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获释所内被接走惹质疑 专家:不算搞特权

[导读]孙杨此前因无证驾驶被拘7天,今晨获释未走正常通道,被疑享特权遭批评,法律专家表示:“离开方式无明确规定。”

孙杨获释所内被接走惹质疑 专家:不算搞特权

孙杨获释后在未走出拘留所便被接走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今天上午,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7天的奥运冠军孙杨被释放。但前来采访的30多名记者却扑了个空。

从昨晚11点开始,就有不少记者在杭州市三墩镇拘留所门外等候。11月4日孙杨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后,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按照此前被拘7天的消息,11日应该是孙杨出来的日子。

《法制晚报》记者黑克也从早上一直盯守到中午,但也没有看到孙杨本人走出拘留所。“上午10点多的时候,来自腾讯的记者说通过关系问到,孙杨已经在9点左右的时候离开拘留所了。一早这里还聚着30多个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现在已经走得差不多了。”黑克上午10点半时对记者说。

上午9点,不少记者还进入了拘留所正门大厅询问情况,但工作人员以不知情拒绝了采访。

另据中新网报道,杭州拘留所副所长陈鸿雁发出消息,孙杨已于8时许离开拘留所。

据黑克介绍,早上8点多的时候,有现场记者看到一辆黑色别克商务车从拘留所开出,但由于车上贴着黑膜,并没有看清楚车里的情况,有现场记者表示孙杨很有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坐车离开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几家前来采访的媒体没有离开,他们希望与拘留所方面沟通,为何孙杨未按规定从接待受理中心离开。

质疑:刚出门就搞特权?

今天上午,在杭州市拘留所外,大批守候孙杨的记者扑空了,因为孙杨并未像一般人一样走出拘留所的大门。据前方记者获得的消息称,孙杨乘坐一辆事先停放在拘留所内的别克商务车离开。

其实,在今天之前就已经有消息称,身为奥运冠军和公众人物的孙杨,有可能会为避开记者而选择凌晨离开,或利用特殊方法离开。

面对拘留所外蹲守的大批记者,拘留所的民警们也打起了太极,一会儿说孙杨已经离开,一会儿说孙杨可能从侧门走,弄得记者们不停地改变蹲守地点。

有媒体质疑,几点从拘留所走是孙杨的自由,只要拘留的时间已满,警方已经允许其离开,凌晨就走也无妨。但孙杨怎么走出拘留所,却应该遵守规矩。

大批蹲守的记者表示,他们并非一定要抓孙杨一个“现形”,让孙杨出丑,而是关心这位奥运冠军是否能从离开拘留所的一刻起就真的远离特权,改换新的面貌。

法律解读:特殊途径离开 不算搞特权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某检察院监所处的检察官。目前,多数看守所和拘留所位于同一地。该人表示,从法律规定上看,并没有明确规定犯罪嫌疑人或受到治安拘留处罚的当事人,离开看守所或拘留所时必须走公开的通道。

记者还采访到一位工作多年、对拘留所工作非常了解的民警。该人的说法与监所检察官一致。该人同时表示,孙杨上午通过特殊途径悄然离开,不能算是特权,而是保障公民权益的正常做法。

他表示,不仅仅是名人、明星,任何一个人如果以安全为由要求警方“通过特殊途径保证悄然离开”,警方都会满足,或开车把人送出去,或走“地下通道”等。

他表示,这是一名获释人员的权利,拘留所应该去尊重,同时也是从挽救的角度考虑。

结合孙杨事件,他表示,由于拘留所外很多人聚集,引起道路拥堵,同时也确实容易引起不安全事件发生。

记者还连线了杭州市公安局,但该局未接受采访。(文/记者 洪雪)

事件回放

11月3日,孙杨驾驶一辆白色保时捷卡宴在杭州闹市被一辆公交车追尾。执勤民警通过系统查询发现孙杨的身份证并没有对应的驾照,遂将其带回调查。

4日凌晨,在交警大队接受调查的孙杨,通过自己的个人微博发表了一篇《致歉信》,希望获得外界的原谅。不过这篇致歉信被外界批评诚意不足。

4日当天,警方对孙杨作出“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决定书,孙杨随后开始了7天的拘留生活。

4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了《游泳中心对孙杨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决定》,三条对孙杨的处罚决定为:一、暂取消孙杨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二、暂不允许孙杨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三、暂停孙杨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编后:孙杨,你该更没个冠军样

孙杨被拘留之后,有人批评他的时候就在说“作为奥运冠军”该如何如何,而包括孙杨自己的道歉信里也说“我作为一名运动员和公众人物”如何如何。其实我倒想建议,有时候孙杨应该更没个冠军样。

说他该有冠军样的人,无非是觉得冠军就应该道德标准高于普通人,无非是认为孙杨应该起到表率作用。而为他辩护的人则说“他才20多岁”。

但我所见孙杨之冠军样,是举国关注和敬仰,是事业上的名利双收,更是从领导到家人的呵护备至。尤其是最后一点,显然已经超出了他所应该享有的。所以也有人说孙杨是被“惯坏了”。

而今天孙杨的获释,显然又显示了自己的一次“冠军样”,可以不必像普通人那样从正门走出,也躲过了媒体的长枪短炮。但这样的“冠军样”显然在表面上尝试低调的做法背后,让实际的效果反而高调了起来。

所以我才觉得, 孙杨或许应该更像个20多岁的小伙子:有斗志、有事业、有脾气、能担当、敢面对,而不是什么都躲在别人背后,也不是总摆出一副冠军样来。

最近许多媒体人和体育界的人士都在讨论,应该给孙杨配备一个更好的团队,从而让他的形象更加正面。但我却以为,这些出于各种利益而进行的打造,某种程度上也在“毁”这个小伙子。也许团队在事业上的帮助必不可少,但做人这条路,需要靠孙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孙杨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