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经验交流会 天津助力西部足球发展
http://sports.QQ.com  2013年11月06日14:28   北方网    我要评论(0)

校园足球经验交流会 天津助力西部足球发展

北京时间11月5日下午,旨在促进西部“校园足球”发展的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天津市梅江中学图书馆召开,天津市体育局和天津足协的有关负责人、多所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代表,以及从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基层教练,分别为来自西宁市体育局的客人介绍了天津市在“校园足球”开展方面的成绩,经验,以及体会。其间,大家还一同前往学校足球场,观看了校园足球队的训练比赛。

作为中国足球的重要“码头”,天津一直在为中国足球发展尽心尽力,其中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尤为突出,在不同时期,都为中国足球培养了一批批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在中国足球走入低谷的近几年,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日益减少,天津足球首先意识到了开展“校园足球”计划的重要性。

从2009年到2013年,天津市在“校园足球”开展方面成果显著,天津市的足球人口从2009年的不到1000,上升到了5000多人,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足球运动中。而在不同时期,对于“校园足球”的理解也应有所转变,天津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邢建刚就表示:“校园足球的开展,应该从业余训练,转变为课余训练,让足球人才培养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

从事“校园足球”工作绝非易事,对于主管青少年培养的天津市足协工作人员们来说,一定要吃得了苦,挨得了骂,坚持得住。据会上介绍,负责“校园足球”工作几位足协工作人员们每年大概只有几天的假期,平日里他们都要奔波于“校园足球”的推广开展工作,其中辛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他们在工作开展中,有时也会遇到个别学校或家长的不了解。但是,坚定不移地将“校园足球”开展下去,是每一位从事“校园足球”工作者的目标。

在本次会议中,几位天津市开展“校园足球”的中小学校长还分别讲述自己对“校园足球”的理解,以及自己从“被动”支持,到乐在其中的转变。与传统教育理念相冲突,一直以来都是“校园足球”开展的一大障碍,然而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转变,天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始投入到“校园足球”开展中,并且实践出“以球促学”,踢球学习两不误的教学新理念。

家长,也是“校园足球”开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梅江中学校长邢爱武就在会上讲了一个生动例子,她说有一次去日本,看到许多家长周末就带着吃的喝的,陪着孩子去体育场参加运动,训练足球。而当她回国后,也看到许多家长周末就带着吃的喝的,陪着孩子外出,不过,他们是陪孩子上各种学习辅导班。从此不难看出,一些家长对于孩子踢球并不十分支持。但是,随着天津“校园足球”计划的不断开展和改进,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将自己孩子送到球场,甚至还和孩子一起参与到足球运动中。

在这次交流会上,还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一直致力于天津后备人才培养的中国足坛名宿、著名天津籍教练蔺新江,提到“校园足球”的开展,他表示:“足球工作一定要实干, ‘校园足球’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每一个足球从业者都要尽自己义务。”

来自西宁市体育局的谢宏芳副局长,在听过了关于天津“校园足球”开展的介绍后感触颇深,他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天津足球是中国足球的前沿阵地,‘校园足球’工作也开展得红红火火。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意识到体教结合是‘校园足球’开展的充分保障,天津足球‘吃苦挨骂依然坚持’的态度尤其值得我们学习。”最后,谢局长还诚挚地邀请天津“校园足球”工作者到高原西宁“传经送宝”。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