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得分王之争 冰人单节33分压汤普森

[摘要]1978年4月9日,在NBA常规赛收官战中,大卫-汤普森砍下73分,一跃上升至得分榜首位。然而,在稍后进行的比赛中,乔治-格文单节轰下33分,全场63分,保住了得分王荣誉,同时也让汤普森空砍73分。

汤普森和乔治-格文上演了

1978年,汤普森乔治-格文上演了最令人震惊的得分王之争

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冰人”乔治-格文会在梦里回想“当年”弗吉尼亚绅士队的比赛。

“天行者”大卫-汤普森在开赛前用红白蓝相间的ABA用球热身。1978年,两位从ABA(另一篮球联盟“美国篮球协会”的简写)转战NBA(微博)的球星,还都忘不了开始职业篮球生涯的地方,忘不了ABA里奔放到近乎疯狂的球风。“ABA的比赛就是投更多的篮,在攻防转换时华丽地终结,”格文说,“NBA那时还有些太缓慢、太陈旧了。”汤普森则说,“不是所有人都能跟上我的节奏。”

没关系,只要他俩彼此能跟上节奏就好。1977-78赛季的收官战,也许是为了得分王,也许是抑制不住的得分冲动,让两人各自上演了也许是篮球生涯中最疯狂的单场得分表演。

【汤普森单节32分不敌“冰人”单节33分】

1978年4月9日下午,正在睡觉的格文被电话铃吵醒。一个接一个电话。记者们告诉他,在刚刚结束的一场NBA比赛中,汤普森拿到了73分,“你拿不到得分王了!”

得分王可以拿不到,睡觉被吵醒可是格文最无法忍受的事。他嘴上说汤普森很酷,心里倒是也想较较劲。在临近结束赛季前,格文场均能得到26.78分,接下来最后一场,他还要代表马刺对阵新奥尔良爵士。赛前马刺教练道格-莫特地问他,要不要帮他把得分王抢回来,格文说,“你定吧。”莫问了问马刺球员的意见,大伙都支持格文,于是,这场比赛的基调被奠定下来。比赛刚开始,格文就连续六次出手不进。莫特地叫了暂停,队友们都上前鼓励格文。格文心里直犯嘀咕:他到底还能不能在这场比赛里得到58分以上,把得分王夺回来?

毕竟,在最后一场常规赛刚刚开始时,汤普森的手感要比他好的多。那场球,代表掘金对阵活塞的汤普森说,从哨响第一秒开始,他就觉得场上“没人在防守我”。活塞的前锋M.L.卡尔约翰-舒马特、中锋本-波奎特、后卫克里斯-福德和埃里克-摩尼都拿“天行者”没办法,第一节比赛,除了波奎特盖了汤普森一次,汤普森整节剩下的13次出手全部命中。18尺跳投,扣篮(微博),上篮,6次罚球,汤普森全部命中,他在第一节就得到32分;他在场上没有别的念头,就想像在ABA一样,一个劲地冲,然后投篮,投篮,投篮。“(那时)我就像超人一样,”汤普森后来回忆道,“我想我给整个活塞队上了一课,后来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去当教练啦。”

前六次出手的“冰人”,还能像汤普森那样近乎疯狂地投篮吗?也许是天意,格文居然做到了。在首节马刺的那个暂停结束后,场上的格文仿佛变了一个人,在首节剩下6分钟里,格文一人得到20分;第二节,他的手变得更烫了,一下得到33分——比汤普森的单节32分多了一分——从而创造了新的联盟单节得分记录(直到现在也无人打破)。上半场结束,格文就得到53分了,他只需要得到5分,就能从汤普森手里把得分王抢回来;他能做到这一点吗?

【冰人捍卫得分王 汤普森空砍73分】

同活塞的比赛,与格文一样,汤普森也在上半场结束时拿到53分。下半场开始后,他发现活塞球员们的脸色变得难看,他在场上也不再那么自如。活塞用三人或四人包夹对付汤普森,防守动作凶悍了很多。底特律人不想在即将被拆除的科波球馆里留下一场耻辱性的比赛,目送又一个单场百分达人出现;汤普森的投射最终受到影响,第三节得到8分,第四节也“只”得到12分。

比赛结束时,汤普森心里有些遗憾,不过在看到专门为他而在丹佛斯坦普顿机场苦等的300名球迷后,他变得释然了。时任掘金队执行副主席的鲍勃-金、球队总经理卡尔-谢尔也来机场接机,记者们团团围住汤普森,他告诉大家,“有可能与张伯伦相提并论,我感觉不错。”等最终回到家的时候,汤普森马上打开收音机,收听马刺和爵士的比赛。当听到格文上半场就得到53分后,汤普森心想,“唉,我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

不过,如果格文像汤普森一样在下半场陷入“得分荒”的话,汤普森或许还有机会。

格文在下半场最终只得到10分,的确不多;但他实际上没怎么在下半场打球,全场一共只上场了33分钟。10分已然足够他超越汤普森,在1977-78赛季以场均27.22分对场均27.15分,0.05分的优势,成为当赛季得分王。

短短7个小时之后就被超越的汤普森,是否感觉不好?他自己说“也许有那么一会儿”;但他的大学队友很快打来电话,告诉汤普森:“没什么好丢人的。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单场73分实在已经足够伟大。”没错,单场73分是NBA历史上第四高单场得分,是十年一见的伟大表现;比这可能更伟大的,是汤普森和乔治这两场球,对NBA联盟带来的影响。

用格文自己的话来说吧:“正是我们将篮球这个产业从100万美元的水平发展到10亿美元的水平……你得说一切是从我们那一代开始的,因为我们的创造力,我们开始让整个世界为这项运动疯狂;我们用精湛球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球迷,我们的比赛让大家陶醉。”

有了这两场比赛作证,这番话是无可辩驳的。

【人物简介】

大卫-汤普森,出生于1954年7月13日,身高1.93米,曾效力于丹佛掘金队和西雅图超音速队。1976年A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1979年N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

乔治-格文,出生于1952年4月27日,身高2米03,4次获得分王,9次入选NBA全明星队,一次获全明星赛MVP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