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体操称霸世界?中国说不!

[导读]日本不仅仅超越中国,大有称霸世界,席卷里约奥运体操赛场之势。这对一直站在世界高点的中国体操队来说,是个莫大的刺激。正在北京开始新一个奥运周期的首次冬训的他们,准备好迎接日本了吗…

08奥运老本被吃完? 黄玉斌(微博):三年后超越日本

【深度】日本体操称霸世界?中国说不!

正是体操世锦赛上的失利激起了体操人的反思,有媒体评论中国队已没有老本可以吃了:“如果中国体操不能从本届世锦赛中摸索清楚世界体操的发展方向,对未来3年的训练作出准确的定位,危机恐怕真的会出现,因为中国体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本真的已经吃完了。”

对此,身为中国体操队掌门人的黄玉斌却并不服气。“我们与日本的竞争从未停歇,当然我们也从未输过。”在他看来,尽管手下的弟子在本届世锦赛上没有表现出最佳状态,但是他们完全具备了三年后在里约与日本队一争高下的底气,很多人的难度动作储备其实并不比对方差。

的确,中国体操队也有一批自己的“希望之星”,周施雄(微博) 、林超攀、邓书弟(微博)、刘榕冰、程然这5大90后已经开始展露头角,缺的的稳定的发挥;再加上张成龙(微博)冯喆、甚至是邹凯这样的“名将”,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队缺的不是人才储备。“这周期我们的人才是充足的,关键是怎么用好这些人。以周施雄为例,他的各单项动作基本都和内村航平相当,有的甚至还高过他,关键是我们的完成质量以及大赛经验,这些就需要在未来的三年中大家一起努力。”黄玉斌总结道。

对男队而言,需要承认的是现在和日本队存在着不少的差距,这种差距需要一点一点去提高才能抹平。目前,除了发挥不稳定之外,中国还存在中技术难度偏低的尴尬,国外选手的动作编排新颖,已经走在我们前面”。对此,体操队决定就此恶补,力图下次不要“吃亏”。有一个细节,黄玉斌给男队下了一道死命令,要求男队每个人必须练会转体1080和1440,注重转体素质能力训练。“自由操,男子地毯上不准再出现720的动作,现在是什么年代?还有这么落后的动作,凡是备战巴西运动员,必须学会转体1260,否则不要备战。”

相较于男队的有潜力可挖,女队就相对”尴尬“,虽然17岁的黄慧丹(微博)在高低杠决赛中抢回金牌,18岁的姚金男(微博)在伦敦奥运会已崭露头角。但面前坐着的不到10名女队选手,黄玉斌还是有些无奈。“今年女队退了一大批人,现在人手不足,综合性比赛,连一支5人的队伍都凑不齐,跳马360还失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只能一点一点来”。

改造女队,黄玉斌决定先从训练理念做起,首先扭转的就是女队以往“以赛代练”的训练方法,避免奔波产生的不必要损失,扎实苦练基本功。

这个奥运周期,黄玉斌同时接手了男女两队的训练任务,他对整个中国体操队的改造正在大刀阔斧的进行中。三年后的里约,能否”逆袭“日本,现在还不可得知,只能交给时间检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