试,从看到、想到,再到动作实施,中间需要多少时间。

难道仪器一点误差没有?赵先生相信自家24秒计时器的精度,“我们就是光电的速度。仪器上校对有百分秒以上的,得到指令,到反馈是很快的。(但涉及到人为这块)就相当于,你说发射,到最终发射,他有反应时,这个你怎么鉴定?完全是人为因素。”

据《篮球先锋报》报道,NBA(微博)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在篮筐上装了感应装置,保证球进筐下落时、时钟就会停止。

那CBA什么时候也能用上感应仪器?赵先生表示近期很难,“感应设备我们也研究过,但很难。篮球晃了一圈出来了,(感应设备)怎么确定。还有,(篮球规则)并不是所有投篮命中后停表,它有着复杂的规则,仪器是没法做到百分百的。”

中国篮协回应:要先调查再作定论

延续两个赛季的问题,至今仍然存在,昨日,记者致电中国篮协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自己正在外面,有关北京和八一这场比赛最后出现的情况他也听说了,但是否能将最终问题归结于24秒计时器,他们还要再作研究,“这是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请专业人士研究后才能确定。”篮协方面同时表示,换不换设备,都要等到研究后才能出结果。

记者 邹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