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林书豪为何能再次“疯狂”?

[摘要]“林书豪带领这支休斯顿队伍,本赛季头一回看起来像是一支真正的球队。”在范甘迪说这句话之前,没有人认为书豪本赛季的日子会好过。

数据说话! 内因:特训确保爆发

【深度】林书豪为何能再次“疯狂”?

首先需要承认的是,林书豪仍是一个缺点很多的球员。在美国《体育画报》刊登的新赛季火箭球员球探报告时,林书豪被认为不足以担当一名先发控卫,因为他在持球发动进攻时自身失误较多,给大个子传球的时机和落点也不算很好。此外,林书豪的体力在不少比赛里都无法维持全场,他在手感出色时也容易陷入疯狂单打的误区。有着这些不足的林书豪,仍能从赛季刚开始时的不受重用,到现在连续多场比赛上场40分钟,主要是因为他在新赛季体现出的一些进步,着实让火箭上下惊喜。

今年8月23日25岁生日,林书豪没有吃几块蛋糕,而是专心许下心愿:他希望新赛季的自己能在场上继续进步,打的更为自如,在若干方面取得突破。林书豪最渴望进步的方面是三分球,新一年里,他希望自己的三分命中率能达到40%。这两年,林书豪的三分算不上出色,过去两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分别是32%和33.9%,并不是贝弗利对手。林书豪心里清楚,新一年里和霍华德这样的超级中锋合作,必须要练好远射,这样才能抓住前者吸引包夹创造出来的每一个外线空间,为火箭得到分数。于是,在这个夏天,林书豪一直苦练三分,每天都投几百个。他的投射弧度或许还是太高,但他不打算改变姿势。神射手好友史蒂夫-诺瓦克认为,高弧度适合林书豪,想要保持外线手感,让肌肉形成记忆,只要苦练就可以了。林书豪正是这么做的,他甚至会压缩每天午饭时间,把挤出来的半小时用来投三分。练习很快出现一定效果,在离新赛季NBA还有两个月才开始的情况下,林书豪身边的一位训练师就说,“今年书豪的三分训练手风很顺,怎么都能投进。开赛以后,如果有人积极防守,希望还能延续这种势头。”

“势头”是否延续,我们已经看到了。截至北京时间11月26日,林书豪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7%(当日对灰熊2投0中,命中率首次跌下四成),每场比赛至少能投进1.6个三分,俨然一位外线神射手,他还在对阵76人的比赛中单场投中9个三分,创下新纪录。在出场时间减少的情况下,书豪本赛季的得分、封盖、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都创了生涯新高。尤其是三项命中率之和达170.8(50.6%+39.7%+80.5%),以效率而言,如果说进入180俱乐部就是MVP级水准(如上赛季的詹姆斯,本赛季的皇帝已经直奔190的“超神”状态),那达到170至少也是明星级了,哈登呢?161.3(44.6%+30.9%+85.8%)。

火箭近来外线回勇,目前是联盟里投进三分球第七多的球队,林书豪功不可没。现在的林书豪,在投篮时跳得更高,出手力量也得到更好控制。投射进步后,林书豪进攻信心增加,他也因此在场上打得更为自如。霍华德说,“当林书豪带着自信打球时,他的表现是无以伦比的。”麦克海尔也说,“他(林书豪)今年在不断攻击篮筐,他的投篮更好,他自己也更好了。”远射进步后,林书豪的进攻效率明显提升(他是如今联盟中得分效率和真实命中率最好的几名后卫之一),在左手持球和防守上也有进步。另外,由于轻微减重,林书豪在场上移动更快,显得更有活力。

进步的背后是大量汗水。相比多数球员在暑假的长期放松,这个夏天,除了在夏威夷休息一个礼拜外,林书豪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训练。训练师给他制定了一个整体计划,并没有因为他中途飞到中国参加商业活动而有所改变。从中国回来后,林书豪稍作休息,就马上和霍华德一同前往科罗拉多州阿斯彭,接受奥拉朱旺的两周封闭特训。这次特训结束后,林书豪又返回加州,在训练师的指导下继续训练,直到前往火箭训练营报道。

没有耕耘,自然难有收获。如今上场时间不断增加、屡创得分佳绩的林书豪,在一度被火箭教练组低估的情况下再度崛起,的确要感谢他一以贯之的勤奋。没有暑假每天投出的三分球,就不会有今日的“林疯狂”再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