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大O赛季场均30分12板11助攻

[导读]“大O”奥斯卡-罗宾逊曾遭受种族歧视,去客场打球无法入住酒店。这种经历让他带着怒气打球,1961-1962赛季,大O出战79场,拿到41次三双,并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名能够拿到赛季场均三双的球员。

【NBA神迹】大O赛季场均30分12板11助攻

“大O”创造了NBA(微博)唯一一个赛季场均三双纪录

“大O”奥斯卡-罗宾逊是黑人,在他还是个年轻人的年代里,他被侮辱性地歧视。高中时,他拿到印第安纳州篮球冠军,结果冠军游行的路线是去贫民窟;印第安纳大学教练告诉他,“你不是为了钱才上大学吧?”在休斯敦打客场,他没法住酒店,因为大门外写着“黑人免进”;他为NBA效力的第一座城市是辛辛那提,结果当地报纸不断攻击他,市中心的电影院从不允许他入内,即便辛辛那提皇家队的主场就在半个街区以外。是的,奥斯卡每晚都用球技让球馆座无虚席,但他自己却连上街看个电影都不行。

这很难熬,这种经历让他带着怒气打球。

【怒火成就天才】

每次比赛前下午,队友们总看着大O躺着床上,一遍遍地把球抛向空中,然后用手指转球,一转就是两三个小时,很少说话;到了场上,他几乎面无表情,连队友和对手一起骂。篮球场是他宣泄心中怒火、证明自己价值的最好舞台,他不会让对手骑到他头上,也不愿同伴们“搞砸”比赛。这位高个控卫指责接不住传球的队友是“蠢货”,口气严厉,甚至让一位名人堂队友亚德里安·史密斯公开恳求:“奥斯卡,我真的尽力了,请你相信我”;他公开嘲笑每一个对位者,一句客套话都不肯说,可还是没人敢惹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篮球世界里最强硬的外线防守者之一罗杰斯-阿特尔斯球风非常粗暴,但他从来不敢侵犯大O,因为他能感受到后者对防守者的轻蔑之情。“相信我,他在场上从来都没有压力,”阿尔特斯说,“我从来都盖不到他,他真的从来都不把防守者放在眼里。”

的确,总在场上显得举重若轻的大O,的确是一个篮球天才,几乎是那个时代里无法被防守的存在。他身高1.96米,体型厚实,运动能力在当时以白人为主的联盟中鹤立鸡群。“奥斯卡能做任何事情,”他当时在皇家队队友、名人堂成员的杰克·特怀曼说,“他是第一个真正能带球盘活全场、组织进攻的高个子。之前没有人见过这种球员,因此他也无法阻挡。”

1961-1962赛季,大O出战79场比赛,拿到41次三双,并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名能够赛季场均三双的球员——场均30.8分、12.5个篮板和11.4次助攻。皇家在这个赛季里赢下43场比赛,大O在这43场里有四分之三的场次拿到三双;他八次单场得分超过40分,他五次单场篮板超过20个,他17次单场助攻超过15个。他打出过诸如单场数据42+18+15、40+17+12和40+16+15的伟大比赛。这不过才是他第二个职业赛季,尽管他个性不被人喜爱,他的表现,他的数据,却能让所有人叹为观止,不得不服气。

【五年场均三双!】

大O在场上非常冷静。“没有灵光一现的表演,没有多余的话,没有高高跃起、能够让观众大叫的扣篮(微博),”一位当时ABA比赛的播音员埃迪·杜塞蒂说,“一切都是18英尺跳投;当他向篮下突破时,就像小偷跳过层层障碍,冲向金库一样。”他的防守令人窒息,他的运球则更是一绝——有一次,皇家对阵凯尔特人,K·C·琼斯和萨姆·琼斯试着包夹大O,大O轻轻松松地运球突破了他俩。K·C回头追赶,这时候,大O迅速将球运回,然后用了个假动作——然后K·C和萨姆的头就撞在了一起。篮球场上,以前没有,现在没有,未来可能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大O更是随心所欲地得分。那个赛季里,对手们知道,他一般会在第一、二节各得4-6分,第三节得到8-10分;如果比赛依然胜负未分的话,他就会在第四节得到12-18分,做一个终结者。大家都知道他要做什么,但就是无能为力。他能够持以恒地处在联盟的最巅峰,除了第二年的场均三双,在他前五个赛季里,居然也能拿到场均三双(场均30.3分、10.4个篮板、10.6次助攻)!

“就是打球嘛,”回忆往事时,现年74岁的罗伯特森说,“没人叫那是三双或是其他任何名字……我从来都没把它当回事,直到人们开始把这些与魔术师联系在一起。我一直的看法是,把进攻最弱的球员调动到比赛中来,尽力让他打出高于平均实力的水准。如果你有一名经常只能拿到4分的家伙,而你却能让他提高到每场10至12分的水平的话,就有了赢球的方法。”

这番言论显示出,他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天才,也很可能不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球员;无论如何,他的伟大是毋庸置疑的。

【人物简介】

奥斯卡-罗伯特森,出生于1938年,在1960至1974年间先后为辛辛那提皇家队和密尔沃基雄鹿队效力。总得分26710分,历史总排名第10位;总助攻9887次(场均9.5次),历史排名第六。

光棍节微信“球”爱:聊天侃球 求脱光不孤独

欢迎大家扫描二维码添加腾讯NBA官方微信(qqnba-wx),回复大写M+期数(例如:M01)浏览NBA神迹的各期精彩内容,感受NBA联盟造就出的伟大球员以及他们创造出的经典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大O雄鹿三双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