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人教父:科比史上前三 很难过奥胖离开

腾讯体育讯 以一个经典动作成为NBA(微博)的“logo man”的杰里-韦斯特如今已经75岁了,但他是如此热爱篮球,至今仍然坚守在NBA的工作岗位上。是他在当年一手挖掘了科比(微博),而现在则是勇士首席顾问。这是一个有着许多故事的老人,在腾讯体育对他的独家专访中,你能感受到他的伟大。

腾讯体育:您好!我是来自腾讯的张正(微博)

韦斯特:哦,真的?你就是那家伙。

腾讯体育:是的。那么我们今天聊的第一个问题是:在科比18岁那一年,维拉德-迪瓦茨当时已经成名,您为什么会用他去交易科比呢?

韦斯特:哦,他那时其实只有17岁。他是那种技术异常好的孩子,也很傲气,的确是个有傲气的人。我们有机会看过他训练,有过一两次在不同的地方。最后一次看他的训练,当时他对抗的是一名已经退役的湖人球员,后者是个很出色的防守球员,事实上还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迈克尔-库帕,他曾经为我们打球,有过很成功的表现。看着科比在训练中对抗迈克尔,的确让你很难相信,一个17岁的孩子竟然有能力做到那些事情。但这还不是问题所在,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得到他。当时他并没有真正进入到选秀中,他还是个高中生。大家都想从大学二年级、三年级或四年级球员中选择球员,认为这样的球员做好了打NBA的准备。但通过两位球员经纪人,我们说服了其他球队不要选他(科比),而我们最后在选秀13签位得到了他。看看他的职业生涯,的确是相当非凡。他成长了,带领着球队。他在年轻的时候,运动能力简直不可思议。你如果看着他训练,他就像疯了一样。当然跟他一起打球也不容易,因为他是那么急切想要证明他能做到什么。但我们还是很幸运那一年能得到他,同时还得到沙奎尔-奥尼尔。能得到他们这两名球员是一笔很大的财富,让我们最终完成了三连冠。我想假如沙奎尔在那里(湖人)再打几年,他们两个可能还能在一起多拿几个冠军。这是没法预见的了。但是当你回头来看看NBA历史、职业生涯,他(科比)的确是顶级球员之一,是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甚至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球员的前三甲之一。

腾讯体育:你刚才谈到高中时期的科比,但是什么促成你做出那个决定的呢?你刚才没有谈到你看到他身上有多大潜力,未来会怎样。那是什么让你选择了他呢?

韦斯特:我觉得最大的一点,是他的技术水平。你知道的,很多球员在年少的时候,都展示出了很好的天分。但他(科比)的技术水平实在太高。任何一种1对1对抗,在NBA里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季后赛,因为必须得有人能带球突破、避开防守、为自己或为其他球员创造出手机会,而这是科比能非常高效地做到的。你可以在17岁的他身上看到这点。你知道吗?在加利福尼亚,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你不能与一个球员签约,我们是在他17岁的时候通过选秀得到他的。因为有童工法律规定,你不能与一个未满18岁的孩子签订劳工合同。所以,在技术层面上,我们通过选秀,得到了这个拥有30岁球员技术的17岁孩子,有着常人所没有的意志,他的意志、技术、获胜的欲望,让他与几乎所有人区别开来了。

腾讯体育:在2003-04赛季,奥尼尔(微博)被交易到了迈阿密。当时都发生了些什么?

韦斯特:值得一提的是,沙奎尔一直以来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之一,他是个好家伙,很有趣。当时他的合同到期了。你知道,当一个球员到了某个阶段时,他会要求新合同,但球队的管理层,有时候他们会说“不”。假如你坚持,他会说:好吧,我不想在这里纠缠下去了。然后他就被交易了。看到他离开,让我很难过,尽管那时候我已经退休了。我感到很遗憾,因为假如他们在一起,可能还会赢得另一个总冠军。不过,幸运的是,他们在另一个交易中得到了保罗-加索尔,让他们有能力再次赢得冠军。所以有时候,在你那么辛苦工作之后,这些会让你感到幸运。你知道,湖人总是很努力去留住那些能让球队到达另一个高度的球员。在NBA,有比较差的球队,有发展联盟球队锻炼年轻球员,有已经很好的球队,也有非常有天赋的球队。而大多数有天赋的球队,都拥有1到2名天才球员在里面。我说的是真正伟大的球员。这才是让他们与其他球队区别开来的地方。每一年,你看着这个赛季,对自己说看看那几个优秀球员,他们可能会赢得55场、甚至60场胜利。但他们在季后赛还能不能做到呢?这才是最重要的。赢球是需要运气的,真的需要好运气,那么多伤病,球员要团结在一起,球员要在需要的时间打出好状态。还有教练组,他们要能把球员最好的一面挖掘出来,而不仅仅是打完82场比赛,更重要的还是在季后赛中的发挥。

腾讯体育:在菲尔离开后,湖人聘请了麦克-布朗为新教练。你认为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吗?你知道的,球迷经常在比赛中喊“我们要菲尔”、“我们要菲尔”。

韦斯特:首先,当一个新教练来顶替原来那个赢了许多球的教练的位置时,经常会发生尴尬。菲尔在芝加哥有过成功,在洛杉矶也有伟大的成就。但是……麦克-布朗的湖人和菲尔的湖人,其实不是同一支球队了,也像其他球队一样出色。但外界总会有我们称之为“期望”的东西,也总会有人留在过去或者是想回到过去。但这是你不可能做到的。我觉得现在的湖人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鉴于他们做的自由球员交易,新赛季他们会努力重来。而且他们还有一些球员,打得非常刻苦,在上赛季季后赛打得非常好。看起来,他们彼此接受,他们喜欢在一起打球。看着现在这支球队,我个人会更愿意执教这支球队,而不是几年前那支。他们有了更多不同个性的球员,有许多新的年轻球员,正在建立自己的角色,知道会有让他们比赛的机会。我认为他们很为自己的球队骄傲,真的。

腾讯体育:你是否担心这种情况在迈克-德安东尼身上发生?

韦斯特:哦,我并不认为这是害怕。跟害怕无关,那是尊重。你必须尊重天才,尊重那些能到达高水平的球队。在过去许多年里,湖人一直处在一个高水平状态。也许今年不是属于他们的,但也不能排除可能性,因为他们是一支能创造惊喜的球队。但我认为他们还是有竞争力,很显然,这对于NBA来说是好事,能拥有像湖人这样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球队,赢了那么多年,在这个过程中也赢过不少冠军。但是,谁知道他们将会怎样呢?没人能预知。如果能有科比复出,当然会让他们拥有一个强大武器,尤其是在势均力敌的比赛中。他们在比赛有困难时会把球交到谁的手里去得分,这是他们现在要弄明白的。当科比复出后——希望要不了多久吧,他们将有人能终结比赛。他会为队友创造机会,会创造比赛,会为赢下比赛而得分。所以我想这是大家正在期待的。

腾讯体育:我们来谈谈加索尔。在多次湖人的交易传闻中,他的名字都会被卷入其中。但现在看来,他在湖人是安全了。那么你认为他现在在湖人的地位是怎样的呢?

韦斯特: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与其他人相比有太多不同。但人们总是希望他成为另外一个人。还是让他做回自己吧。他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大个子,也是一个很棒的队友。他是那种每个球队都希望得到的球员,所以假如你要交易他,很多球队都会很乐意要他。他是一个很棒的家伙,很棒的球员。他身材高大,左手很厉害,右手也很厉害,他能投篮。但更重要的是,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队友。

腾讯体育:史蒂夫-纳什很快就满40岁了,经过上赛季后,纳什将重新来过。你认为这个赛季纳什能带给湖人什么?

韦斯特:我认为,关于纳什,最重要的一点当然是他要保持健康。过去两年他的健康都出现了问题。当然,他的确更老了,但是他拥有超凡的身体素质,他是用大脑去打球的,是一个非常非常聪明的球员。作为队友,你很愿意跟他一起打球。他非常无私,愿意为球队奉献。过去两年他遭遇了不少伤病,影响了他的表现。所以我觉得,这个赛季湖人会更多地使用他,某些晚上可能会让他打30-35分钟,比如背靠背比赛,队友都想让他打背靠背。不管怎样,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毫无疑问,对于一个在40岁的球员来说,希望他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球。这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作为球员,他的技术是无可指责的。

腾讯体育:科比-布莱恩特本赛季过后将成为完全自由人,如果您现在还是湖人总经理,你会给他开出怎样的续约合同?

韦斯特:我很高兴我不再参与湖人的管理了,事实上我已经离开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很多事情都解决了。我想科比已经表明他希望一直留在湖人。而我现在的角色是在勇士,所以我现在首先要关注的肯定不是湖人,我也要放下那里的球员。不过,我仍然非常佩服科比-布莱恩特

腾讯体育:好的,非常感谢您的时间!

韦斯特:也很高兴跟你交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