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疯狂第二季遭遇偏见与歧视 请向林书豪道歉

记者冯小报道

4场比赛,13记三分球,2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2.4%,砍下102分,再给这段数字化的描述加个主语——林书豪(微博)。说到这里,你会想起什么?

林疯狂,对吧?“相信没有人会否认,林书豪再次用他的疯狂表现拯救了一支球队。”11月17日,当火箭122比111战胜掘金后,《丹佛邮报》的报道如此写道,“当然,这支幸运的球队,不是尼克斯。”

当然不是尼克斯,对阵掘金之前一场比赛,林书豪穿着红色的火箭队服在麦迪逊广场花园风驰电掣般的卷走了21分。或许正因为如此,林疯狂再度成为了最近网络上的热门搜索词汇。只不过,如果你将这个词键入搜索引擎,得到的结果除了林书豪的抢眼表现外,还多了些其他的东西。

关键词▲歧视

和之前在纽约掀起的那次林氏风暴如出一辙的,这一次林书豪在火箭的爆发,也伴随着种族歧视的不和谐音。

随火箭客场战胜尼克斯后,ESPN主持人豪尔赫·安德雷斯在赛后总结林书豪的表现时,竟然是用了“用热花生油炒菜”的言论。花生油这种在亚洲使用得比较广泛的油品,由于更容易产生油烟,因此它通常被美国人视为垃圾食品。如此一来,安德雷斯的评论也就带有了歧视的意味。此话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在美国的华人团体立刻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迫于压力,40分钟之后,安德雷斯不得不在电视节目中向林书豪以及所有华人公开道歉。“早前的节目中,我使用了不该使用的词汇。”安德雷斯说,“对此我真诚的表示歉意。”

对于这一次的歧视风波,林书豪并没有任何回应。其实不用他做任何回应,我们都应该会了解他的态度了。因为在上一次林氏风暴时,他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当时正值林书豪在纽约最火爆的时候,可同样也是ESPN,其网站上刊登的标题含有了讽刺华人的词汇。那件事情直接导致ESPN的公开道歉,以及一名相关编辑的被开除。“既然他们道歉了,我也就没任何问题了。”林书豪当时说,“但你必须从中吸取教训。我不想把他当成是故意的,希望不是这样的。”

显然,ESPN并未接受教训,而你也很难说他不是故意的。因为这两次出来道歉的,都是安德雷斯。对此,《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真正可怕的是,他是否从心里认识到自己错了。”换句话说,请对林书豪道歉,从心里对他道歉!

关键词▲偏见

和之前在纽约掀起的那次林氏风暴有所不同的,这一次在完成林氏风暴时,林书豪的身份是替补球员。

事实上,有关林书豪和贝弗利谁应该成为火箭首发控卫的问题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季前赛,两人各首发了3场比赛,平分秋色。然而当赛季开始,贝弗利伤愈回归之后,他似乎已经成为了火箭首发控卫的不二人选。

按照主帅麦克海尔的话说,贝弗利的防守更好,而林书豪则能更多的为火箭的第二阵容增添火力。其实,麦克海尔的定位本无可厚非。对于林书豪来说,让他与同样需要持球进攻的哈登“错峰出行”也不是什么坏事,而且在面对防守实力较弱的对方替补阵容,林书豪在进攻端发挥起来,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只不过,在赛季之初,当林书豪的状态一度低迷时,不少人总会以林书豪打替补,而对其表现有所质疑。“显然,很多人都觉得林书豪是退步了。”《雅虎体育》撰文称,“然而这对于这位火箭后卫来说,并不公平。实际上,有诸多迹象表明,他在进攻端比以往更具效率。”

诸多迹象就包括:本赛季,林书豪以往最被人诟病的三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4.4%,比上赛季提升了10.5个百分点。另外,他本赛季至今共计制造了63次罚球机会,场均5.7次罚球。在联盟中,只有14个人比林书豪更具备造杀伤的能力。而这些人都是像霍华德(微博)杜兰特、哈登、拉夫、保罗一般的超级球星。

其实,对于首发和替补,林书豪并不太在意。“哈登和霍华德才是这支球队的招牌球员。”林书豪说,“而我,更希望成为他们的陪衬。”NBA(微博)是个公平的联盟,超星们可以竞争MVP的个人殊荣,而对于甘当绿叶的林书豪来说,最佳第六人正是对他的最好褒奖。

可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那些曾经质疑林书豪表现和实力的人们,是否应该先对他道个歉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