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前锋群人才济济 能里能外堪比94黄金一代

特约记者苏利文天津报道

这支国奥队的前锋群确实豪华,而且拥有各种风格的武器,要全面和身体天赋有丁彦雨航、赵泰隆(微博),要进攻和投篮有段江鹏、贺天举,要防守和篮板有可兰白克和翟晓川(微博),可以说汇聚了生于1990-93年龄段国内这个位置的青年才俊,颇有穷人版“94黄金一代前锋群”的架势。

其实那支最强中国队并没有出类拔萃的内线,倒是靠着胡卫东、孙军(微博)、郑武等人打出了“快灵准”的风格。如今这支国奥队必须重拾传统,只是这实在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王哲林和李慕豪这对双子星的缺阵不仅让国奥队的实力大打折扣,甚至会对东亚运动会男篮比赛的票房产生影响。在两人分别因腰椎骨裂和跟腱撕裂伤退后,国奥队的内线只能靠孙桐林、钟诚(微博)和俞长栋(微博)来支撑,而这三人的身高仅有2.06米。国奥队大名单中本有一个2.10米的中锋葛昭宝,但因为报名资料出了问题,没能成为替补人选。

而在这三人中,钟诚更善于在外线发起进攻,俞长栋则是依赖拼抢的内线蓝领,只有孙桐林真的可以扛起重任。孙桐林在东莞队时就经常作为首发中锋出场,而在国奥队今夏的一系列比赛中,他都是球队在内线的重要支点,充分发挥低位单打和传球策应的特长。

首战对日本的比赛之后,孙桐林打了足足37分钟,仅有3分钟的休息时间。他不仅累得浑身大汗,甚至连腰都直不起来,双手撑在膝盖上喘着粗气。如果没有揽下的18个篮板,国奥队显然要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对于自己的表现,孙桐林觉得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其实就是在队友不进,或是打不开的时候,帮助队友去争取更多的机会,也是争取让我们赢得胜利的机会。”

尽管孙桐林卖力发挥,但国奥队在低位的杀伤力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为他并不是一个以个人进攻见长的大杀器。他能够在吸引包夹后妙传,为赵泰隆、翟晓川等空切制造轻松上篮的机会,但个人的得分还是以抢下进攻篮板后的二次进攻为主。“我更适合在低位当一个轴,在吸引对方防守注意力的时候,我更愿意为队友创造进攻的机会。”孙桐林解释道。

针对这个问题,主教练范斌表示只能通过战术来尽量弥补,“其实孙桐林在联赛中的策应能力就较出色,针对日本这个对手,身高比较矮,但脚步非常快,我们也做了内线策应的准备,今天比赛中可以说把训练中准备的东西打了出来。”

内线人手捉襟见肘,但范斌对于钟诚和俞长栋还是不够信任,前者就是一个标准的大前锋,只能够与孙桐林进行搭配,后者则在对日本时仅出战5分钟,在几次内线进攻显露技术粗糙一面后,就被死死地摁在板凳上。范斌的对策只能是将翟晓川和贺天举这两个身高较高的小前锋拉到内线,这样增加了外线的攻击点,但却让平均身高进一步被拉低。

这样的配置,国奥在小组赛还能轻松应对,但想要走得更远,还必须面对韩国和中华台北的考验。由于韩国队首战不敌中华台北,国奥很可能在未来会碰上韩国。作为韩国男篮重点培养的两大中锋,金钟奎的身高是2.07米,李钟贤则是2.06米。但由于韩国统计的是裸足身高,所以当站在一起时,他们看着要比孙桐林们还高一些。一名国奥队员开玩笑说道:“我想这可能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在对韩国时不占身高优势吧。”

国奥队的这一软肋,各大对手都看在眼里。“国奥队少了王哲林和李慕豪两个中锋,但锋线上的威胁还是很大。”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许晋哲评价道:“我觉得他们对阵韩国队的时候,内线可能会比较吃力。因为韩国队的两个内线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身高不足,对于中国男篮确实是一个新鲜的课题,但也只能根据现有人员想应对的办法。“王哲林和李慕豪没有来,其他所有人的责任都更大了,不能没有他们就不会打球了,要更玩命。”孙桐林说道,“我们身高在这次比赛不占优势,所以我们必须打得更团结,靠团队篮球来和对方抗衡。”

面对曾在东亚男篮锦标赛上输过的强敌,仅靠斗志当然不够。范斌表示:“加强篮板和进攻,在内外进攻的结合方面下功夫,通过防守端的变化遏制对手。”在北京备战时,全场紧逼和半场扩大防守都是国奥队重点训练的战术。如果中国国奥和韩国此后都不爆冷门,他们将在12日的半决赛碰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