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导读]经验主义者告诫我们:中国足球是宇宙中最具波动特性的事物——在某次高潮之后,随之而来的必将是一个低谷。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剧本,历史总在演绎同样的故事。恒大夺冠之后,国足退却还是雄起?

恒大插队首发 心态失衡致国足封闭训练?

【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11月11日,国足队长郑智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队的比赛永远都要比俱乐部重要,因为这真正代表中国足球,事关国家荣誉。

郑智说得很有道理,的确体现出了一名老国脚的心胸和情怀。但现实是,现在的中国足球圈,国家荣誉值几个钱?如果真值钱,就不会有1比5输给泰国青年军了,就不会有很多球员找借口不愿意来国家队了……

还有一个不太和谐的问题就是,如果傅博最终在15日的比赛中大面积使用恒大球员,那就真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言,再次出现“练的不打,打的不练”这样的老问题,先行飞抵西安参加集训的其他俱乐部国脚,心里势必不爽。而就记者了解12、13日这两天的封闭训练情况来看,如果不出意外,将至少有7名恒大球员占据主力位置,曾诚、郑智、张琳芃、荣昊(微博)、郜林、黄博文和赵旭日基本确认将获得先发位置。这种情况下,其余先行早早抵达西安集训的国脚们,心里面难免不嘀咕。

包括非恒大帮与恒大球员之间荣誉、待遇方面的巨大落差,可能引发些许龃龉,也不是可以忽视的微妙之处。

体能伤病、精神状态、内部气氛,基于这些可能爆发的“恒大后遗症”,这次来西安采访的不少国字号老记者,对于国足战印尼一役并不乐观。“恒大夺冠,象组织了一个大堂会一样,但这只代表恒大队的成绩,跟国家队可没什么关系。”这也是在提醒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们,不要以为恒大夺冠了,国家队的成绩也会跟着好起来,恰恰相反,(恒大亚冠夺冠)反而可能会影响到国足15日与印尼一赛的战斗力。

对于恒大影响,12日晚的训练结束后,印尼国家队主教练杰克森也表示,恒大夺冠,那是俱乐部的赛事,国家队则是完全不同类型的赛事,他们在国家队的发挥可能会差别很大,所以尽管中国队有9名恒大国脚,但不会给他形成任何压力。他还笑呵呵表示,如果按照这种逻辑去分析的话,那他本人还是来自足球王国巴西呢,那是不是也会令中国队感到紧张呢?

上一场1比1客场打平印尼后,国足受到了外界普遍的质疑,主教练傅博在东亚杯上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人气,也瞬间一扫而光。再战印尼之前,一种无形压力笼罩在傅博以及麾下队员们身上。

从12日开始,傅博采取封闭训练,13日的官方训练则只对媒体开放了15分钟……对此,很多人解读为傅博和国家队心态变紧张了(傅博上任时曾表态自己任期内的训练会始终开放,绝不搞封闭)。据了解,在12日的封闭训练课上,傅博还特地留意了球场最顶层的玻璃窗,发现有人拿着相机在拍照。他本来想叫人去阻止,但最终还是忍住了——可见现状还没达到国足“脆弱”的底限(傅博后来将封闭措施解读为在与对手玩心理战,而坊间则传说是为了避免“内鬼”泄露情报)。

事实上,翻看小组积分形势,目前中国队排名第二,但三战只积4分,第三名的伊拉克队积3分排名第三。对于中国队而言,打好两个主场拿到6分,那么将基本可以确保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亚洲杯决赛,即便拿不到第二,积10分也基本可以确保以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进入亚洲杯决赛圈。反之,如果打不好这两个主场,留待到明年三月份最后客场与伊拉克决战的话,那就会非常被动了。当然,最坏的结果是:这两场比赛后就可以拜拜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傅-博听众:
    "Play for the badge on the front and they will remember the name on the back ! " -- Tony Adams "为你球衣胸前的队徽而战,人们便将会记住你球衣背后的名字!" — 托尼·亚当斯
    2013-07-29 22:30:35
  • 曾诚听众:
    亚冠冠军,感谢整个团队一直以来艰辛的付出,今天我们终于成功了!同时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我们一起享受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谢谢你们!
    2013-11-10 00:45:45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