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球星支招:让对手跑起来 注意随球跟进

[导读]双打的连贯性很重要,因此必须先确立跟进的意识,要积极移动、预判,不能等到对方球出手了再动,这样就来不及了。

主讲嘉宾:刘雨辰

主要成绩:2013年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混双亚军 2013年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双冠军 2013年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混合团体冠军

学会让对手在跑动中击球

双打中,如果我的拍档比我弱,对方捉住他的弱点打,我和搭档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围?我在线路上应该怎样打,避免对手盯住我的搭档打呢?

(TracyHCH)

我觉得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要降低对方进攻的威胁,从而减少自己搭档的压力。

首先,可以让你的搭档在回球的时候多打对角线,把对手调动起来。因为,对手在运动过程中击球肯定会比在一个点连续进攻的威胁小,这样,对手的回球就不会那么凶狠。回球的时候可以让弧线高一些,这样能有时间给自己做准备。

而对于你本人,就要去找空当出球,打对方的盲点,让对手在接球时很难受。这样对方就很难保证高质量地压着你的搭档打,搭档打起来就会比较轻松。当然,这样的打法对你自身的技术和体能要求比较高。

养成随球跟进的习惯

双打中,前场下一拍如何跟进?

(曾展龍Roy)

双打的连贯性很重要,因此必须先确立跟进的意识,要积极移动、预判,不能等到对方球出手了再动,这样就来不及了。在技术方面,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移动,在一拍击球结束后,不可以站在原地,而是要跟随球的线路做出相应的跟进步法,也就是常说的“随球跟进”。同时要把拍子举起来,这样才能保证跟进后的抓球的威胁。如果有条件,可以专门练习一下专项步法,对提高跟进意识和能力有很大帮助。

接发球时集中精力

双打时接发站位靠前,怎么预防被偷发后场?如果是有预判的接后场球,应该怎样处理球?之后应是搭档上网接小球然后自己接后场,还是搭档不动自己等着接前场?

(正恩大老板)

首先,在双打接发抢点的时候,自己心里还是要做好两手准备。要准备对方会偷发你的后场。如果自己退后场的速度不是特别快,那接发球时重心还是不要太靠前。另外要集中精力去看对手的出手,发小球和发后场球的动作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平时打球多观察,留意这两种发球时的不同动作,可以提高自己预判的准确性。

有预判的后场球也分两种情况,位置如果不舒服就不要勉强进攻,可以拉起来。如果能力允许则可以结合下压,保持主动即可,不要盲目追求发力,这样容易失误。如果判断准确,且来球位置也很舒服,这时候就可以主动地大力进攻。

搭档在你被偷发后场的时候,应该迅速移动到中场靠中间的位置,既可以保护对方的挡网,也可以保护对方的快速击打对角。而你打完也不可以站在原地,要快速回动,准备打下一拍球。

养成举拍的习惯

一个球打完后如何连贯得更快?

(LukeRew阿槑)

要想连贯得更快,就需要头脑去支配自己的身体,确立连贯的意识是第一步。在打球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出球的目的性,让每一拍击球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形成一个自己的习惯套路。这样,你在打完一拍之后,就会很自然地做好下一拍击球的准备。同时要学会观察对手的出球习惯,判断对手的回球线路。自己打完一拍之后,拍子不可以放下,要保持举拍的动作,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快速调整步法,这样亦可以提高连贯的速度。

在家可以进行静止力量练习

如果暂时没球打,在家里用什么方式保持体能,简单方便点的?谢了

(飘127302)

我的建议是练一些俯卧撑,或者腰腹肌的静止力量练习,或者下蹲转体等等。反正是常见锻炼方法都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坚持做才会有效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慢跑,用有氧运动的方式来保证体能。

女方负责前场球

打混双,本方男选手发球后,本方如何站位?

(killuaZAOLDYECK99)

首先在发球前要先和队友定好发球的区域。发球后,女队员根据发球的落点跟进,主要抓对方回的中前场的球。在此过程中还是要注意把拍子举起来,特别要注意的是对直线的防守。男队员在发球之后稍微往后退一点,站位还是在中间位置,主要还是要负责后场。

多练习向前的步法

击球的时候,抓的点不够前怎么办?

(爱猫爱羽球)

抢点击球就需要自己的步法到位,整体的移动速度快,所以平时训练还是要多加强这两方面的练习。在步法方面,多练一些向前的步法,比如上网步法。用正确的步法可以最快到达需要的位置,保证抢到高点和前点。为了达到这样的程度,还要注意加强腿部力量的练习,特别是脚踝和膝盖的力量。这样可以提高起动时的爆发力和速度,同时也有助于保证动作的稳定性。

网前球需要时间去磨

如何练习网前搓球?

(Lucky-lee李)

练网前球这种细腻的技术,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动作,可以先通过多球练习来固定动作。等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可以两个人对着搓网前球,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对球的感觉和技术运用的熟练性。如果想更深入地练习,更进一步提高网前球的质量和熟练度,就需要回归多球的方式。一个人在网前扔球,另一个人则在网前练习搓球,此时扔球的质量和数量应该比第一阶段高一些了。

女生练体能的方法与男生差不多

女生的体能跟不上可以通过什么样的训练方法提升?

(LF丿_LC_LD_P_NiCe)

其实,提升体能的方法,女生和男生都差不多。最好的方式就是耐力的跑步训练和基础力量的健身。当然,提升体能不是短时间可以实现的,还是要坚持训练。

步法怎么顺怎么跑

女生学了男生的步法而且改不过来怎么办?我觉得男生和女生的步法不太一样,实际是这样吗?

(我是奇葩许芳琳)

我觉得男生和女生的步法是一样的,当然步法也没有定性,只要基础步法是正确的,然后根据个人的习惯,怎么顺怎么跑,能够在场上保持快速就是正确的。

提高起动速度需加强爆发力

起动慢半拍怎么办 ?

(阿灿sb)

提高起动速度,一是要提高自己的预判能力,再有就是提高自身的力量,尤其是腿部的爆发力。常用的方法是多练一些腿部的蹬跳,或者下蹲步法。

点杀主要利用手腕力量

点杀球如何才能有力度?

(甜甜小雨繁花落尽)

在点杀的时候动作要小一点,主要是手腕发力,要集中发力。动作熟练后,可以逐步尝试利用胳膊和肘关节带动手臂、手腕,这样就会提高手腕发力的力度和速度。

在比赛中注意扬长避短

打混双的时候,我搭档的网前球不是很好,发球技术跟杀球的力度也不是很好。那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战术?

(koo_tan)

我建议你应该在发完球后看住网前,不要让搭档处理网前球,不要把自己的弱点暴露给对手,让搭档先负责后场。在杀球的时候,不要急于求成,只要保持下压,保持自己处于进攻的主动状态就好。要有耐心,用调动的方法迫使对方犯错,再抓住机会。

当然,我个人建议这种情况还是让你的搭档加强一下自身的实力,尽量不给对方留下太多漏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