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33岁老中锋成为四双第一人

传奇中锋内特-瑟蒙德

传奇中锋内特-瑟蒙德

迄今为止,被NBA(微博)正式承认的单场比赛四双共有四次:1974年10月18日内特-瑟蒙德打出的22分、14个篮板、13次助攻、12个盖帽;1986年2月18日埃尔文-罗伯特森打出的20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10个抢断;1990年3月29日哈基姆-奥拉朱旺打出的18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11个盖帽,以及1994年2月17日大卫-罗宾逊打出的34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10个盖帽。

在近四十年前一场公牛经过加时以120比115战胜老鹰的NBA比赛中,当年里以强悍著称的中锋内特-瑟蒙德拿到官方认可的史上首个四双,可他对这个记录,多少却有些不屑。

【“有点奇怪”的记录?】

1973-1974赛季前,联盟并没有抢断和盖帽技术统计。瑟蒙德就此发过牢骚:“在打出‘四双’的那场比赛里,我盖了12个帽,可那已是我第12个赛季了,我已经拖着两只受伤的膝盖,已经打了30000多分钟;你真的相信在1973-1974赛季之前,我就没有打出过‘四双’?”

除了他自己,瑟蒙德还认定,在他之前,联盟已有很多人拿过四双。瑟蒙德说,上世纪60年代,球场上真的有很多四双。“当我首次踏进联盟时,我在威尔特·张伯伦身旁打球。有些夜晚,我们在场上打排球,不断封盖,不断抓抢篮板。”瑟蒙德说,“对张伯伦来说,他的确很可能达到四双——在转会费城后,他可一度是联盟助攻王呢!”当然,比尔·拉塞尔也可能在某个夜晚拿到四双——他可是封盖和抢断机器;“三双先生”奥斯卡·罗伯特森也能轻松拿到四双,毕竟,他总能在比赛中拿到10个以上抢断……然而,关于这些伟大球员能拿到四双的猜测,都已无法证明;历史告诉我们,瑟蒙德就是联盟四双第一人,尽管他自己到现在,还对此感到“有点奇怪”。

在瑟蒙德年轻的时候,身边的队友都说,没人敢靠近他投篮。瑟蒙德曾经的队友沃特·哈扎德说,“我曾经见过有的家伙在球场上抢到前场篮板后,会马上退后15英寸(约0.38米),然后再看看能否安全出手投篮,不会被盖,因为内特在那里。”这位2.11米的中锋作风非常强硬,在防守端寸土必争,张伯伦有时都拿他没办法。瑟蒙德曾经自豪地说,“只有比尔-拉塞尔的封盖比我多,”但哪怕最伟大的球员,也有迟暮的一天。在圣弗朗西斯科勇士队度过了12年时光后,瑟蒙德被交易到公牛。

【并不偶然的爆发】

在日后回忆这段并不愉快的经历时,瑟蒙德说,“我并不想离开圣弗朗西斯科。那时候,我们和当今球员不同,大家都想在某支球队里终老。我想在圣弗朗西斯科终老,我退役后也想生活在那儿,对于这个已经呆了超过10年的地方,我找不到离开的理由。”可勇士最终还是把他交易走,勇士认为瑟蒙德已经没什么“球场价值”,这让瑟蒙德感到郁闷,甚至气愤。他决心在球场上再一次证明自己,证明勇士管理层的看法是愚蠢而错误的。

瑟蒙德说,“当我在打了12年被交易到公牛后,你可能觉得我在球场上的日子就要结束啦。可在我加盟公牛前一年,我每场比赛还要打接近40分钟,每场球能得到13分、14.2个篮板和2.9次封盖。”公牛早就想得到他,以便和拥有贾巴尔的雄鹿抗衡。在勇士的最后一个赛季,32岁的瑟蒙德曾遭受过脚伤,球队把他送到一个并不是队医的人那里接受检查。后来瑟蒙德才知道,那名医生为公牛工作,他秘密地替芝加哥检查——瑟蒙德自己也暗暗吃惊。

好戏即将上演,而公牛也正中他意。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是强硬的后卫杰里·斯隆与诺恩·范·莱尔,球队训练时大伙都拼得你死我活。时年已经33岁的瑟蒙德喜欢这种蓝领气质的球队,因为这正是他打球的风格。迪克-莫塔是那支公牛的主帅,他希望瑟蒙德能站在高位负责传球,这种进攻模式让瑟蒙德感到陌生,但他毅然接受了挑战。

瑟蒙德拿到四双,绝不偶然——那场球,他是憋足了劲打的。那是他代表公牛打的第一场比赛,那是芝加哥的赛季揭幕战。揭幕战中,第一次在已经被拆除的芝加哥体育馆(Chicago Stadium,同时也是一座剧院)中比赛,让瑟蒙德终身难忘。听着共有3663管的巴顿管风琴走向音乐,准备进场,让他有种特别的兴奋感。

那是一场完全压倒性的比赛,公牛的篮板(全场53个)、助攻(全场36次)和命中率(全场63.3%,老鹰仅为32.4%)都完胜对手;另一方面,公牛也让老鹰全场出手102次,同时自己出现了26次失误,还创下球队历史最高的38记犯规。在非常快的节奏中,瑟蒙德在比赛中东跑西跑,非常活跃,但在比赛结束时并未想到,自己已打出四双。打完比赛,瑟蒙德回到公寓,非常疲惫,躺下就睡,直到第二天早晨才知道,他达成了历史性的四双。

“那个时候,球员完成三双后,根本没人关心,四双也无人在意。”瑟蒙德说,“我很高兴,后来有人把我的这个数据挖掘出来,让我成为第一人。”

瑟蒙德说,“那场比赛之后,我知道,我还能在篮球场上打球”;更重要的是,33岁的他,狠狠扇了勇士管理层一个耳光。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