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师:接手刘翔前有8成把握 不预测复出日期

  史冬鹏(微博)婚礼、国家队动员会,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以不同方式回归公众视线。一次通过视频送上对兄弟的祝福,也笑言自己要加油。另一次他现身老区,与国家队重点队员们座谈。女子链球队员 王峥替大众抛出问题:“你什么时候会退役?”刘翔回答:“还不知道。”

  但有一个人能从侧面给出观点供人参考——蒂姆·格洛佛(TimGrover),美国Attack Athletics康复训练中心首席执行官,也是刘翔去年10月赴美康复治疗至今始终陪伴左右的人。刘翔所有现行的康复计划都出自蒂姆之手,这位曾被乔丹誉为在专业领域“无人能出其右”的体能康复师说:“在我接手刘翔前,至少已有八成把握。”

  昨天,刘翔从井冈山回沪次日,他照例一大早出现在东方绿舟的体能综合训练馆里。这是蒂姆最欣赏他的其中一点——准时。“刘是我接触过的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每天他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康复中。”蒂姆说,“他内心有种对回归的渴望,非常了不起。”

  翻开蒂姆的履历表,刘翔不是最大牌的一个。乔丹15年、科比(微博)12年、韦德(微博)10年,单是这些闪亮NBA(微博)的名字就足够证明其江湖地位。也正因为此,蒂姆对于“客户”的选择异常挑剔,第一不打无把握的仗,第二拒与不听话的人合作。

  对第一条,“正式接触刘翔前,我看过他受伤的录像,也研究过他之前的伤情。”觉得有可行性,才抛出橄榄枝,在一份占满4页A4纸的英文方案书里,蒂姆自认,最能打动人的就是Attack的运动康复理念以及帮助刘翔回归场地的自信。

  至于第二条,蒂姆则在合作一年后越发坚定当初的选择。从刘翔术后第一天来到美国,围绕他身边的有5名Attack成员,除蒂姆外,另有骨科专家、物理治疗师等人。可无论是5人小组环绕,还是蒂姆一人指导,“刘翔的态度总是令人动容。”蒂姆的赞誉不是溢美之辞,有一段插曲:今年中秋小长假,适逢Attack团队暂时回国,刘翔回家小住。即便这是他十多年运动生涯里难得的家庭时光,他也毫不松懈康复进程,每天都严格按照蒂姆的时间表来践行。待到一周后重见,蒂姆连声赞他“每一步都踏在计划之上!”

  在Attack的计划里,“我们不会预测他什么时候重归赛场,甚至重新赢得比赛。”蒂姆坦陈,“作为康复团队,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到今年底与中方教练组交接,让他能重启专项训练。之后的日子,我会继续以后勤团队身份来协助他训练。”

  这份计划表里有乐观的A面,比如刘翔眼下的训练负荷。每周练6天,每天上下午各2.5小时,“每天的训练内容会根据完成情况做些微调,具体来说,涉及到核心力量、柔韧性、爆发力、平衡训练、下肢离心力量等。”在蒂姆看来,这等高强度的康复,让刘翔已无限接近自己的第一阶段目标。

  但整个计划里也有谨慎的B面,那就是飞人的心理。“对现在的刘翔而言,最重要的是心理重建。”蒂姆并不讳言过去,“他那样的伤痛,旁人经历一次已是打击,何况接连两次。”美国人说,刘翔心里有一道栏,“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跨过去,找回一个自然的状态。”那项心理重建,美国团队给它命名“don't think”,什么都别想。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