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历史之最 张伯伦55篮板打爆指环王

张伯伦创造NBA单场最高篮板球数

张伯伦创造NBA(微博)单场最高篮板球数

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五六十年前,比尔-拉塞尔弹速惊人,能轻松摸到篮板上沿;还在读大学时,拉塞尔就钻研过篮球物理学,搞明白了篮球砸筐后各种可能的下落轨迹;他对拼抢每个篮板球都充满渴望,连续12个赛季篮板总数都超过1000个,他是篮板之王,他觉得自己能统治篮板球,但他还怕一个人。

【“指环王”会菜鸟张伯伦露胆怯 】

1959年11月7日晚上,当年的新赛季里,拉塞尔在自家主场第一次面对来访的费城勇士,以及23岁的年轻中锋维尔特-张伯伦。拉塞尔听说张伯伦比他还要高,还重四五十磅,弹速可能更快,在抢篮板上也足够聪明;舆论都在说“维尔特将终结比尔的时代”,而等到赛前真正碰面的时候,拉塞尔感觉张伯伦可能有7尺4寸(约2.24米)高,还有一双类似于羚羊腿的长腿,心里更是没底。他在赛前会惯常性地呕吐,然后便能恢复镇定,可这次和菜鸟张伯伦碰面,拉塞尔在吐完后仍然不知所措;他最后下了决心:不在比赛中抬头看张伯伦。

拉塞尔赢得了跳球,拉塞尔和以往一样出色,在这场对决中拿到35个篮板,凯尔特人也赢得比赛。但这只是张伯伦和拉塞尔对位的开始,两人在篮板球上的竞争,在一年后达到了一个 高峰——这次是张伯伦赢了。

2012-13赛季,联盟中最优秀的篮板球队伍步行者,每场比赛平均能抓到45.9个篮板。1960-61赛季,张伯伦一人场均就能抓下27.2个篮板,是如今步行者的大半。他曾在一场比赛中就能抓下55个篮板球,当时他的对手,正是以抢篮板闻名的拉塞尔。从1946-47赛季就开始统计联盟数据的老牌技术员史蒂夫(微博)-哈弗里说,55个篮板那场比赛,是张伯伦生涯中最难以被忘怀的成就之一。在职业生涯42次和拉塞尔对位的比赛中,张伯伦在数据上占优(场均28.7分、28.7个篮板,而拉塞尔的数据则是14.5分、23.7个篮板),这场比赛便是一大证明;这场比赛中,除了篮板占优外,张伯伦还“顺便”得到34分,相比拉塞尔的18分,的确是更胜一筹。

【拼篮板,张伯伦最爱】

那一场球,拉塞尔拿张伯伦没办法。他自己就是个篮板怪物,不久前才创下单场51个篮板的一时纪录,可他不得不暂时承认,张伯伦更能抢篮板。那时候,人们叫张伯伦“维尔特巨人”或“大弯腰者”,过于高大的他进场前不得不低下头来,弯腰走过球馆大门。除了惊人的身高外,张伯伦的弹跳也非常出色,当“大帅”全力起跳、展开双臂冲向篮板时,他的双手在最高处要足足比篮筐高出3英尺(约0.91米),有种在高中俯视篮筐的派头。张伯伦的臂展是令人不可思议的92英寸(约2.34米),双手过膝,比拉塞尔长出许多,在争抢篮板时占尽优势。当时的舆论界认为,只要张伯伦愿意在场上认真抢篮板,对于联盟中的每一个大个子,他都能在篮板上处于统治性地位。

拉塞尔说:“有时候,维尔特的确能在篮板上领先。”那天晚上,看着张伯伦在与拉塞尔对位的情况下不断抓板,所有人都惊呆了——因为这件事之前从未发生过。曾在费城《时代报》做体育记者的乔治·基西达在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说,“没人清楚具体(张伯伦篮板)数字,但比尔(拉塞尔)在场上的确开始显得沮丧。”最后,拉塞尔和凯尔特人再次取得比赛胜利,但张伯伦的篮板新纪录也足够惊人了——“我认为这是个在体育界永远不会被打破的纪录,”基西达说,“很多球队打上好几场比赛,恐怕都拿不到维尔特那场球的篮板数呢。”

五十年前的NBA,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个打铁的时代,投篮命中率不高,球员们的出手也不少;这种时代的大背景孕育出拉塞尔、张伯伦这样一批篮板怪兽,也成就了张伯伦的单场55篮板纪录。

最耐人寻味的一点是,相比于世人皆知的单场100分神迹,职业生涯中曾经打破一百多项NBA纪录的张伯伦,自己最珍视、也不断对家人朋友提起的一项纪录,却是这场55篮板比赛。他说得分对他而言并不困难,抓篮板却要费点思量。“我喜欢那种(拼抢篮板时)和比尔、和其他人在一起产生的对抗感,”1962年,张伯伦在一次采访中说,“有关篮板的对抗,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