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赴欧取经 法国青训星工厂盼与中国合作

范志毅赴欧取经 法国青训星工厂盼与中国合作

欧塞尔俱乐部主席向范志毅(微博)赠送印有他名字的俱乐部球衣 关尹 摄

范志毅等三名上海老克勒教练员的法甲取经之旅,在学习之余竟然取得意外收获。一些陷入资金困局的法国俱乐部,纷纷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希望能得到中国方面更多的关注,在青少年球员培训等方面尝试合作。

在法甲兰斯俱乐部中方赞助商三荣电梯的牵线搭桥下,观摩兰斯一线队训练之余,最近两天范志毅一行还驱车几百公里,造访了法国两家老牌俱乐部:色当与欧塞尔。中国客人的到来,受到了超乎想象的热烈欢迎。

成立于1919年的色当俱乐部有着悠久历史,也曾有过短暂辉煌,不过上赛季突然遭受经济危机,掉落到法丙联赛,还差一点申请破产,直到当地的两名房地产商出于感情因素接手。缺少经济方面的支持,色当只能靠培养年轻球员维持生计,而他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成效,拿到今年法国19岁青年联赛亚军,目前这批队员已经被全部卖光。

尽管目前色当俱乐部有些落魄,连生存都有些举步维艰,但他们在青训方面却做得有声有色,堪称一个小型的“造星工厂”,靠出售优秀年轻球员维持运营。范志毅对色当俱乐部的草皮条件就非常赞赏,近40公顷土地上建造了多片天然足球场,而且周围的风景非常优美,“这就像在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的足球基地,国内很少见。”

色当这座仅仅1.9万人的小城市,居然有一座超过2万人的专业球场。当地政府对足球产业也相当看重,色当市市长以及其所属的阿登省省长都特意邀请范志毅一行到省政府大楼共进午餐。曾经是职业球员出身的色当市市长对范志毅说:“我们非常乐意在青训方面与上海、与中国展开合作。”

相比之下,有着108年历史的欧塞尔队更是法国足坛的一支传统劲旅,有过法甲夺冠的经历,培养出坎通纳、布兰科、西塞等著名法国球星,但同样是因为经济原因在上赛季降入法乙联赛。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欧塞尔俱乐部的相关硬件堪称豪华,训练设施一应俱全。参观中范志毅感觉到,他们对青年队的重视甚至超过了一线队:从15岁到19岁的梯队,每个队都有属于自己的训练场;2个球员一间宿舍;健身房、理疗室、桑拿洗浴、影音室、餐厅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自己的私立学校供小球员上课。

欧塞尔俱乐部主席、总经理亲自出面接待了来自上海的客人,足以显示他们的重视。“我们知道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非常多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足球市场。”俱乐部主席克劳德在与范志毅的会谈中这样说道,“我们希望通过你们向中国传递这样的信息,欧塞尔有着非常强烈的与中国足球合作的愿望。”

能够得到对方如此高规格的接待,范志毅坦言连自己都没想到。“这说明,其实中国足球受到的关注度并不低,有很多的发展机会,就看我们自己懂不懂得好好利用。像色当和欧塞尔这样在青训方面很有一套的法国俱乐部,完全可以把一些好的苗子送去培养。”

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法国兰斯今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