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CBA实力榜:京鲁挑战广东 四强争冠

[导读]《晋书》云: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如今体育界,对长期冠军传承的俱乐部称之为豪门,大抵来源如此。CBA今日重新开幕,第十九个赛季,又是一次重新序定长幼尊卑、高寒座次的机会……

第一集团:世家 粤京鲁疆四大家

近三年进入过总决赛的队伍,总会有一股士气在。广东自然不必多说,北京、山东、新疆都有进入总决赛,挑战总冠军的实力。

【深度】豪门世家,宁有种乎?

【深度】CBA实力榜:京鲁挑战广东 四强争冠

1、广东宏远 赛季关键词:挖掘潜力

2012年输给北京之后,广东已经开始走入下滑的通道。但易建联宣布回归,延续了广东的霸业。怎样又拿冠军又培养年轻人?近三年来广东队一直都在被问这个“博士论文”级别的问题。现在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请来一个“教授”——尤纳斯。

这个赛季CBA的大牌外援热度减退,这让广东面对的挑战也许会更少一些。广东最大的问题依然在内线,面对莫里斯那样内线的时候,他们往往没有办法,过去两个赛季对北京的劣势其实并非因为马布里(微博),而是来自莫里斯。

现在可以打赌,广东不会有耐心等待鲍威尔(微博)的状态,而且中途换外援已经是他们最熟悉的方式。而广东现有老将状态的延续,以及中生代潜力的挖掘,不仅关系这个赛季的成败,还有未来的走向。

2、北京 赛季关键词:凝聚力

北京最近一直在不停补强。在2012年夺冠阵容的基础上,上赛季引入李根,这个赛季一口气吃下前奥神的孙悦、张松涛、李伟、黄海贝。单从牌面上看,北京甚至已经超越了广东。但几乎引入了半支球队之后,北京的内部磨合会很艰难,后加入者的薪水还要高于原来的夺冠功臣,这是闵鹿蕾(微博)的棘手问题。

马布里和莫里斯,依然是CBA最强的外援组合。马布里是非常出色的场上领袖,而且已经担任助理教练,北京本赛季能否走高,就看他能否继续发把球队团结起来。

一旦北京这个团队能形成真正的凝聚力,这个赛季会很可怕。

3、山东 赛季关键词:瓶颈

90年后有一大批球员,都卡在瓶颈上,山东今年同样会面对这个问题。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吴轲他们如果突破瓶颈,从此会成为国家队的常客甚至主力。如果突破不了,就会像原来类似孟铎(微博)、罗智、董瀚麟(微博)一样,在应该的飞跃期反而下滑。

巩晓彬在2009年之前就大刀阔斧让山东男篮换血,现在这些球员虽然年轻但实战经验已经不少。如果巩晓彬能带领这些孩子突破从优秀到卓越的瓶颈,山东今年成绩绝对不会差。

4、新疆 赛季关键词:雄心

09年到11年,连续三年冲击总决赛失败之后,新疆最近两个都进入了下滑通道。巴特尔(微博)离开,已经意味着新疆要逐步重建,同时离开的还有徐国翀这位老臣。尽管过去两个赛季止步四强,但新疆的投入不减反增,只是被邓华德(微博)折腾一番之后,元气大伤。

从新疆的转会投入来看,俱乐部高层的雄心仍在。只是新疆现在已经知道了,金钱不等于战斗力,从财力到实力之间,还需要精妙的化学反应。苏伟(微博)的到来,弥补了唐正东(微博)防守不足的环节,怎样轮换就得看崔万军的本事了。

只要雄心还在,这支新疆的主场还是很难击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