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办篮球学校不为出NBA人才 叶莉垂帘听政

腾讯体育10月17日讯(记者张正(微博)),NBA(微博)姚明学校成立发布会10月15日在北京举办,腾讯体育今日在上海独家对话姚明,姚明解析了办篮球学校的初衷,并重申自己的篮球学校并不是培养职业运动员,近期更不可能培养出NBA人才,学校是让16岁以下的普通孩子参与其中,爱上篮球。在谈到中国篮球环境时,姚明表示环境太窄,人才结构根基不稳。

腾讯体育:关于你最近最大的新闻是开了一所学校,NBA姚明学校与传统篮球学校相比,最大的不同和亮点是什么?

姚明: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并不是培养以职业球员为目标而设定的,更多的是以普通学生课后活动设计为主的这样一所学校。我们的目的是培养更多的篮球爱好者,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这个运动,去接触这个运动,更多的是16岁以下的孩子。

腾讯体育:这个学校更多的是让大众回归(篮球),是这样吗?

姚明:我认为中国目前篮球人才金字塔结构是失重的,底盘不稳,我希望让底盘更夯实一些。

腾讯体育:就是让根基更稳一些,我们知道你以前在休斯敦经营过一家姚餐厅,为什么想着开学校,而不是在中国开一所餐厅?

姚明:专业人做专业事吧。

腾讯体育:为什么选择在北京办校,而不是在自己的家乡上海?

姚明:这慢慢会扩充过去,慢慢布点,当我们得到更多经验之后,会做的更好,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个城市都会铺点铺过去。

腾讯体育:所谓学校,肯定有教育,有体育,这个比例会是多少?

姚明:我们以篮球训练为主,只不过我们面对的是16岁以下的普通在校学生,我们并没有像语文数学这样的课程教育,所以这方面还要区分的,利用课余时间去进行训练。

腾讯体育:这个学校会马上就开,对吧?

姚明:学校将于12月1号开始招生,明年2月到5月进行第一期。

腾讯体育:学校校长会是谁?是你还是另有人选?

姚明:我们会进行民主投票的(笑)。

腾讯体育:说到办篮球学校,你的妻子叶莉会不会帮你做一些事务,毕竟她曾经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篮球运动员,给你提一些建议之类的?

姚明:还是让她垂帘听政吧(笑)。

腾讯体育:你的女儿也一天天在长大,办这个学校是不是也是为女儿的教育积攒一些经验?

姚明:这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作为一大群学生而言,你算的其实是一个概率,你当然想把每个人都个性化的培养好,但你要算在一个群体里会产生什么效果。但像我们自己的孩子来说,还是有一些其他的想法,她每天都在变,教育会更多变一些。

腾讯体育:在中国想要提高篮球影响力,你觉得还有什么需要去做的?

姚明:学校联赛的开展是非常重要的,我指的是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的联赛,因为学生是最有创造力最有热情的一群人,而且当他们喜欢上篮球之后,在他们未来三十年的生活中,他们都会是中国篮球的回报。我并不是一定指他们的篮球水平,但他们对篮球周边的消费能力和推动力,只要你把他培养到22岁时,他是一个真正热爱篮球的人,那他会从22岁看球、参与篮球比赛,作为观众也好,作为消费者也好,一直会持续到他们退休,这是一个非常长的回报期。

腾讯体育:现在中国篮球环境中,青少年可能也只能进CBA和NBL,是不是整体环境太窄了一些?

姚明:太窄,我们现在的环境太窄,我们现在的学校体育水平比专业相比还是落后的,但他们网点铺的很多,你知道教育部网络比体育局网络多很多。由于水平的落差,使我们无法使用庞大的人才库,所以我们要钻到学校里面去,把学校的联赛搞好,使他们能跟上职业联赛的步伐,为职业联赛提供人才。

腾讯体育:说到人才,有没有想过你的篮球学校会培养出能够进NBA的人才?

姚明:我们近期不可能培养出(能够进NBA球员),我们的目的是扩大篮球爱好者人群。在这个年龄段里,使他们喜欢上篮球。

腾讯体育:(如果能培养出进NBA的人才)你觉得周期会有多长?

姚明:肯定是在传统篮球学校之后,他们所培训的运动员素质至少可以打中国职业联赛,我们更重要的工作是把青少年从足球,从其他运动中抢到篮球这边来。

腾讯体育:像林书豪(微博)也是哈佛毕业的,效力于NBA火箭队,可以说是文武双全。你觉得教育和体育的结合,哪方面更重要一点?

姚明:两方面都很重要,体育是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素质教育的一种,体育通过身体锻炼,激烈的对抗去竞争,最终培养出自己的竞争意识、坚强的意志、团队意识和领导力。这些东西都不是从课本上靠文字上去积累来的,要靠自己经历比赛之后的心路历程去积累。如果我们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我希望这些人才并不仅仅停留在写报告和汇报上,我指的人才并不仅仅是篮球人才,指的是社会上的人才,我们需要这些人士真正知道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怎样去团结合作。这些基本素质都可以在篮球比赛和体育运动中进行初步培养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