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VU放大球员的能力值 林书豪远胜夜店登

文/泡椒

通过SportVU系统,联盟中每一位球员的能力值和潜在能力值都在微型摄像头的记录被逐渐放大。为什么说是每一位球员呢?不是说全联盟上赛季只有15支球队、本赛季有包括热火在内的大概7-10支球队有意引进,满打满算也就25支吗?

是的,但别忽视一点,任何一支球队,都要和其他29支球队交手。比如小牛,美航中心有这套设备装置,那么其余29支球队来达拉斯打球,都会被电子眼捕捉,“对方球员也是需要进行捕捉和数据采集整理的,”小牛数据技术运用中心负责人斯坦芬森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2011年总决赛,对于詹姆斯的盯防,通过SportVU的相关数据统计,前三场,马里昂单兵防守时,詹姆斯持球突破的比例要比德肖恩·斯蒂文森单防时更低,为17.3%,但若是马里昂和斯蒂文森包夹,詹姆斯传球助攻队友得分的成功率甚至要高于自己每百回合进攻的效率。基于这点因素,小牛在第四场果断从先发阵容里撤下斯蒂文森,改用防守能力相对差、个子更矮但速度更快巴里亚先发,跟热火比更有效率的攻防转换。后来的事实证明,第四场对于小牛最终夺冠来说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再来看一些数据:首先,我们要说的是,SportVU其实也可以视作是一套数据统计类的软体使用程序。引用了该套设备的球队,他们在主场都会安装六台固定且特别的摄影机,通过记录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包括跑动、横向移位、传接球、跳跃次数等),来进行分析——

上赛季的詹姆斯。SportVU给出的一些相关数据是:常规赛,场均持球76.7次(每次至少两秒以上),但这一排名仅在全联盟所有场均时间达到37+的球员中排名第19位,从这个角度,可以说明詹姆斯是一个进攻主动但并不喜欢粘球的球员。而在这所有球员当中,场均持球最高的是保罗,达到104.9次,但你并不能用“粘球”这一个听上去多少有些贬义的词来形容他,因为他每场仅有12.21次出手但却可以成功助攻9.7次。

而说到SportVU系统电子眼下被放大的控卫,我们再来看看林书豪(微博)。这位亚裔控卫到底什么水准?至少,通过这个系统做出的数据分析,从账面上看可以得出结论:林书豪是一个偏向传统型的控卫。在潜在助攻(真正完成助攻之前的潜在性传球,包括传球的假动作)和实际助攻为让队友获益得分的比例上,他在联盟官方所有标注PG(控卫)的球员中排名第一,达到36%。第二,则是一个恐怕也令很多人想不到的名字:安德烈·米勒。

这一名单中,还有朗多(微博)、卢比奥、卡尔德隆、保罗、德隆、詹宁斯等人。通过相关分析,该系统对朗多的定义是:没有三巨头,依然可以是个出色的Playmaker。上赛季,朗多曾在21场个人助攻至少6次的比赛中总共为巴斯助攻42次,尽管这一数字低于他给加内特(微博)的66次,但巴斯因此而得到了91分,占其这21场个人总得分的36.5%,效率颇高。

嗯,还有一些有趣的数据:擅长无球跑位的“闪电侠”韦德(微博),上赛季他每场差不多要跑3.86公里,当赛季结束,热火教练组得到这样一份数据后,他们和医疗组进行沟通,让韦德一个夏天都可以不用训练,不过这却遭到了韦德的反对,双方协调,达成意见:歇到九月底再正式开练。

有些球员的特点,也许也会因此系统给出的数据而得到认可,比如快船的“鬼手”克劳福德。他的火力世人皆知,一招跳步急停投篮的单打杀招进入状态后近乎无解。在SportVU给出的分析报告里:克劳福德每36分钟内可以做出至少8.5次单打的选择,而在这些单打中,快船平均可以得到1.36分,包括克劳福德自己进攻得分以及吸引对手包夹后传球给队友助攻得分,这一方面超过了队里其他球员(1.02分)。因此,克劳福德的单打模式也就成为了快船的基本保留战术之一。

不知道尼克·扬看到这样的数据分析后,敢不敢接受一次连续十场实战检测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林书豪火箭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