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新秀控卫改打中锋 获总决赛MVP

[导读]1980年的总决赛第6战,湖人传奇中锋贾巴尔因伤休战,当时还是新秀的魔术师约翰逊临危受命,原本是控卫的他改打中锋,并在这场比赛中轰下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和3次抢断,一举获得总决赛MVP。

“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总决赛

“魔术师”约翰逊总决赛由控卫改打中锋并获得MVP

“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迈着碎步走进费城光谱球馆,在中圈跳球的地方呆站一分钟。他是1980年总决赛第六场比赛湖人一方的跳球者,他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做。“什么时候跳起来?如果争到球的话,往哪边拨球?”他在日后回忆说,“我是用左脚起跳还是右脚起跳?不明白。”

自从高中后,第一次打中锋,第一次在比赛开始时跳球。约翰逊笑了。他跳球的对手,76人队身高7尺1寸(2.16米)的中锋加德维尔-琼斯比他足足高了一个头。琼斯发现是约翰逊准备跳球,蹦出几个单词:“嘿。哇!真的?”约翰逊又露齿而笑。起跳时,约翰逊发现长臂舒展开来的琼斯,大概有9尺5(2.87米)那么高,他决定面对现实,“赶紧落地,然后在比赛其他时间里发力吧。”

约翰逊主宰了湖人开场的前七分。这名新秀控卫告诉自己,在这场比赛里,他要扮演中锋,扮演“天钩”贾巴尔。

【临危受命】魔术师改打中锋

这一年的总决赛,在此之前已打完五场。湖人暂时以3比2领先,贾巴尔的确功不可没——他场均能得到33.4分、13.6个篮板和4.6次封盖;他在第五场比赛受伤的情况下咬紧牙关,在第四节频频得分,最终帮助洛杉矶拿下一场关键胜利。可是他脚踝伤的过于严重,肿胀突出,实在没法打第六场了。

可这场球太重要了,当湖人球员在赛前清晨在机场集合时,他们听到贾巴尔无法同行的消息,震惊后几乎失去求胜欲;76人也根本不相信贾巴尔会缺席。费城的主教练比利-康宁汉姆说,就算贾巴尔没有随队同行,湖人还是可以在赛前随时用直升飞机把他从三千公里之外运到费城。决战这一天,不少费城人都在紧张地观察着从火车站或机场里走出的任何一个高个子。总有人向76人教练办公室打去电话:“我看见他了。贾巴尔。他就在某处,他就在费城。”

直到赛前最后一刻,76人才确定贾巴尔不会出战。他们放下心来,对胜利信心满满。比赛前,联盟要求他们在费城事先准备好供湖人夺冠后使用的领奖台,他们磨磨唧唧,不当回事。对手失去了一位场均三十来分的内线杀器,他们甚至连硬朗的大前锋斯班瑟-海伍德(自总决赛第二场之后被禁赛)也失去了,湖人的内线变得空洞了,他们凭什么能赢球呢?他们最终还是建起了领奖台,但他们心情轻松。

有一个人心情不轻松,但他也同样信心十足。

【大放异彩】魔术师砍42+15+7

比赛这天早上,约翰逊接到通知:拉里-伯德(一生的宿敌)当选年度新秀,而他落选;另一个通知是,他将为湖人打中锋。“好的很,”他心想,决心要证明一点什么。在登上前往费城的飞机后,约翰逊直接走向一等舱第一排最左边的那个座位——这是贾巴尔一贯的位置。队友们问他会不会在比赛里投出贾巴尔的“天钩”,约翰逊笑着说,我会投出“魔钩(the magic hook)”。他告诉大家:“别担心,魔术师在这儿呢。”比赛开始前,约翰逊在更衣室里闭上眼睛,沉思了一会。他睡了一小会儿,梦里面,他持球,他得分,他抓下篮板,他做了一切。在梦里面,他就是贾巴尔。后来在现实中,他做到了。

在光谱球馆全场18276名观众的注视下,约翰逊打了全场最高的47分钟,23投14中,上下半场都进了7个投篮,罚球更是14投14中。他的数据是光辉而全面的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和3次抢断。他是湖人花名册上的先发中锋,他的确像贾巴尔那样频繁地冲击篮下,充满自信地在禁区里背打对方当家球星、“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不过确实没像贾巴尔那样扣篮(微博),而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使用更魔幻的方式得手”);不过,他也出现在后场,为传迈克尔-库珀出纵观全场的直塞球,他也出现在翼侧,毫不犹豫地起手跳射。充满活力的他,让湖人全队打出了一种流畅的、自信的节奏,每个人都全面发挥,相比之下,76人则显得呆滞而不知所措。

直到比赛第四节,费城人才似乎找回一点点感觉。欧文连续跳投得分,琼斯也扣篮得手,湖人的势头则在下滑。比赛还剩5分13秒结束时,他们只以103比101领先两分。湖人主教练韦斯特海德叫了暂停,约翰逊说,“我累了,真的累了。但我得熬过去。”

最后2分22秒里,约翰逊不可思议地连得9分,为湖人奠定胜局,最终拿下总冠军。20岁的他,当时不过是NBA(微博)菜鸟,就以不过2米出头的身高,代替了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打出了一场完美比赛!赛后,约翰逊当之无愧地当选为总决赛MVP。

他说无处不在。他真的做了一切事。他变出了NBA有史以来最令人目瞪口呆的魔术。约翰逊说,“我是打什么位置的?我打中锋,一点点前锋,也打后卫。叫我C-F-G漫游者。”

对着全美直播的镜头,他露出灿烂的微笑,告诉留在洛杉矶、坐在电视前、无法相信双眼的贾巴尔:“大家伙,我们知道你受伤了,但还是起身跳段舞吧。”

【人物简介】

埃尔文-约翰逊,外号“魔术师”,出生于1959年,身高2.06米。1979年参加NBA选秀,以第一轮第一位入选湖人队。5次获得NBA总冠军,3次当选最有价值球员,12次入选全明星,2次全明星MVP。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