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篮球皇帝场均50分 连夺7次得分王

篮球皇帝张伯伦

篮球皇帝张伯伦点击阅读更多《NBA神迹》】

“篮球皇帝”张伯伦曾创造了单场100分的奇迹,但关于他的神迹绝不仅如此。张伯伦曾在1961-62赛季场均砍下50.4分,并自1960-1966年连续7次获得NBA(微博)得分王头衔。

【单场100分的尴尬】

如果人们仔细回首,可能会发现维尔特-张伯伦的单场100分不能算是“非常伟大”。

1962年3月2日费城勇士纽约尼克斯的比赛开始前,尼克斯的首发中锋菲尔-乔丹因病缺战(于是张伯伦全场比赛都很轻松),球场赫尔希体育馆的篮框比正常篮筐软得多(所以两队命中率都高的惊人,勇士甚至达到55%),虽然勇士在第四节已经大比分领先,主帅麦古尼却执意不换下张伯伦,并指示让所有勇士队员给他传球,就为了让他刷到100分。

张伯伦的确在垃圾时间里刷到百分,但他并没有什么欢欣之感,在赛后以及随后三十余年里,据他的亲人陈述,“大帅”一直都对这个NBA单场比赛的得分记录,感到非常尴尬。

【得分机器的传奇】

不过,对于以下这项纪录,张伯伦想必不会感到尴尬。就在单场拿到百分的1961-62赛季,他场均能得到50.4分,这可是实打实的逆天数据,直到今天NBA也无人可比,甚至没人能够接近(除了张伯伦,连单赛季场均40分的球员都没有出现)。

作为NBA历史上最著名、最具有统治力的大个子之一,张伯伦的生涯数据实在是太辉煌了:他是7次联盟得分王的获得者,投篮命中率也在9个赛季里领衔联盟;他创下过连续命中35个投篮的纪录,单场得分超过60分的比赛共有32场(迈克尔-乔丹得分过60的比赛仅有5场),NBA史上单场最高得分前6位中有5个是他,前30位里则有20个是他……“得分狂人”是这位篮球皇帝身上最鲜明的标签,除去单场100分之外,在80场常规赛里场均得分过半百,恐怕是张伯伦最伟大的成就了。张伯伦在自传中承认,即便对生涯中有9个赛季场均得分都超过30分的他自己来说,1961-62赛季也是无法逾越的 高峰

【张伯伦爆发的缘由】

在此之前的一个赛季,张伯伦场均还“只”能得到38.4分,他的数据爆发有何内幕?张伯伦自己正处巅峰的运动能力和出色手感是一方面原因(这一季,他能在身上挂着两个人的情况下扣篮(微博),还投出生涯最高罚球命中率61.3%),1961年夏天刚刚上任的勇士新帅弗兰克-麦古尼也功劳不小。

上任第一天,麦古尼就知道,自己必须让张伯伦打得更好,勇士才有进步希望;可张伯伦在很多时刻都是个谜,令所有人都无法捉摸,他有时会拒绝打下半场比赛,他可以好几天不和队友说话,他很多情况下都不愿防守,他似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为充分了解张伯伦,麦古尼给堪萨斯大学主教练迪克-哈普(曾在大学时执教张伯伦)打去几十次电话,花了400美元(当时可是一笔不小数字)。在弄明白“大帅”的脾气,并和张伯伦充分沟通后,在场上,麦古尼给了他近乎放纵的自由,在场下,他则作为“中间人”,竭尽全力地修复张伯伦和队友之间的冷淡关系。

这位曾经的北卡名帅放下架子,亲自为每个球员叫出租车、找饭馆、预定房间、照看行李,为每个人付电话费,组织饭局,告诉大家“可以输球,但场上场下都一定要开心”。那时的NBA,张伯伦这样的黑人球员还是少数,或多或少还遭遇着歧视和冷遇,但麦古尼没有黑白之分,也鼓励勇士球员在场下交往。总的来说,在这个赛季里,在麦古尼的带动下,队友们对张伯伦的支持更多了,对他的态度,也从避而远之转变为愿意合作。张伯伦受到鼓舞,场均出手39,5次(生涯新高),并打出了一个可能是数据上最好的NBA赛季。

这个赛季,虽然张伯伦是场均得分王和篮板王,但联盟MVP却是比尔-拉塞尔。凯尔特人拿到总冠军后,媒体没有对张伯伦的辉煌数据壮举过于关心,这点并未让他感到沮丧。“数字只是让自己开心的,”他在私底下告诉队友。1999年,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张伯伦叉子都拿不动了,但他还是奋力起身,给卡尔-格林,一位前哈林篮球队的队友打去电话,不久之后就溘然长逝。“篮球皇帝”说他一生中最享受的日子是没进NBA之前在哈林的一年岁月,因为在那里,他“可以随意得分”。

斯人已逝,但那些无法被抹灭的数字,仍将时刻提醒人们,张伯伦曾经达到了多么令人惊叹的高度。

【人物简介】

威尔特-张伯伦(1936年8月21日-1999年10月12日),司职中锋。在1959至1973年先后为费城勇士(现金州勇士)、费城76人洛杉矶湖人效力。1967年,1972年两次夺得NBA总冠军。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