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奥运行政总厨:科比也爱吃我做的饭

独家专访奥运行政总厨:科比也爱吃我做的饭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四届奥运餐饮负责人

腾讯体育4日洛杉矶讯 (记者 段冉) 奥运会聚集着来自全世界的优秀运动员,正是由于来自世界各地,这些运动员在赛场下的饮食问题一直是奥组委面临的一个难题。近日腾讯体育在美国独家专访到四届奥运的餐饮负责人,美籍华人赵金林教授。采访中赵教授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并且透露说科比(微博)詹姆斯等篮球巨星都对他做的饭情有独钟。

亚特兰大与雅典积累经验,2008北京大显身手

赵教授目前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任酒店管理系的系主任。虽然专业与体育无关,但是赵教授却自认与体育颇有渊源。

“我与体育的关系可不小,四届奥运会我都是奥运村的餐饮负责人,”赵教授说,“从1996年到现在,除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我因为离不开学校而没有参与,其他四届的亚洲餐饮区都是我负责的。”

餐饮负责人是什么概念?赵教授自己解释:“这几届奥运会我都是被一家名为阿尔马克(Aramark)的美国公司聘请过去的,专门负责亚洲伙食。也就是说所有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只要想吃亚洲菜的,我都负责。”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在即,奥组委急需一名负责亚洲运动员伙食的经理。他们找到了已经竞标到此次奥运会餐饮代理的阿尔马克公司,后者开始向全世界征召人才。赵金林教授应聘了,却没被选中……

“他们一看我的履历就马上不想要我了,就因为我是酒店管理学的博士。他们想找的是一个经验很多但学历不高的人,因为博士的工资他们付不起,”赵教授一直是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我跟他们说我根本不在乎工资,我的目的就是参与到奥运会的组织服务中去学习经验,为了以后能为中国举办奥运时出把力!”

想想当年第一次参与奥运工作时,赵教授还不知道中国何时能承办一次奥运会。“当时一直是在和悉尼争,后来输了我也没气馁,心想总能申办成功的,”赵教授自降身价后马上被聘出任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洲区餐饮总管,“开上车,带着电脑笔记本,我就奔着亚特兰大出发了。”

“亚特兰大本来是一座并不繁荣的城市,自从奥运以来已经变成了一座过于繁荣的城市,”赵教授打趣说道,“当时我去上任时开着车一路狂奔就到了那儿,奥运一年后我再开车去那时,堵车现象已经很严重了……”

1996年奥运会时所有的热菜还不分派系,亚洲的运动员们也要吃西方食物。半个月后中国代表团的团长魏纪中上书奥委会提出抗议,说中国队400多团员普遍反映吃不惯。“当时奥委会没办法,只好找负责餐饮供应的阿尔马克公司商量,”赵老师回忆,“阿尔马克的负责人马上找到我——由于我是当时供职于亚特兰大的唯一中国人,让我给想想办法。形势很紧急,我连夜赶制了一个菜谱,第二天上午就开始自己动手……”

鸡蛋汤轰动奥运村 炖牛肉更显中餐本色

由于当时没有任何一个会做中国菜的师傅,赵教授只能亲自下厨,第一道合中国口味的菜是鸡蛋汤。“一个比澡盆还大的锅,我开始熬呀熬……还不停地往里面放淀粉和鸡精,”赵老师比划着锅的大小,“后来熬好了,先是把咱中国那些运动员吸引过来了,当时我记得王治郅喝了一碗就说正宗,那时他还显得特别年轻呢……”

独家专访奥运行政总厨:科比也爱吃我做的饭

“中国人之后是亚洲人,韩国日本的那些运动员一见这边排起了长队也都好奇地加入了队伍。再后来就是外国运动员了,他们根本没喝过这样的汤,一喝也觉得味道不错。”这么长的队伍当然也把媒体吸引过来了,宋世雄在当天的奥运前线栏目中就大谈起老赵的鸡蛋汤:“鸡蛋汤,中国最普通的一道家常菜肴,居然能在亚特兰大的奥运村里引起如此轰动,大家看到我身后的长队就是各国运动员、教练员们为了尝尝赵金林教授的鸡蛋汤……”

汤做完了,饭菜也要随之改进。当时的一道带牛肉的热菜是苏联的做法——酸奶牛肉。这样的菜在奥运村餐厅里既不叫座也不叫好,眼看着生牛肉逐渐堆积成山,组委会的人找赵教授想想办法。“这成山的牛肉怎么做才能受欢迎……炖!”赵教授袖子一撸,又开始了“红汤炖牛肉”的工序。“我来这里前就谨慎起见带上了一大包花椒大料,现在可算派上用场了,”赵老师从一个研究生导师迅速变身为一个中餐大厨,“牛肉那叫一个多,我请了个帮工跟我一起把肉抬到锅里,然后放上各种作料,开炖!”几个小时后,奥运村的后厨房里开始飘香四溢,几个外国大厨不停地问:“what's going on?what smells so good?(怎么回事?什么东西这么香?)” 晚餐时牛肉炖好了,一个字:抢!

独家专访奥运行政总厨:科比也爱吃我做的饭

神枪王义夫屡次求助 杜峰偷偷问哪有牛羊肉

回忆这几届奥运会中运动员的饮食趣事,赵教授一笑:“那可多了。”

“96年那次(奥运会)有一天我正在前台盯着厨师们做饭,过来一个挺胖的男运动员小声问我:‘请问那边西餐台那个虾,您能帮我热一下吗,那个太凉了。’我过去一看,那虾是西餐的一个冷拼(冷食拼盘)我告诉他这菜就是凉着吃的,但我可以帮他热一下,”老赵87年就离开了中国,还不认识眼前这个人是王义气夫,“后来我到后厨房去给他热,旁边一个人告我那就是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的射击冠军,叫王义夫……”

虾热好了,赵教授端给等在门口的老王,后者很客气地道了谢。晚餐时老王又回来了,有点不好意思地问赵老师:“那个虾,您能给我……炸一下吗?”

“要把冷餐用的虾炸了吃?我一听就乐了,但一想奥运冠军就这点小要求咱还能不满足他?炸!”老赵说着自己也乐,“我就拿了一盘冷虾噼里啪啦在油锅里炸了一通端出去给王义夫,他这次更高兴了,八年后我们又在雅典见面时他一下就认出了我说:嘿老赵!我还记得您那个炸虾呢,真好吃!”

射击冠军爱吃炸的虾,篮球队里也有“挑食”的。当时中国男篮的杜锋(微博)和阿的江都是回民,但奥委会没单为回民设立过“清真窗口”。雅典奥运会时,有一天杜锋找到赵教授:“请问您这里有牛羊肉的菜吗?我们回民能吃菜的确实不太多……”老赵一看那边姚明和刘炜正大口吃着鱼香肉丝拌米饭,再一看眼前的小伙子盘子里却没盛什么菜。“当时我觉得组委会不设置清真柜台就是一大失误,于是带着杜锋去别的柜台看看有什么能吃的。最后帮他找到了一个火鸡炒面和炸春卷,他才高兴地盛了一大盘子。”

不单是运动员经常有求于老赵,管理层的领导们也不例外。“有一次李富荣团长找到我问:这些饭怎么都这么硬呀?您能不能帮我找写软一点的米饭?我带着他转了好几个柜台终于帮他找到了一种泰国米饭,李团长非常高兴。”

“还有一次我碰上袁伟民,他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把手,我问他感觉亚洲区的伙食怎么样。老袁挺幽默说:不错了不错了,反正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他们吃的都挺顺口。吃好了才能打胜仗嘛……”

独家专访奥运行政总厨:科比也爱吃我做的饭

“梦之队”现身奥运村 科比詹姆斯钟情亚洲菜

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男篮“梦之队”的巨星们也时常光顾赵教授负责的亚洲餐饮区。

“他们来了几次,我记得科比和詹姆斯都很爱吃我做的亚洲菜呢,”赵教授笑着回忆道,“他们俩我记得很清楚,在亚洲区盛了一些中国菜。还有几个其他人,那天我记得正好有四川牛肉和北京烧鸭——其实虽然叫北京鸭子,做法更偏向广式烧鸭的做法——但他们还是很爱吃。”

独家专访奥运行政总厨:科比也爱吃我做的饭

“饭后他们好几个人都去冰激凌柜台吃了一些冰激凌,”赵教授说,“估计美国男篮的教练(K教练)不限制他们饮食吧……”

说到运动员们的饭量,赵教授笑了:“举重队的那些姑娘们吃的最多了,光那米饭就一大盘一大盘的。至于篮球运动员嘛,确实容易辨认,400多人的主餐厅,只要是篮球运动员一进来马上就能认出来。但他们吃的其实并不多,尤其是一个瘦高个子(易建联),吃的确实挺少的。”

2004年时的北京市长刘淇到雅典慰问运动员时也去品尝了赵老师的菜。“当时给刘市长盛的是海鲜炒面,他一吃还觉得不错,说身在异乡能吃到这样的中国菜已经很好了。”

“每次奥运会我都希望能做出点咱中国的特色来,”赵教授说,“其实做奥运会期间的饮食最重要的就三点:卫生、温度、口味。”

与赵教授在佛州大学的工资相比,奥组委的那部分补贴应该算是九牛一毛了。但是他说做这个与挣钱无关。“一种不同的人生体验吧,”赵教授在采访的最后说,“之后只要奥组委还请我,我就还去为运动员们做饭!只要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说一句我做的中国饭好吃,我就心满意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