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美国名医会诊罗斯 详解半月板九大疑问

腾讯体育讯(黄祎(微博)) 德里克·罗斯(微博)的再度受伤牵动了无数NBA(微博)球迷的神经,他的伤情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一个个疑问亟待解答:“他到底伤在哪儿?”“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这次受伤跟上一次受伤有没有关系?”“他需要多久才能重返赛场?”……罗斯本人将于北京时间周二接受膝部手术,到那时,一切答案都会水落石出。不过,在看过罗斯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之后,有两位在美国极富盛名的骨科医生已经给出了他们的专业判断。他们依据病理学和参考案例中得出了初步结论,以供热心球迷参考。

医生介绍:

阿里克西斯·考尔文医生,纽约西奈山医院骨科副教授;

菲尔·麦克唐纳德医生,ESPN特邀骨科医学专家。

问题一:“罗斯到底伤在哪儿?”

跟上一次左膝“前十字韧带(ACL)撕裂”的伤势有所不同,罗斯这一次受伤的是右膝,具体部位是半月板。

问题二:半月板在哪儿?具体起什么作用?

半月板是两个月牙形的纤维软骨,位于胫骨平台内侧和外侧的关节面,主要分为外侧半月板和内侧半月板。半月板的功能主要是为股骨髁和胫骨平台提供缓冲,保护两者关节面,传布膝关节负荷力,吸收向下传达的震荡。据麦克唐纳德医生透露,根据罗斯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撕裂的具体部位应该是内侧半月板。

问题三:半月板和前十字韧带有没有关系?前十字韧带有什么功能?

独家:美国名医会诊罗斯 详解半月板九大疑问

图中蓝色箭头所指部位就是前十字韧带,红色月牙状部位是半月板

如图所示,前十字韧带位于膝关节的内部,起于股骨外侧髁部的内侧向前下方,止于胫骨平台的内侧髁间棘,恰好位于两个半月板之间。前十字韧带的作用主要是预防胫骨在股骨的下面进行前向的运动,保证膝关节的稳定性。

问题四:对罗斯来说,半月板和前十字韧带主要对应他在场上的哪些动作?

罗斯在场上常常需要完成一些幅度很大的动作,如体前变向、一步过人、快速转身等等,这个时候主要发挥作用的就是前十字韧带。另外,他频繁使用的急停急起、起跳、落地等动作,就需要用到半月板。总的来说,罗斯的球风属于“reckless play”(直译是鲁莽、不计后果的打法),对身体部件的要求更高,受伤的风险比其他球员更高。

问题五:罗斯的这一次半月板受伤,跟他的上一次前十字韧带受伤到底有没有关系?

从目前已知的医学研究成果来看,这两种伤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不过从职业运动员的实际经验出发,在一条腿严重受伤之后,即使已经痊愈,运动员本人也会下意识地对其进行保护,无意中更习惯用另一条腿发力,可能会增加另一条腿受伤的风险。但说到底,这属于心理因素,两种伤病之间没有相互转化的关联。

问题六:半月板手术具体有几种?各有什么利弊?

目前主要有两种手段,一种是完全或部分摘除半月板,另一种则是用缝合手术修复撕裂部位,任其自然恢复。

两种手术所需要的休养时间差别极大,如果是完全或部分摘除半月板,一般最长6-8周即可恢复。极端的例子是慈世平(微博)罗伊,前者在部分摘除半月板后,只休息了12天就重返赛场,后者完全摘除了半月板,8天就宣布康复。如果是采取修复手段,一般保守需要4-6个月时间,比如上赛季半月板受伤的韦斯特布鲁克就恰好用去了6个月。

如果摘除了半月板,对那一条腿来说就等于是“骨头对骨头”,好比一个减震器凭空消失,后续受伤几率大大增加,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关节炎,很难继续胜任职业篮球联赛的高强度运动。而且,摘除是不可逆的,一旦切除就无法再挪回原处。但如果采取缝合手术,不光疗程太长,半月板的无血液供应区也很难完全愈合,有可能发生关节退变现象,但如果恢复理想,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长运动生命。

问题七:罗斯会采取哪种手术形式?

从延长职业生涯的角度出发,罗斯应该会选择缝合手术,他可能需要4-6个月的恢复时间,这也就意味着他的本赛季已经提前报销。然而,手术时需要对撕裂的具体部位和伤害程度再次进行确认,如果撕裂发生在半月板内部、程度过于严重,就别无选择,只能部分或完全摘除半月板。

问题八:一般前十字韧带受伤的恢复时间是8-12个月,而罗斯足足休息了17个月,他的再次受伤是否跟休息过久有关?

如前所述,半月板跟前十字韧带这两种伤病之间没有直接关联,每一次受伤都是孤立的个例,不能混为一谈。运动员的康复速度因人而异,能否达到重返赛场的水平也要根据运动员自身的感觉来决定。只要训练得当,运动机能并不会发生下降。

问题九:如果罗斯还能复出,他能重新打出昔日MVP的水平吗?

从目前已经发生的案例来看,难度非常大,比如罗伊就是一个前车之鉴。不过也有成功的案例,韦德(微博)在大学期间曾摘除过半月板,一样拥有了辉煌的职业生涯,格里芬也曾部分摘除过半月板,目前来看并没有影响到他的飞行能力,林书豪(微博)上上个赛季末期也接受过半月板修复手术,如今状态上佳。罗斯目前依然还年轻,一切皆有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