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季30问】最先离开热火的巨头是谁?

NBA终归是生意,热火三巨头谁先走?

NBA(微博)终归是生意,热火三巨头谁先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 2013-14赛季后,热火三巨头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波什、德文-韦德(微博)都可能跳出合同,试水自由人市场。那他们谁将留在热火?谁又将第一个离开呢?

背景一:超级奢侈税棒打鸳鸯

2011年劳资协议谈判过程中,有一个老板不是资方谈判委员会成员,却常常自费跑去参加谈判,非常关心谈判的进程。这个人就是热火老板阿里森。为什么呢?因为新劳资协议草案里边有一个超级奢侈税条款,被认为是专门黑热火这种土豪球队的。于是,在新劳资协议草案发起投票的时候,阿里森投了反对票。

超级奢侈税方案最终还是定了下来,只不过推迟到2014-15赛季才开始实行,给了各支球队三年的缓冲时间。根据NBA现有劳资协议(CBA),从2014-15赛季开始,将实行超级奢侈税。超过奢侈税触发线500万美元税率为150%,以后每超过500万美元税率增加25%。即超过1000万美元以175%征税,超过1500万美元按照200%,以此类推。

2014-15赛季转眼之间即将到来,热火开始面临超级奢侈税。如果三巨头届时不走人,连同超级奢侈税的话,阿里森需要支付1.3亿美元左右的薪水。再加上教练组、球队管理层的薪水等等,热火一个赛季的支出就是天文数字。阿里森有50亿美元财产,如果愿意的话,能负担这笔费用,但他首先是一个商人。

除去基本的奢侈税条款外,劳资协议里边还规定了一个特殊条款。如果一支球队四个赛季里有三个赛季缴纳奢侈税,那么奢侈税税率将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100%。即起征税率就高达250%。热火三巨头如果续约,肯定都是五年的顶薪合同,难逃这个特别条款。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假设阿里森能咬碎钢牙,扛住普通超级奢侈税,他能扛住这个特别条款么?

背景二:众土豪准备存钱抢人

超级奢侈税等条款一出,像热火这样的三巨头散伙是早晚的事情,NBA其他球队就开始清空薪金空间,坐等詹姆斯等人跳出合同。这里边最活跃的是骑士湖人

2010年夏天,骑士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失去了头号球星詹姆斯。球队老板丹-吉尔伯特怒发冲冠,发公开信怒斥、诅咒詹姆斯。但这个家伙一边骂人,一边为2014年做准备。首先,他囤积了一批年轻天才,包括凯尔-欧文、特里斯坦-汤普森等人;其次,新球员的合同大都在2014年解套。

2014年夏天的时候,骑士持有6名球员的球队选项。易言之,他们可以主动终止6名球员的合同,腾出3000多万美元的薪金空间,让球队薪金总额只有3000万美元。这不止可以让他们签下一名超级巨星,还可以轻松的利用其他薪金空间和全额中产引援。不用说,这一切都是为詹姆斯准备的。

湖人最近几个赛季都在腾薪金空间,迎接后科比-布莱恩特时代的到来,准备彻底重建。他们经过几个赛季的运作过,送走拉马尔-奥多姆安德鲁-拜纳姆、香侬-布朗、卢克-沃顿等人,腾出了大量空间,成为2014年夏天最大的买家。

2013-14赛季过后,湖人只有4名球员有合同在身,分别是史蒂夫-纳什尼克-杨、罗伯特-萨克雷以及埃利亚斯-哈里斯。他们的薪金总额只有1266万美元,拥有4000多万美元的薪金空间,这足以让他们签下两名超级巨星。坊间传言,湖人有意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并非空穴来风。

詹姆斯:欠骑士一个总冠军

现在外界对詹姆斯会否跳出合同,意见基本是一致的,那就是会。原因如下。一、詹姆斯现有合同2014年后只有两年,他们跳出后无论是续约还是走人,都可以获得一份更长的合同,获得更多的保障收入;二、詹姆斯跳出合同,可以增加选择空间,选择更有冠军相的球队;三、把握签约主动权。

如果詹姆斯跳出合同,他会做出怎么样的选择呢?根据现有流言,我们逐队分析,先从热火开始。热火拥有先天优势,詹姆斯在这里重新攀上巅峰,赢得两个总冠军。因此,不排除詹姆斯续约热火的可能。但在超级奢侈税的压力之下,热火2014年过后,还能给詹姆斯提供韦德和波什(微博)这样的帮手么?还能吸引抱大腿的球员构建一支冠军球队么?

热火即便留下韦德等球员,但韦德已不复当年之勇,恐怕也难留住詹姆斯。詹姆斯想获得14个总冠军,这有些夸张,但说明了他选择球队的取向——冠军实力。如果届时热火无法构建一个冠军班底,詹姆斯还会留下么?

如果詹姆斯离开热火,骑士希望非常大。骑士不止有薪金空间,还拥有一批年轻天才,欧文汤普森、迪昂-韦特斯以及今年的状元秀安东尼-本内特。这是他们相比其他球队最大的优势,詹姆斯一旦回到骑士,就拥有总冠军希望。与此同时,詹姆斯-欧文这样的组合,又可以复制热火的引援方式,吸引一批大腿球员。

除了以上层面的问题,詹姆斯2010年的叛逃从道义上对骑士有所亏欠,如果他重新回到骑士,也算是一次救赎。这可以尽可能减小逃离热火的消极影响——我是阿克隆人,回家乡何错之有,我本来就欠骑士一个总冠军。因此,如果詹姆斯真要走,他回骑士的可能性最大。

韦德:热火的镇队之宝

韦德自从新秀赛季开始,已经在热火打了10年球,率队获得3个总冠军,属于绝对的功勋球员。他在热火的地位,和科比(微博)在湖人的地位类似。在这个背景下,只要韦德不愿意走,热火不会轻易将他交易出队。韦德自己也要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考虑是否跳出现有合同。因此,三巨头当中,韦德走人的可能性最低。

波什:最大的牺牲者 最可能的替罪羊

波什加盟热火过后,拿着顶薪的薪水,干着蓝领的活。波什没有能力么?他在猛龙时期已经充分证明自己。但为了总冠军,他不得不委屈自己,把更多球权让给詹姆斯和韦德,成为三巨头中最大的牺牲者。因为能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波什在热火的地位并不是不可取代。易言之,他并没有打出顶薪的价值来。

在以上背景下,如果热火迫于奢侈税压力不得不拆三巨头的话,波什最有可能被提前交易。如果波什2014年跳出合同,热火又不愿意开出顶薪的话,他完全可能直接走人。因此,热火为了留住詹姆斯,他们必须考虑交易波什,一是解套薪金空间,二是避免白白损失,三是优化阵容。

【结论】

三巨头中最大的变数是詹姆斯,他如日中天,有冠军梦,有十亿商业帝国梦。热火最想留住他,但如果在奢侈税的压力之下,他们没有冠军相,难以留住。韦德最不可能走,波什反之。(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