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在憎恨中同降生同成长 欲建立王朝垂青史

像一年前一样,迈阿密热火再度迈上卫冕征途。

但也和一年前不同——经历了两次夺冠的历程,这支热火更有经验,也更有信心。尤其是在4个月前的那场总决赛之后,当命运最终垂青了他们,卫冕冠军就像又经历了一次淬火。詹姆斯在第七战用不断的中远距离跳投打开了自己的心结,也为球队锁定了冠军。此时的詹姆斯,已经树立了自己的绝对地位和权威,不再患得患失,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可怕。与此同时,更强大的热火也将面临更强悍的阻击——整个NBA(微博)阻挡住热火的决心比以往更强。这不再是一次简单的卫冕,如果热火在明年夏天再次捧起冠军奖杯,他们将成为NBA漫漫长河60余年历史上第四支完成三连冠壮举的球队。之前的三支,分别是传统最悠远的两强:凯尔特人湖人,以及篮球之神乔丹的公牛。而热火,在很多人的心中,很多老板、总经理、对手的心中,尽管已经过去了三个夏天,他们依然是那支1988年才成立,历史短浅,希望用最速成的方式打造一座王朝的球队。现在,热火距离三连冠王朝仅有一冠之遥。他们已经征服了很多人的心,但在NBA,更多老派的对手们把阻挡住热火建立王朝,视作一种责任。这个赛季,将是对手们最后的机会。

热火不是一支惧怕憎恨的球队。当詹姆斯、韦德(微博)、波什(微博)三人在南海岸的舞台上升起,他们即在憎恨中降生,也在憎恨中成长和赢得成功。他们每前进一步,都深知其中的不易,难度也越来越大。2012年赢取冠军时,他们只用五场就终结了总决赛,詹姆斯在那一年赢得满贯,水到渠成;今年的第二个冠军,无比惊险,步行者马刺都与热火鏖战至第七场,马刺几乎已经赢得了冠军。而现在,他们即将面临的卫冕之旅,竞争比过去两年都更强。全联盟最激烈的季后赛竞争在西部,但目前公认的实力最强的三支球队都在东部——热火、篮网、步行者,这还没有把罗斯(微博)复出的公牛计算在内。从人员上看,篮网和步行者都有在七场系列赛里击败热火的实力(未来分别分析)。热火非常清楚,他们面前竞争的升级。

除了放走老将迈克·米勒,热火留住了所有冠军的拼版。由于在东部决赛(希伯特)和总决赛(邓肯)的内线失势,人们把热火的最大补强,寄托在奥登身上。如果奥登能够恢复60%至70%的能力,热火的夺冠把握将大为提升。但事实上,让我们现实一些——奥登已经四年没有出现在NBA赛场上。当他在北京时间周四终于出现在季前赛赛场上,完成了一记暴扣,人们山呼万岁,但这一切才刚刚开始。他的十字韧带,脆弱得像一根一拉就断的橡皮筋,随时可能让他再次轰然倒地。在训练营开始的时候,奥登只能参加每天热火训练两个小时中的四分之一——也就是慢跑、拉伸和投篮,不能快速奔跑,不能做任何有身体对抗的项目训练。在季后赛到来的时候,奥登到底能够呈现怎样的身体状态,现在没有人知道。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说:“如果奥登能打,对我们来说,将是中了大奖(BONUS)。”

这话已经说得很清楚。热火在奥登身上做尝试,希望他能有所帮助,但他们同时也做好了奥登无法提供任何帮助的心理准备。热火还将以原班人马迈上卫冕之路,用同样的人员、同样的策略,去试图再次击败比自己更高大的对手。这样的任务,他们已经完成了两次。因此,在我心里,热火卫冕最大的关键不是奥登,而是韦德。韦德在2013年的总决赛里证明,虽然他已是球队的二号人物,但他依然是热火之魂。当詹姆斯在重重夹击中陷入低迷,只有韦德能够率领热火走出困境。而膝盖上的老伤,也让韦德的发挥,成为热火最大的X因素。怎样让韦德在经历漫长的常规赛之后,在季后赛里还能保持住活力,将是热火的教练组和医疗团队在新赛季里最大的课题。没有中锋,热火证明过他们可以夺冠;没有健康的韦德,他们不可能穿越今年之强的竞争。

综合而言,热火面对其他诸强,尤其是步行者与篮网,最大的优势仍是两点:第一,正在盛年的超级明星——詹姆斯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如果他身边有健康的韦德,这仍是整个NBA实力最强的一对搭档;第二,他们历经三年建立起来的默契,人员轮转几乎不变,每个人都非常清楚自己在球队里扮演的角色,也都非常了解队友的习惯。他们已经建立起统一的球队文化,在职业体育界,这是巨大的财富。这保证了热火在常规赛开始后将迅速进入状态,以领跑者的姿态开始常规赛冠军和季后赛主场优势的竞争。在这一点上,完全重建起的篮网、第二阵容大面积更换的步行者、迎回罗斯的公牛,相较热火都落于下风。在明年四月起的季后赛里,由于彼此实力接近,主场优势将更为关键。

没有人能预测明年六月发生的事情。两连冠的球队已经很伟大,但三连冠截然不同。建立王朝,名垂青史,要面对与克服的伤痛,就在前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